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新年更“心”,改造命運


時間:2017/2/10 作者:清淨心

每個人都很希望自己有很好的命運,有好的風水,遇到事都能夠如意。命運這件事是否真的有?如果說命運真是有,是否說我們這一生,一出世之後命運就注定了,沒辦法改變?到底命運可不可以改變?每一個人都很希望能夠認識自己的命運,能夠改造自己的命運。我們來探討一下怎樣能夠重新來規畫、改造我們的運程,所以今天的講題就叫做「改造命運,心想事成」。今天我們用的文章是用《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這篇文章,來做為我們學習討論的教材。

這位俞淨意公是明朝的一位進士,他在年輕時的命運非常不好,自己生了五個兒子、四個女兒,結果是死的死、失散的失散,最後剩下一個女兒。他的太太因為悲傷,對自己失去的兒女非常掛念,經常哭泣,所以兩隻眼也哭盲了。俞淨意公本來是靠教書賺一些生活費,但是一年一年這樣下去,又考不到功名,生活非常困難。俞淨意公每年必定會寫一個疏文給自己家中的灶神,希望灶神爺能為他向上天稟報。希望能夠改變一下這種貧苦的命運,但是一直都改不掉,而且愈來愈差。最後到他四十七歲那一年,有一天灶神爺慈悲顯靈,點化他自己命運為何這么貧苦的塬因,而且告訴他如何能夠改造命運。俞淨意公根據灶神爺的教導,痛改前非、改惡修善,特別在自己意念上面來修持,叄年裡面就把自己的命運改過來了。他後來考上了進士,本來他是一直都考不上功名,他就連連考到舉人和進士,當他考到進士之後,到京城很意外又碰到他多年失散的一個兒子。後來這位俞淨意公感覺到,自己真正按照灶神爺的教導來改過修善,真正能夠改造命運,他也不想做官,回到自己的家鄉繼續去做善事,然後把自己遇到灶神爺這些事情記載下來,拿來訓導自己的子孫。他享年八十八歲。

1命運是否真的有?

我們知道人的命運確實是有的,古人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自己這一生所享有的這些衣食、這些福祿,統統都是過去生中定下來的。所以當一個人一出生的時候,他的八字就定下來了,可以根據他的八字來推算他一生的窮通禍福。好像明朝的袁了凡先生,他是遇到一位算命的高手孔先生,這位孔先生替袁了凡先生推算他一生的命運,他一生考試考第幾名,後來做一個小小的公務員,拿多少俸祿,到多少歲死,到這一生沒兒子,這命運統統替他算得很準。結果了凡先生後來等於按照他算的命運一樣,真是他算得非常準確,一點兒也沒有差錯。可以從此見得,命運是確實有的。

2命運從哪裡來的?

既然有,它從哪裡來的?我們知道,人的命運是前生所造的善惡感應來的報應,如果前生造善因,做了很多善事,這樣這一生就得到好報,大富大貴、被人尊敬;如果前生做了很多惡業,損人利己、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造這些惡業的人,這一生會感應很苦的果報。我們明白這些因果的道理之後,就會相信人一定有命運。這個命運,只不過是他在前生所造的所有因果的聚合,成為他這一生的果報。

3命運可不可改?

命運究竟可不可以改?答案是肯定的,命運是可以改的。雖然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但是聖人最重要教導我們的是,知道有自己的命運,更要去改造命運。聖人的教導是什麼?每天都能夠反省自己、提升自己,可以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去革新自己。所以通過修德、修善,能夠不斷改造自己,這樣真正的吉祥如意、心想事成真正可以得到。

這篇文章,這位俞淨意公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在他年輕的時候他不明白改造命運的道理,自己在鄉里推廣善事,結一個「文昌社」做好事,好像惜字(珍惜字紙)、放生、戒淫、戒殺…提倡這些,都是好事,為什麼命運卻愈來愈差?這是因為他的心地還是有很多惡念。因為心地有惡念,所以他雖然做了很多事情,表面上看是好事,但是他做好事是敷衍了事,他不是真正發自內心去做,這種欺騙一般世人可以,怎可能欺騙得了神靈?灶神爺知道俞淨意公的意惡太重,表面上有這些好事,這些叫什麼?這些是敷衍人的耳目,反而罪更重。人家都以為他是好人,還讚嘆他,對他很尊敬,認為他是善人,結果,這是他的福報,受人讚嘆、受人恭維,這樣他的福報就大幅度的減少,所以他的命運愈來愈差。但是他不明白這個道理,還以為自己做了很多好事,為何還受上天這樣的懲罰,生了九個子女,失散的失散、死的死,剩下最後一個女兒,連子嗣都不保?這是因為他不懂得觀察自己的心地是否真誠,是否做這些善事是發自內心去做,自欺欺人,所以他的命運不好是有道理的。

後來到他四十七歲那年,由於他對於灶神爺很虔誠,灶神爺顯靈。所以人如果有一點真誠心,佛菩薩、神靈是不會放棄我們的,他們會真正尋找一些很難得、很殊勝的因緣,他就來顯靈、顯現,示現給我們,教導我們如何去斷惡修善、破迷開悟。這樣受到灶神爺的點化之後,他才明白塬來自己的命運不好,是因為自己的意念不善,雖然身體有造作善事,但是抵不上自己的意惡嚴重。所以俞淨意公四十七歲那年的除夕夜,受到灶神爺的點化之後,發大願、下決心改惡修善,從自己的意念上改惡,使自己的意念真誠,不圖名、不圖報,扎紮實實的腳踏實地去做善事。結果沒想到,叄年他的命運就改過來,所以他改造命運的效果比了凡先生所改造的效果更殊勝。

4從哪裡開始改造命運?

