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臨終往生的問題


時間:2016/10/27 作者:hzgws

問:剛才趙居士講的,一個是即得往生,另一個問題是臨終往生。我認為這是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信受本願以後,他獲信以後就即得往生了。第二個問題就是也有這樣的機,在臨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他的問題,好像就是臨終的時候往生,請師父再講一下臨終往生的問題。

答:好!這個等於是兩種機。第十八願「乃至十念」,曇鸞祖師說:「經言十念者,明業事成辦耳。」也就是說:經中所說的「乃至十念」的「十念」,是在顯明念佛眾生往生之業已經辦好了,往生之業在乃至十念的當下已經成就了,不必等待臨終那個時候才開始說:我能往生。並不是要臨終的時候,保持臨終正念,正念現前,也看到佛菩薩來迎接了,這個時候才開始證明,我往生已經成就了。不是那個時候,是乃至十念的時候。

那麼第十八願這種乃至十念的根機,並沒有說一定要平生,或者是一定要臨終。既然是乃至的話,是也包含平生的根機,也包含臨終的根機,這個意思就是說:你在平生遇到佛緣,遇到彌陀救度之緣,而「乃至十念」的憶佛念佛,那個時候就是平生業成。

如果這一個人一輩子都沒有佛緣,既不學其它法門,也沒領受本願救度的法門,甚至不但一輩子沒有佛緣,而且造了很多的罪業,甚至無惡不作、無作不惡,到臨終即將斷氣了,才遇到善知識給他講解本願法門;或者是因為一生造惡多端,所以臨終的時候,地獄之火已經燃燒過來了,他才恐懼,這個時候遇到善知識開示彌陀的本願救度,他當下信受便往生了,這就是臨終之機。

業成有平生有臨終,那當然,如果是平生業成的話,它是貫穿到臨終的,既是平生業成,當然也就更是臨終業成了,因為他臨終的往生,不是臨終那時刻才成就的,是在平生信順彌陀救度,乃至十念當下就成就好了的,所以是已經往生過了,不是那個時候才往生,他的念佛是每句佛號都往生,念念都是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