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盂蘭盆節供僧可超度七世父母,現世父母增福延壽!


時間:2016/8/17 作者:清心

今日2016年8月17日 農曆七月十五

其實從佛教的觀點來說。七月並不可怕,更不是什麼鬼節。七月在佛教來說是「佛歡喜日」、「盂蘭盆節」「吉祥月,歡喜月」等。這又有什麼由來呢……

盂蘭盆是梵文的音譯,盂蘭,本意是指「救倒懸」,是極苦的意思。這是一種比喻,是指人死後墮落於三惡道中,如餓鬼道中的眾生,腹大如鼓,喉細如針,飢餓難堪,如被倒懸著一樣,極為痛苦。「盆」是盛載食物的容器,就是說:用這盆器盛著各種各樣珍貴百味美食,恭敬奉獻供養佛僧,承仗三寶不可思議福田之力以解救其「倒懸」之痛苦。所以稱為「盂蘭盆會」,就是為解救先亡倒懸之苦,而盛設種種供養,奉施三寶之法會。

民間普遍流傳目連解救母厄的故事:「有目連僧者,法力宏大。其母墮落餓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為烈焰,飢苦太甚。目連無法解救母厄,於是求教於佛,為說盂蘭盆經,教於七月十五日作盂蘭盆以救其母。」

據盂蘭盆經所載,佛弟子目揵連,他很孝順,因為他在最初得五眼、六通的時候──六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他開了天眼,就先觀察他父母到什麼地方去了?他一觀,他的母親墮到無間地獄去了,做餓鬼,皮骨嶙峋就瘦得那個樣子。不得了!母親在地獄裡受苦!他就拿著一缽飯去給母親吃。他母親得到飯,一隻手拿著缽,一隻袖子就把這個缽擋著;為什麼呢?她怕其他的餓鬼看見來搶。

可是她把飯往口裡一送的時候,這個飯就都變成火炭了,不能吃。為什麼它會變成火炭呢?就因為她業障太重了!人所遭所遇,一切都是由業障而顯現的;因為她的業障重,所以本來很好吃的飯就變成火炭,就不能吃。目連再有神通,也沒有法子來救他母親;救不了母親,就回去告訴佛。

釋迦牟尼佛告訴目連說:「你的母親在生前,盡吃魚子吃得太多了!還毀謗三寶、不敬尊經,所以她墮地獄。你雖然證阿羅漢果,你也沒有法子能救得了你母親!你想救你母親,你必須要在七月十五佛歡喜日、僧自恣時,設盂蘭盆供,請十方僧來應供。你預備一點好的齋飯,來供佛及僧,你的母親就會離苦得樂了!就會生天了!」

七月十五這一天,是佛歡喜日,佛歡喜這一天。僧人自恣,自恣就是很隨便了,這天就是放假、放香,就是你願意到街上去也好,你願意睡覺也好、願意坐禪也好,願意做什麼就做什麼去,沒有人管你。這天,佛因為也歡喜了,一歡喜,也就不管這一些個僧人了。本來佛平時都規矩很嚴的,為什麼這一天放香了?就因為所有的比丘,從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這三個月的期間是結夏安居。

結夏安居,就是在這三個月之內,所有的比丘不可以外出。那要怎麼樣呢?要常常坐著、或者躺著?不是的!不可以上街去;就是你安居在什麼地方,只在你那一個道場裡,或者到房外邊大、小便,但不可以隨便到街上走。等到七月十五日解放了,可以各處去了;所以才叫「結夏安居」。

為什麼不準到各處行走?是不是犯了什麼罪?好像人犯了罪,把他放到監獄裡頭,不準各處去,比丘是不是也這個樣子呢?不是的。因為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這期間,夏天炎熱,路上有很多的蟲子、很多的生靈;恐怕走路會把蟲子、螞蟻,或者其他這些個眾生踩死。因為不想把眾生踩死,所以就什麼地方都不去;這三個月的期間,是這樣子。

所以目連就照著這個方法去做,果然他母親就生天了。以後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在佛教的寺廟裡都設有盂蘭盆法會,以超度過去七世父母及今生已過世父母;其他眾生的父母,有造罪墮地獄的,也在這一天都可以生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