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邊懺罪邊念佛,雙管齊下


時間:2016/10/18 作者:懺悔改過

所以邊懺罪邊念佛,雙管齊下。就好像一個瓶子裡都裝著髒水,現在你一邊要把髒水倒掉,另外一方面還得注入清水把它洗刷,再倒掉、再洗刷、再倒掉,慢慢的瓶子就很清淨、就透明了。髒水是比喻罪業,把罪業給懺掉,發露懺悔;注入的清水就好像念佛,佛號是清水,洗刷我們的心,洗一遍還不夠,再洗,天天洗,時時刻刻的洗,最終總是得到心清淨,心淨則佛土淨。等你心淨,清淨了,你再看看這周圍原來就是極樂世界,這就是往生極樂世界,是這麼往生的。不是說你從哪搭個什麼飛機或者什麼宇宙飛船,飛到十萬億佛國土外,還有那麼個極樂世界,不是那樣走的,心淨則佛土淨。你的念頭淨了、清淨了,你的念頭所現的境界全都是極樂世界。所以古德講得好,「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你沒有去,就在當下,但是你就生了。為什麼生了?你心轉了,從染念轉成淨念,所以五濁惡世就變成極樂世界。跟著你念頭轉,這個念頭一轉,一切都轉了,境界都是念頭所生的。

所以懺悔和淨土念佛這兩個相輔相成,真的缺一不可,這就是所謂正助雙修。正修就是信願念佛,助修就是懺悔,改過自新,改惡遷善。你光有助修沒有正修,不行,你光懺悔不念佛,不行,懺不掉的,那個罪業怎麼能懺得完?《普賢行願品》裡不是講得很清楚嗎,無始以來,我造的這個罪業假如有形相的話,哪怕是再小,只要有個體積,積累下來到現在,盡虛空界都不能容受,普賢菩薩自己講的。普賢菩薩是等覺菩薩尚且如此,我們更沒話說了,哪能說光靠懺悔就懺得掉?不行,得念佛,念佛帶業往生。懺那些最重的業,懺得差不多,乾淨一點先往生,往生到最後必定成佛,成佛全部業就懺完。那裡成佛快,方便,而且你決定不退,你只有往外倒,這個污水往外倒,你不會再注入污水了。我們在這個五濁惡世,倒出去的還沒有裝進來的多,那就痲煩了,這邊拚命懺,那邊拚命加,罪業哪一天能夠懺得乾淨?所以又要懺悔又要念佛,助修幫助正修,正修也幫助助修。

節選自淨土懺悔法門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二集)2010/4/1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