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清明節最好能為亡人念誦觀音心咒、彌陀名號和心咒


時間:2017/4/3 作者:妙音居士

按照世間習俗,清明節是一個祭祀祖先的節日,人們通過掃墓等傳統方式來追思和撫慰亡靈。但是,如果希望真正利益亡者之靈,為其念經、念咒、放生、供僧等行持任何一種善法,則對他們轉生善趣或暫時趨避災禍和痛苦,乃至獲得究竟解脫都有著不可思議的利益。

故在此清明節之際,希望我們能為這些無助可憐的親人戒殺、行持各種善法,並將善法為他們作特殊回向。

在「清明節」。漢地許多地方都有燒紙錢的習俗,這對生者是一種慰藉和緬懷,但光是燒了很多紙,亡人能否真得到「錢」也不好說。假如大家在燒紙錢時,至少念108遍觀音心咒「嗡瑪尼巴美吽」,則絕對會給亡人帶來利益!

2011.4.4

我們的大多數祖先在世時和臨終時沒有得到佛法的利益,清明節時,我們除了行持傳統的祭奠活動、寄託哀思與懷念外,最好能為亡人念誦觀音心咒、彌陀名號和心咒;如果條件許可,可以為亡人放生、念誦《諸佛名號寶鬘集》、《往生助念儀軌》、行持各種善法,讓亡人得到佛法的利益。

現在很多地方流行給亡人燒紙錢,更有甚者,亡人生前喜歡車的,就扎紙車燒給他;喜歡別墅的,就做紙別墅燒給他……此舉按佛教的觀點來講,可能無利無害,你給他燒了多少錢,他也不一定能得到。我看過有些地方的紙錢,樣子跟一百元人民幣相仿,只是把毛澤東的頭像換成了閻羅王。但不管怎麼樣,中陰身會不會真得到這些錢呢?不好說。不過假如你在燒紙錢、燒紙車時,念一些觀音心咒「嗡瑪尼巴美吽」,那亡人肯定得到利益;如果你什麼都不念,光是燒了很多紙,能不能有利也不一定。

在我們藏地,利益亡人有很多方法,如按照儀軌來燒煙煙,進行施食;或者,把亡人的骨頭、骨灰帶到拉薩等聖地去(以前我們去印度時,法王說把骨灰、頭髮放在清涼屍陀林很好,當時我們就把活人的東西也放在那裡了)。過去有一個時期,藏地很多人死了就埋了,後來宗教稍微開放時,人們又把骨頭重新挖出來,做各種超度儀式。

這一點,在漢傳佛教的《高僧傳》中也有。以前有個道丕和尚,他7歲出家,19歲時長安發生戰事,他帶著母親到華山避難,住在山洞裡。那時米價很貴,他沒錢買米,只得餓著肚子乞食供母。母親問他:「你吃飯了嗎?」他雖飢腸轆轆,但為了避免母親傷心,總回答:「我已經吃飽了。」他父親是一位軍人,作戰時不幸陣亡,母親很傷心,想把他的屍骨拿回來安葬,就要求道丕去找。道丕到了戰場上,只見東一堆西一堆的累累白骨,無法知道哪一具是父親的。他就日夜誦經,向空中祈禱:「願依三寶的加持力,讓我父親的遺骨轉動。」過了幾天,忽然有一具骷髏從骨堆中跳出,搖動了很久。他知道這是父親的遺骨,便把它抱在懷裡,帶回家去見母親。就在這天夜裡,母親也夢見丈夫歸家,第二天早晨,果然看到道丕背著屍骨回來了。他們隨即將遺骨安葬,並按佛教儀式做了超度。

所以,作為子女,父母去世後一定要處理好後事。假如你是出家人,則應為他們做些佛事,把亡人的名字寫好,方便時交一些錢,請僧眾念經超度,這樣對他們利益很大。藏地民間有種說法是:「對亡人來講,念一句觀音心咒的價值,遠遠超過一匹好馬。」確實,給亡人一匹馬、一輛轎車、一幢別墅,他又用不上,而給他念些咒語或《金剛經》,可令其生生世世遠離痛苦,獲得快樂。

在這個世界上,很多死者是非常可憐的,他們一生都沒有遇到佛法,有些即便遇到了,也沒有好好修行,我們需要藉助三寶的威力利益有緣的亡者。許多佛菩薩的名號、咒語和經典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只要為亡者念誦,他們就不會墮入惡趣。因此,對亡者的家人來說,一定要為亡者認真作佛事,如果自己不會念經,可以請別人念,對自己和亡者都有很大利益。總之,所有活著的人都要盡最大的力量幫助亡者!

給亡人除了在四十九天內做善事外,此後的每個周年忌日也要做善事。也許這些亡者生前為你造了很多惡業,死後一直在惡道里受苦,如果為他們做善事,他們當下就會獲得解脫,我們應該盡力去做。

——索達吉堪布《生死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