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看到,真正想要改造命運,最重要從哪裡做起?從自己的心地、從自己的意念,這種效果是最快速,效果最大。佛門禪宗裡面也講,修行要從根本修。什麼是根本?我們的心地是根本,你從這個根本著手,從根本上去轉化,這個效果是非常殊勝。

俞淨意公從哪裡開始改造命運?就是從心地的因果開始改造命運,他能夠真正把自己惡的念頭、不善的念頭轉化過來,他就可以改造命運。所以起心動念不能不注意,不要認為我今天對那個人起了一個怨恨的念頭好像沒什麼,這個怨恨的念頭,《無量壽經》裡說,「從小微起,成大困劇」,意思是說,一個小小念頭的因,將來因就會愈滾愈大,好像滾雪球一樣,變成大的果報,不可以不謹慎。

5意念不清淨,你的境界就不清淨、就不善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一個關鍵的詞就是「淨意」兩個字,即是清淨自己的意念。為什麼要清淨自己的意念?因為如果意念不清淨,你的境界就不清淨、就不善。我們熟知的佛門一句話叫做「一切法由心想生」,一切萬法,包括我們的身體、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物品,這個世界、這個星球、這個太空、這個宇宙,都是由我們心想生,所謂「唯心所現」這個道理。《楞嚴經》上面講,「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即是我們的心,自性的一念心,可以現這個法界。所以宇宙怎樣來的?是由我們的心想而生,這個心和想,也是一個不是兩個。當我們明白覺悟的時候,回歸真心本性,我們就叫它「心」;當我們不明白、不理解、不清楚宇宙人生真相的時候,起心動念,這妄想我們就叫它「想」。所以念、想都是什麼?是我們迷了之後所起的,如果不迷的人,他就不會起心動念。但是雖然起了一個念頭,它不妨礙真心,為什麼?真心不動,這個念頭雖然有波動,但不妨礙真心。

譬如說,古人比喻,經常用水和波來比喻,這個波是什麼?就是水。水上起波瀾,起心動念,這個波起來之後,這個波是什麼?波就是水,它根本與水是一體的,它不是兩個,是一個。所以我們知道,我們雖然起心動念,不妨礙真心。真心所現的法界就是極樂世界,就是華藏世界,純淨純善。當我們起心動念,我們看這個世界變了,它不是極樂世界,變娑婆世界,這是什麼?其實娑婆世界與極樂世界都是一,不是二。為什麼會看成是娑婆世界?因為我們起心動念,扭曲了我們所看到的形相。雖然扭曲了我們所看到的形相,沒扭曲這個境界,這個境界還是極樂世界,只不過我們的念頭當中,虛妄的念頭扭曲了,這是真正的真相。懂得這個道理我們知道,完全在於你的用心,你用清淨平等的心,你就是佛法界;如果你有起心動念,有妄想,這個就是菩薩法界;有分別但沒執著,這是阿羅漢的法界;如果有了執著,這就是凡夫的法界,我們看的娑婆世界;如果還有貪瞋痴慢、自私自利、損人利己這些惡念,這些是叄惡道的境界。外界其實本來沒變化,完全是你自己欺騙了自己,你自己所看的境界變化了,因你的心成就你的法界。

6改造自己的心,才能真正改造命運

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就知道善心感應的就是善的境界,噁心感應的是惡的境界,清淨心現的就是淨土,全在於我們當人自己用心不同。所以從《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這篇文章我們要知道,一切因果、一切事物統統是你用心不同而現出不同的境界。你知道這個塬因之後,我怎樣創造、我怎樣改造命運?命運都是由心所現,由識所變,改造命運從哪裡做?改造自心來做就行了。你去改造其他的,你去算命,或者是改風水、改你的祖墳,改這些東西沒有用。為什麼?你沒改自心就沒用,所以關鍵是改造自己的心,才能真正改造命運,這個就是我們所應該了解的道理。

這篇文章的宗旨是什麼?宗旨就是「因果」這兩個字。一切法唯心所造,你的心起什麼念頭就是因,所現的境界就是果,確實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心,即刻就會有善報;你用噁心,即刻就會有惡報,因果一點也不會差錯。所以這篇文章的宗旨就是教導我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切法由心想生,換句話來說就是心想事成。心想事成這一句是中性的話,你心一想,一定是事成。為什麼?一切法唯心想生,所以肯定是心想就事成。當你的心是善心,善事成;你噁心,惡事成,是沒有差錯的。所以講這句心想事成這是真理,改造命運你就知道從哪裡改。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學習心得(粵語)鍾茂森博士主講(共五集)2007/2/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