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殺素食:對於一切眾生來說,最寶貴的是它的生命,所以殺生為大惡,放生為大善


時間:2019/2/16 作者:我願往生極樂世界

戒殺素食:對於一切眾生來說,最寶貴的是它的生命,所以殺生為大惡,放生為大善

戒殺素食:對於一切眾生來說,最寶貴的是它的生命。所以殺生為大惡,放生為大善。

——大安法師——

欲生彼國者(極樂世界),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對於一切眾生來說,最寶貴的是它的生命。一個國家的法律要懲罰罪人,最重的刑罰無過於死刑。從中我們就能夠了解:天下最大惡行就是殺生;而天下最高的善行就是放生。

生活在海、陸、空中的各類眾生,他們在形體上與人類雖然有差異,但它們一念的覺性以及貪生怕死的本能跟人類沒有兩樣。並且動物可能是我們多生多劫以來的六親眷屬。動物貪生怕死的本能你可以通過觀察他們被抓、宰殺時驚恐逃命、哀鳴乞命的神態得知。你別看豬平時很笨,但要宰它時,它逃命時跳牆登屋的敏捷動作跟平時大不一樣!當一隻雞被宰時,同類都很震驚,都在那裡鳴叫;一隻豬被屠宰時,所有其他的豬都恐懼,給他們飲食他們都吃不下。

這跟人類遇到敵軍屠城,親眼見到父母被殘害,目及妻兒子女被肢解的情形又有什麼兩樣呢?一些動物被宰殺時,或五臟被剖開,但還沒有斷氣;或咽喉被割斷,但是眼睛閉不上,此種情況下還想求生。這跟人類命終時,或被刺刀刺下去,痛苦地按著傷口,眼睛盯著下毒手的人點頭示意:“你這傢伙刺我一刀,我要認準你,生生世世不會忘記報復你”的情形沒有差異!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給被殺前的人把眼睛蒙上的道理。

人類以殘忍之心殺害動物,與他們所結的深仇大恨,生生世世都難以了結!當動物即將被宰殺的關鍵時刻,如果忽然遇到一位或一群善人,出錢把它贖買下來,放回江河裡面遨遊,放回虛空裡面翱翔,這些動物的感恩會是多么的深廣!這些都需要設身處地的去體會。我們不僅不能去殺害它們,更要積極行放生業。

感悟:

有一次,我不小心,手被刀切了一下。一陣鑽心的疼痛襲來!急忙用止血貼粘上,但傷口十多分鐘後還是很疼。由此我想到了動物,動物被人類宰殺的時候是多么恐怖!親眼看著自己被開膛破肚、骨肉切割!或是被活生生地放進鍋里燙的時候,它該有多疼? 失去了生命就失去了一切,它的心裡有多恨?

《大智度論》: “一切寶中,人命第一;人為命故求財,不為財故求命。”以是故,佛說十不善道中,殺最在初;五戒中亦最在初。若人種種修諸福德,而無不殺生戒,則無所益。何以故?雖在富貴處生,勢力豪強而無壽命,誰受此樂?以是故,知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世間中惜命為第一,何以知之?一切世人,甘受刑罰、刑殘拷掠以護壽命。”

人若能戒殺素食(不吃五辛),進而放生。自能感得健康長壽,平安祥和,前途光明。死後更能不墮三途往生善道!

初期吃素不習慣,可以每月以初一、十五為2個素食日。也可以每個月6個素食日。其餘時間吃(三淨肉)作為過度。再過度到十日,最後吃全素最好。單純素食和吃齋是有區別的,能夠(齋戒)更好。

名詞解釋:

三淨肉——具備三種條件,第一、眼不見殺,第二、耳不聞殺,第三、不為己所殺。

五辛—— 蔥、蒜、韭、蕎菜(蕎頭)、興渠。其中【興渠】中國沒有。 其它包括這幾種衍生出來的,比如洋蔥、圓蔥、蒜苔、蒜苗、韭菜苔、非菜花等。此四類辛,生吃增嗔,熟吃發淫,助生不清淨心,有礙修行。故應當戒食。

吃素和吃齋是不一樣的——

根據《梵網經菩薩戒本》受菩薩戒的人每月必須要有6次持八關齋戒,因此就有了六齋日,那么為了更能精進則有十齋日。

這十天,為什麼不叫十素日,而叫十齋日?

吃素,就是純粹的那天只是茹素不殺。

但是吃齋就不一定,吃齋這個齋就是八關齋戒,除了要吃素外還要持八條戒律,做到身口意皆清淨,不好奢華,過午不食,這樣才叫吃齋。

因此,十齋日就是十天持八關齋戒的日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