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圓因法師:為什麼現在反對批評放生的人很多?


時間:2016/11/19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問:為什麼現在反對批評放生的人很多?

答:放生最容易消業障,簡單易行,只要發心,隨時隨地,一人多人,錢多錢少,都可以放生。正因為放生如此殊勝,累劫多生以來,我們多少的冤家債主,邪魔外道都不願意我們如此簡單地便消除業障,成就道業,因而千方百計,增長無明,混淆視聽,蠱惑人心,阻撓人們放生。

:為什麼現代提倡放生甚難?

:這是因為末法時代眾生業障深重,沒有福報值遇善人放生受救的緣故,更是因為眾生愚昧,沒有智慧來分別善惡是非的緣故。

【因為放生的事情看起來雖然很簡單,但放生蘊含的道理卻十分深奧複雜,非一般人所能理解。】就連放生的居士們若不能深入了解其中的道理,也很容易被世俗偏見所阻礙,對放生失去了信心,放棄了自己消除殺業的契機!

問:能不能簡單地告訴我放生的道理?

:(一)因果報應,如影隨形、分毫不爽,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是亙古不變的真理。放生就是救人家的命,種了善因,必得善果,阻礙批評放生就是妨害人家救命,種了惡因,必得惡果。

(二)天地萬物眾生,皆有靈性,皆知趨吉避凶,能會貪生怕死,皆有悲歡喜怒,今朝放生,物類皆知感恩圖報!

(三)天地萬物眾生,皆本具佛性,與我相比無二無別,只是因為宿業深重,不幸淪為異類畜生,一旦業障消除,同樣可以證成佛果。今朝放生,等於救一未來佛!

(四)天地萬物眾生與我,在無始以來的輪迴中,皆曾經互為手足親眷。今朝放生,等於救自己的親人!

(五)天地萬物眾生與我,在過去的輪迴中,皆曾經互為冤家仇敵。今朝放生,正可解冤釋仇,不再冤冤相報!

:對於種種有關放生的質疑批評,我應該如何回答?

:很簡單,就一句話『將心比心』,把自己設身處地想成是異類眾生,你希望人家如何對待你。如果能以【將心比心的慈悲去看待每一條生命,所有有關放生的質疑批評都將迎刃而解】,所有有關放生的謾罵阻撓,都顯得過慮多疑,不夠慈悲!

問:你們一邊放生,別人一邊捕殺,有什麼意思?

:天地萬事皆相對存在,有善必有惡,有忠必有奸,放生有放生的善報,捕殺有捕殺的惡果,我們【放生的人作自己的功德,人家捕殺造自己的罪過!總不能因為有惡人捕殺之罪過,我們便放棄了放生之善行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