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圓因法師:把放生的錢拿去救濟賑災,不是比較實際嗎?


時間:2016/11/18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問:禽獸畜生千千萬萬,我們放生怎么放得完?

答:答天地之大德曰生,如來之大道曰慈,上天皆好生而惡殺,吾人力行放生,長養慈悲,己合天心且諸佛歡喜。要知道救一物命,如【救一佛子,功德已無量無邊,更何況救眾多物命!】

至於千萬異類畜生放之不盡,這是累劫宿世以來的共業所造成,我們但儘自己的能力隨緣放生,慚愧自己劣為俗地凡夫,力有未逮,總不能因其太多而不解救物命於萬一吧!

問:把放生的錢拿去救濟賑災,不是比較實際嗎?

答:答戒殺放生的居士們對於鰥寡孤獨、貧窮苦難、飢迫寒凍之人亦當發慈悲心隨分隨力予以救助。但【貧苦饑寒雖令人同情,其生命尚不至於速死,而異類畜生若不立行救贖放生,則馬上被宰殺烹烤】,而斷命於人口腹之中。一為境遇可憐,命猶可存,一為千鈞一髮,命危旦夕,孰急孰重,顯而易見。

所以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放生是救命的行為功德至大,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

問:每個人都戒殺放生,將來會不會成為禽獸世界?

答:這真是杞人憂天,你看看螞蟻、蚯蚓、昆蟲,人類並不食用,任其自然繁殖,而今也沒有看到螞蟻世界、蚯蚓世界、昆蟲世界,因為在大自然的平衡化育下,萬物自有其生態調節與瀪衍制衡!

你現在尚未放生,便在煩惱畜生過多,就好像農夫尚未播種,便在繁惱收成過多,商人尚未賺錢,便在煩惱財富過多,豈不顛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