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寬恕是為了別人?其實是為了自己


時間:2017/1/31 作者:慧芝

願與你一起走好這一生

佛法|教育|養生|財富|覺醒

在你生命中,有想起來就厭惡的人嗎?

在你生命中,有恨的牙痒痒的人嗎?

在你生命中,有不可原諒的人嗎?

無論怎樣,

請耐心讀完這個震撼心靈的小故事……

二戰期間,一支部隊在森林中與敵軍發生激戰,最後兩名士兵與部隊失去了聯繫。這兩名士兵之所以在激戰中還能互相照顧,彼此不分,因為他們來自同一個小鎮。

他們在森林中艱難跋涉,互相鼓勵和安慰。十多天過去了,他們仍未與部隊聯繫上。幸運的是,他們打死了一隻鹿,依靠鹿肉,又能度過幾日了。

也許是因為戰爭的原因,森林中的動物四散奔逃或被殺光,除了那隻鹿,他們再也沒有看到任何動物。僅剩下的一點鹿肉,背在年輕的士兵身上。

一天,他們在森林中遇到了敵人,經過一番激戰,兩人巧妙地避開了敵人。就在他們自以為安全的時候,只聽一聲槍響,走在前面的年輕士兵中了一槍,幸運的是僅僅肩膀受了傷。後面的戰友惶恐地跑過來,害怕得語無倫次,抱著夥伴痛哭不止。

晚上,未受傷的士兵一直念叨著母親,兩眼直直的。他們都以為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身邊的鹿肉也沒有動。第二天,部隊找到了他們。

事隔30年,那位受傷的士兵說:

「我知道是誰開的那一槍,就是我的戰友,他去年去世了。在他抱住我的時候,我碰到他發熱的槍管,但是當晚我原諒了他,我知道他是想獨自占有鹿肉活下來,我也知道他活下來是為了他的母親。

此後30年,我裝著根本不知道這件事,也從不提及。戰爭太殘酷了,他母親還是沒有等到他回家。

戰爭結束後,我和他一起祭奠了老人家。他在他母親的遺像前跪下來,請求我的原諒。那時,我沒有讓他說下去,我們又做了二十幾年的朋友,我沒有理由不原諒他。」

寂靜法師

寬恕是原諒別人的錯,不要再把別人的錯放在自己心中。

所以這兩種方法是用來清理兩種垃圾的,懺悔是清理自己的垃圾,寬恕是清理自己拿回家裡的別人的垃圾。就是:你家的垃圾你自己拿走吧,不拿走我就扔掉,我才不會幫你收藏呢!一個人總是把仇恨放在心中,把不滿放在心中,就等於把垃圾糞便帶在身上一樣,熏的還是自己。

2007年,有位女士找我,她一坐下來就不停地抱怨。

我說:「你來找我幹什麼?是讓我幫你呢?還是讓你訴苦呢?」

她說:「別人訴苦三天三夜就夠了,我的苦要三年才能說完。」

我繼續問她:「你拉過大便嗎?大便臭不臭?」

她說:「肯定是臭的啊。」

我說:「你聞了,難受不難受?」

她說:「很難聞很難受啊。」

我說:「你為什麼不把這個臭大便包起來放在身上,然後見人就掏出來說這個東西把我臭得很難受?」

苦已經過去了,用水把它衝掉,那不是就不臭了嘛?每天去回憶這些怨恨,每天去回憶別人怎麼傷害自己,回憶別人的缺點,這不是相當於在身上帶了一包大便,沒事的時候拿出來研究研究?

所以凡是我們不滿意的,凡是我們討厭的,凡是對我不好的,我們都要去寬恕。

這些工作是必做的,不是每天做一次,是時時刻刻都要做,這叫什麼?這就是修行。我們總以為修行是高深莫測的,結果修了很久還不太見效,而按照這幾個方法去修行,不僅簡單還絕對有效!

當一個人真正被寬恕後,你閉著眼睛,就想不出他對你仇恨的樣子,那這是我體驗到的。當有一個人我真正寬恕了之後,我把他觀想出來,過去仇恨的面容,就會變成微笑。所以,我認為這種情況,就是真正寬恕了。

讓我們一起去寬恕,那些曾經對不起我們的人,傷害過我們的人,刻薄過我們的人,得罪過我們的人。原諒他們的過錯,就是寬恕我們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