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別太在乎自己,才能成為大器


時間:2016/8/21 作者:妙音居士

師父說:不要生氣,把自己看得很重要,結果就只能讓人失望!

小和尚有三個師兄,師兄們每天都是默默地做事,從來不多說話。小和尚卻不同,小和尚總是想引起大家的注意。小和尚掃了地,就會去對師兄們說他掃了地;小和尚挑了水,就會去對師兄們說他挑了水;小和尚念了經,也會去對師兄們說他念了經;小和尚很想師兄們誇他幾句,可師兄們卻總是不理他。

這天,小和尚穿了一件新衣服,是師父給他的。小和尚去對大師兄說:“大師兄,你看,我今天是不是有點特別?”大師兄正在掃地,他沒有理小和尚。小和尚上前去拉著大師兄的手說:“大師兄,你就看看嘛!”大師兄就看了小和尚一眼,說:“沒什麼特別!”

小和尚不高興走開了,他去找二師兄。小和尚說:“二師兄,你看,我今天是不是有點特別?”二師兄正在挑水,他沒有理小和尚。小和尚就上前去攔住了二師兄的路,說:“二師兄,你就看看嘛!”二師兄這才看了小和尚一眼,說:“沒什麼特別!”

小和尚更不高興跑開了,他去找三師兄。小和尚說:“三師兄,你看,我今天是不是有點特別?”三師兄正在念經,他沒有理小和尚。小和尚就上前把經書拿開了,說:“三師兄,你就看看嘛!”三師兄這才抬頭看了小和尚一眼,說:“沒什麼特別!”

小和尚氣呼呼地跑了,他實在太生氣了,三個師兄居然都沒有注意到他今天穿了新衣服,這新衣服簡直就是白穿了。

小和尚去了師父那裡。小和尚滿臉委屈地說:“師父……”

師父問:“你怎么了?”

小和尚說:“我穿了新衣服,可三個師兄都沒注意到!”

師父說:“你就為這事生氣呀!他們認認真真地乾他們的事,哪裡會注意到你的新衣服呢!一個人,不要太在乎自己了,把自己看得很重要,結果就只能讓人失望!”

小和尚恍然大悟,不再生氣了。

從此,小和尚也像師兄們一樣默默地做事,盡力把事情做好,不再多說話,不再譁眾取寵。許多年過後,小和尚成了寺院的住持。而這,是小和尚從來沒有想過的,太意外了。

成了住持的小和尚在他禪房裡的牆壁上寫著:一個在乎自己的人,別人往往不在乎他;一個不在乎自己的人,別人往往很在乎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