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西遊記》中的如來佛到底是何方神聖?


時間:2016/9/23 作者:悟悠

在《西遊記》中,如來佛又稱如來佛祖,是最高階的佛。那麼,《西遊記》中的如來佛,在佛界又是一個什麼佛呢?

1、《西遊記》中三大佛祖之一

在《西遊記》中,出現過了三個「佛祖」,分別為「過去佛」——燃燈古佛;「現在佛」——如來佛;「未來佛」——彌勒佛。這可能是受「漢傳佛教」的影響。自佛教由古印度——天竺傳入中國後,受到中國本土宗教的影響和滲透,從而產生一些變化和發展。在漢傳佛教里,「佛」分為「過去」的佛——燃燈古佛;「現在」的佛——如來佛;「未來「的佛——彌勒佛。

在《西遊記》中,這三個佛祖是同時存在的。而在佛界,這三個佛祖存在前後繼承的關係。因而,綜合起來說,如來佛在佛界中(漢傳佛教)的地位屬於「現在時」的「教主」地位,但並非最資深的佛主,因為他上頭就還有燃燈古佛。

2、「佛」的十種稱號之一

其實,所謂「佛」有十種德號或稱號,「如來」只是其中之一。它們分別是:如來:乘如實之道而來成正覺;應供:應該受到人和天的供養;正遍知:全面的、真正的知道一切佛法;悉知三明:宿命、天眼、漏盡和五行(聖、梵、天、嬰兒、病);善逝:非常自在地入於涅盤;世間解:能了解世間的一切事理;無上士:至高無上之士;調御丈夫:能調整治理修行方法的大丈夫;天人師:佛是一切天和人的導師;佛世尊:佛應該是一切世人所共同尊重的。

佛無量劫修行、證無上覺,所得的十種德號、稱號、名稱、或頭銜,概括地代表佛的十種功德威力。也許有人會問:佛為何有這麼多稱號?答:因為佛的法身功德無量,故其號實亦無量,這十號亦是檢其要者,略而稱之而己。

西遊記中的如來佛究竟是個什麼佛?

3、「如來」即是「佛」

在佛教中,「佛」是佛陀的簡稱,佛陀是自覺覺他覺滿或無上正遍知覺的意思,修行到所有功德都圓滿。

「如」,在佛經中稱真如,就是絕對真理;「如來」,是說佛是掌握著絕對真理來到世上說法以普渡眾生的聖者。

因而,「如來佛」是受《西遊記》的影響而訛傳成一個人,實際上是佛的十種稱呼之一。「如來」即是「佛」,「如來」和「佛」實際是一個意思。

比如稱釋迦牟尼佛或稱釋迦牟尼如來,都是一樣的。但稱釋迦牟尼為如來佛就錯了。因為如來和佛同是一切佛的通稱,並不說明是某佛,正像稱人為先生閣下不能說明是某人一樣。

《西遊記》中的如來佛到底是何方神聖?

4、如來佛是個什麼佛

「如來」的梵文是「多陀阿伽陀」Tathāgata,其意義為:乘「真如」之道「來」。

《成實論》云:「如來者,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故曰如來」。佛與眾生皆具足真如之性。然唯有佛是實證此真如之性者。因己親證此真如之性,所以方可乘此真如之性而來此世問。

然而,因是乘真如之性而來,故實「無來」;雖「無來」而現「有來」。這一點很容易使一般人困惑,故我再進一步解說:因為佛是乘真如之道而來,然而真如之性是無來無去的;故如來乘真如之道而來,即實無來;「性」上雖無來,而「相」上仍現有來。「如來」乃代表佛之大智大悲:如來以依真如之性而「實無來無去」,這是佛自證境界的「大智」,而佛「現有來」則是佛的「大悲」——以大悲而現於世,度化眾生。

是故如來之來去,實如鏡中花、如水中月,雖無來而亦現有來相(猶如鏡中雖實無花,而現有花相;水中雖實無月,而現有月相。鏡中花、水中月之體,了不可得,不得謂有,亦不得謂無,離於有無,絕一切名言思議,是即如來法身);以為成就一切眾生故,起於大悲,而現有來去之相。是故為佛弟子,應生如是信解,謂如來已證入真如不生不滅、實無來去之本性,而能依於無盡大悲本願,為諸眾生現於來去,故得號為「如來」,此即一切佛果功德之總體(或總號),亦是佛之究竟大乘密語密義之所在。

無量佛之本、跡,悲、智,盡攝其中。若了佛之本懷,即通佛心宗,即真佛子,從佛口出,從法化生,決定大乘,無復魔事。

這些都是佛教教義上說的,可能越說越講越糊塗。但總而言之,如來佛就是這樣一個佛。

5、如來佛是釋迦牟尼嗎

「禪定是釋迦如來教導弟子由修習止觀而入定的方法」,再說一遍,如來就是佛,釋迦如來就是釋迦佛。

現在佛界裡有些名稱比較錯亂,尤其是現在人出的書,經常有錯,不應該把釋迦牟尼佛稱為如來佛,如來是一個稱號,佛也是一個稱號,把兩個稱號合起來,仍然等於兩個名稱。稱如來佛的原因,是看了《西遊記》的關係,你說寫《西遊記》的人對佛法不懂吧,我看他很懂,尤其是《西遊記》裡寫的詩詞,法義還很深呢。為什麼會搞出這個笑話來?

我想他是故意把釋迦佛的名字隱掉,因為它是一部神話小說,怕人們吃飽了在飯後談起《西遊記》來,把釋迦佛的名字隨隨便便作為談笑的資料,不恭敬,所以《西遊記》沒有把釋迦佛的名字說出來,故意說了一個如來佛,沒有名字,就等於沒有這尊佛。我們應該懂得,千萬不能稱如來佛,世俗人的這種錯誤已經難以挽回,我們自身就不能夠再投入進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