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27:負他貨財願他身死


時間:2017/2/17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27:負他貨財願他身死

經文:負他貨財,願他身死。

【原文】

負人財貨願人亡,只道人亡永不償。

誰料變牛填宿業,毒心惡口自招殃。

註:貨是器物,財是銀錢。負者,借用久而未還也。欠人債負,目下無力,當思勤苦蓄積以償之。若以未償之故,至願他身死以滅其跡,則良心喪盡矣。現世便是豺狼,來世難逃犬馬。

案:田有才欠洪成裕錢三百千,久而未償。洪商於湖南,數年不歸,有人傳其已死,田大喜。具香燭詣二郎神廟,祝曰:「聞洪某客斃他鄉,但求此信果真,願備牲禮酬神。如系傳言之訛,望神顯靈,令其速死。」後洪得重利歸家,田躲避不見,洪亦不較前欠,竟相忘矣。田染時症,身死年余,鄰家磨房買一驢,壯而有力。一日,倒地不肯起,重鞭之,乃作人言曰:「我田有才也,欠汝錢五千,今已還完,要到洪成裕家變牛去矣。」鄰眾聚觀問曰:「爾欠洪家何物,又墮畜道?」答曰:「我欠伊三百千,不合向二郎神前願他身死,毒心惡口,與禽獸無異,故罰變為牛,為伊耕種十五年。臨老受屠宰之苦。乞語我子速變家產清償,庶得減罪也。」眾奔告,其子不信,親問之,驢仍述前言畢,立死。子乃具本還洪。時成裕久故,子亦盛德,曰:「舍間昨產一牛,不意有此一段因果。」即查原約燒毀,將錢兩分之,一半給田之子,以體父志,一半施寺僧,為養牛之費。牛得善終。

【譯文】

註:「貨」指器物,「財」指銀錢。所謂「負」,就是借用久而未還。負欠了他人的債,眼下沒有力量償還,應該想著勤苦節用,積蓄起來償還人家。假如因為欠了債,就希望債主死了就能一筆勾銷,這可以說是喪盡良心了。現世有如此狼子野心,來世難逃變為犬馬。

案:田有才欠洪成裕錢三百千,很久未能償還。洪成裕去湖南做買賣,好幾年沒有回來,有人傳言說他已經死了。田有才大喜,就備了香燭,去二郎神廟拜詣,祝語說:「聽說洪成裕客死他鄉,但求此話果真,我願備辦牲禮酬謝神靈。如果傳言訛誤,望神顯靈,讓他快些死。」

後來,洪成裕竟賺了大錢回來了。田有才躲避著他不見面,洪成裕也沒有計較以前的債務,就把田有才欠錢的事忘了。

田有才後患了流行病而死。過了一年多,鄰居家磨房中買了一頭驢,健壯而有力。有一天,倒在地上就不肯起來了,重重的鞭打他,才說人話:「我是田有才,欠了你錢五千,現在已經還完了,要到洪成裕家變牛去了。」鄰居眾人圍起來觀看,問他說:「你欠了洪家什麼東西,又要變成牲畜受苦。」回答說:「我欠了他錢三百千,不該在二郎神廟前祝願他身死。心毒口惡,與禽獸沒有什麼差別,所以變為牛,為他家耕種十五年,到老了受屠宰之苦。求你們快告訴我兒子,讓他儘快變賣家產還債,或許我能減罪。」眾人跑去告訴,他兒子開始還不信,親自去問,驢講述完前面的話就立刻死了。

他兒子就備辦了本錢去還洪家。當時洪成裕也死去多年,他兒子也是大恩大德,說:「我家昨天確實產了一個牛犢,沒想到有這麼一段因果,立即查出原來的契約燒毀了,把田家還來的錢分為兩半,一半給了田家之子,以體慰田有才的愛子之心。一半施捨給寺院的僧人,作為讓他們養牛的費用。後來牛得以善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