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談“中元節”“鬼節”和“盂蘭盆節”


時間:2018/8/26 作者:君合

中國佛教到了七月半一定要誦念的《盂蘭盆經》,也經由竺法護的手中譯成中文,流傳開來。“盂蘭”兩字,原義叫解倒懸,即是解救倒懸的痛苦。這部經同孝道的牽連,那更大更深了。

我的家鄉就在台灣海峽對面,小時候,記得每年的農曆七月半有個很熱鬧的節目,叫做“放河燈”。在夜裡,河上駛著做法事的船隻,和尚念經,一路叮叮噹噹,木魚、鈴鐺法器等敲得很動聽,唱誦的聲音也很優美,然後一個蓮花一個燈,從船上接連放到河面上,散蕩開來,擠得整條河都是閃閃發光的蓮花燈,很美麗,也很令人傷感。據說這是為了超度河裡淹水死的冤魂,解除他們的痛苦。也算是屬於盂蘭盆會的一種。……

《盂蘭盆經》講的是佛大弟子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以神通看到自己的母親墮落地獄,受極大苦,他很難過,親自下到地獄要救母親,但由於業力的關係,地獄門無法打破,只好迴轉來求佛幫忙。佛說你有孝心,很好;但是真做了壞事犯了罪的人,就是兒子當了皇帝,或是神通第一,也沒有用。罪就是罪,善惡之間,和地位、金錢、權勢毫無關係。善惡自有果報,不是隨便可以了結。因此佛只好教目連尊者舉行盂蘭盆會,廣修一切供養,借重其他出家人(精進用功辦道的修行人),由他們多人的福德功勳,深重的業力方由懺悔而得解脫。

這裡我們要注意,佛要我們不只求解脫我們這一世父母的痛苦,更要發廣大願,髮長遠心,連自己七世父母的冤孽,都要超度。佛的這種精神,合於中國《孝經》所說的“大孝於天下”。天下人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你不能只孝這一輩子的父母,你前生的父母,再前生,乃至七生、千萬生的父母,都一樣要追薦。由此而達眾生平等,慈雲普護一切。……

《盂蘭盆經》剛傳進來的時候,還未很普遍,要等到南朝梁武帝以帝王之尊,於梁武大同四年,提倡啟建盂蘭盆法會,這才廣為民間所遵行,成了一種風氣,而七月半也被當成了鬼節。鬼門關於七月間開門,放鬼到人間遊玩這事,暫且不去討論。但是你問我信不信傳統佛教七月半的做法呢?絕對信,因為我了解其中的理由。我常常勸同學們,真學佛,必須先明理,明白了道理以後,不可再懷疑,能夠恭恭敬敬的孝順天下父母,總沒錯吧!……

舉行盂蘭盆法會,依法修持《盂蘭盆經》,這超薦功德如何呢?我告訴大家,絕對有用。我學佛幾十年,這裡的同學都知道,我每天晚上一定施食,希望淪落餓鬼道受苦的眾生,早日脫離苦海。我們老一輩子,從小就是在刀槍戰火中討生活,幾乎沒有一日是安寧的日子。當年我離開家鄉,一幌幾十年,沒辦法和親人聯絡,父母生死不知。一、二十年也沒訊息,所以曾有兩句詩說:“歷劫幾能全骨肉,對人不敢論亡存。”內心很傷感。別人問起你的父母現在怎樣?實在不敢答覆,根本不願去提,怕講了會悲傷、會難過。

我母親信佛,但並不大懂得什麼佛理。我在童年的時代,有次問她:媽媽,菩薩的眼睛為什麼半開半閉?他為什麼不張開眼睛?這個問題不好解釋。可是我的媽媽卻不假思索地回答,世界上的人太壞了,菩薩只好半閉著眼,不看為妙,如果張開眼睛一看,這么亂糟糟的一個世界,那真要氣死了。我一聽,喔,原來是這樣子啊!也蠻有意思的。

這類往事,一眨眼,已經是幾十年前當小孩的記憶了。現在只有早晚給父母念經,事情再忙還是要念,經常是《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七卷、五卷,一定少不了的。如果不念,覺都睡不著,不施食我也睡不著。有時實在累極了,要休息,請旁邊的同學代勞。結果一覺醒來,恐怕別人飯菜做得不好,鬼朋友們不吃,擔心虧待了他們,又自己重新來過。

並且,每一個朋友走了,中元節我照樣四十九天,觀想他們來接受施食。反正我天天大請客,多一個人,多加一副碗筷,不會有問題。不過我不刻意對別人提倡此事,但是這裡的同學,我則嚴格要求他們做。什麼大慈大悲?!花幾粒米,用一點水,利用幾分鐘布施給鬼神吃喝,你都偷懶,捨不得,要真替人煮菜做飯,侍候人家,那就更不可能了,像這樣一點同情心都沒有,修個什麼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