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差別


時間:2017/4/27 作者:菩提極樂

近五十年來,世界各地學佛之人與日俱增,但誹謗佛法的人也越來越多,特別是分別和排斥教派的人更是數不勝數。很多學佛者大部分都是佛教徒、居士、出家人、法師、法王、大和尚、活佛。他們經常燒香、拜佛、放生、磕頭、皈依、念經、持心咒、接受灌頂,、看一些佛教理論,都認為自己的修為很了不起,可以拯救眾生的靈魂,他們天天都在學佛修法。

當我們冷靜下來捫心自問,我為什麼要修這些法?是為了今世得到地位、名譽、職業、財物?還是為了脫離三道惡趣,來世得到人天福報?還是為了自己從煩惱中得到解脫,達到涅槃呢?根據我多年的觀察,現在學佛人大部分是為了今世升官發財,名垂青史,長壽無病,家庭平安,心愿成功,脫離現前的災難。其實我們學佛修行的真正目的,不應為了自己今世的貪求,大家不妨靜心思量,就算你今世有天大的權力、比南山還長的壽命、像東海一樣深廣的福報,又有多大作用呢?每個人都無法逃脫死神的召喚,在死亡到來之時,所有人都無法帶走一分錢。

有些人的思想很簡單,只是聽說三惡道的痛苦就害怕得要命,修學佛,希望來世獲得人天安樂。其實你有所不知,人與天界的眾生是一樣的,並沒有解脫輪迴的痛苦,也沒有脫離死亡的危機,天福享盡照樣會下墮三惡道受苦無期。試問這樣發心學佛是否非常愚蠢呢?這是世間法的發心,奉勸諸位行者一定要審視自己的發心,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還有一些人,比上述之人略高一籌,他們知道,天人的安樂並不是真正的安樂也是痛苦,就決定去學佛,希望自己早日脫離輪迴的痛苦,獲得涅槃。假如真的如你所願,你想獲得的一且都成為現實,那麼你充其量打達到的只是小乘的涅槃,不會達到大乘的涅槃與佛位。因為在的思想違背了佛的思想,是心胸狹窄的表現,此等發心是出世間的小乘法,所以奉勸位行者,此心千萬不可效仿。

我們聽經聞法、學佛修行,念念都為輪迴之中的芸芸眾生,願他們早日脫離輪迴苦海、成就佛位,這樣的心態才是出世間的大乘法。只想獲得人天福報而學佛的心態是世間法;只想自己解脫成佛而學佛的心態是出世間的小乘法;一心為眾生著想,眾生之苦為己苦,眾生之難為己難,舍己利他之心而學佛才是出世間的大乘佛法。由此可見,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區別只是發心不同,這真是一念之差,天壤之別。

現在很多人認為放生、磕頭、燒香、拜佛等是世間法;聽聞大乘佛法、中觀、禪宗、密宗和大圓滿等就是出世間的法,這樣理解並不正確。

譬如禪宗、密宗和大圓滿都屬於出世間法,但如果行者聽聞或修煉,只是為了自己增加福報,那麼你的發心就是世間法。雖然你聽聞的是出世間法,一樣會隨著你的發心變成世間之法;燒香、拜佛看似世間之法,如果行者能放下自私自利,為一切眾生脫離輪迴苦海,成就佛位而燒香拜佛,那麼你的思想和行為都是出世間法。所以,世間法和出世間法不能從表相妄加評判,一切要從行者的發心和行為作為評定的標準。

比如,為了自己今世的身體健康,或為了後世脫離三惡道的災難、得到人天果報,祈求佛祖保佑平安,而燒香拜佛,這都屬於世間法;為了自己從輪迴中得到解脫,早日成就佛果而燒香拜佛,這屬於出世間的小乘法;為了度一切眾生髮誓成佛而燒香拜佛,這屬於出世間的大乘法在發心度一切眾生的基礎上,將外界觀想成本尊的壇城,將一切眾生觀想成本尊而燒香拜佛,就屬於大乘密法;在發菩提心的基礎上,認識到一切都是心的現象,心以外沒有一佛可求,佛就是自己的心性,心性的本性是空、自性是明,在空明不二、空慧不二的狀態之中燒香拜佛,這就是大圓滿之法。

大家應返觀自心,認真思考,自己從第一次燒香拜佛到現在,這麼多年聞法修行,放生磕頭等一切善行,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誰?為自己還是他人?如果是為他人與一切眾生,那麼你的所作所為都是大乘法;如果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那麼你的所作所為都是小乘法。增巴蘭堪大士說:「大乘小乘的分別不在法門上,而是內在的發心。」宗喀巴大師也說:「大小乘的分別主要在發心。」因此,我們要時刻觀察自己的心念和行為,是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是大乘法還是小乘法?

總而言之,為了自己逃避災難和痛苦,獲得人天的安樂而行善學佛,那都是世間法。有人會問為什麼呢?因為你的目的沒有離開世間的發心,所以成為世間法。如果為了個人從煩惱中得到解脫,達到涅槃而行善學佛,那就是出世間法。都是為了個人獲得安樂,為何有區別呢?因為目的不一樣,前者發心的目的是個人獲得人天的安樂,人道與天道都沒有離開世間及六道輪迴,所以成為世間法;後者發心的目的是個人從輪迴中解脫而達到涅槃,涅槃是已經離開世問及六道,所以成為出世間法。但大家要記住出世間法有大乘和小乘。為了個人從煩惱中得到解脫,達到涅槃而行善學佛是出世間的小乘法;為了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成就佛位而發心而行,那是出世間的大乘法。

很多學佛人,不知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區別在哪裡?出世間法必須要有出離心,以出離心為基礎而學佛行善,這就叫作出世間法。什麼叫出離心呢?真正認識了輪迴的痛苦從而不再留戀輪迴與世間的任何東西,想從三界六道里出去,這就叫作「出」;對輪迴生起真正的厭離心,從心底發起脫離輪迴的希求,這叫作"離」。真正的出離心必須要認識輪迴的痛苦,再也不留戀,並且努力去尋求解脫,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走上解脫之路。現在很多人認為自己遇見煩惱或者痛苦時,討厭輪迴 不願意在六道輪迴中,希望解脫的心態就是出離心了,這只是心態上的出離,真正的出離心必須認識到輪迴是痛苦,再也不留戀自己當下所擁有的一切,從行動上去努力尋求解脫,並踏上解脫的智慧。如果缺少解脫的智慧,盲目地尋找解脫也不是真正的出離心。

出離心的智慧,從認識四諦法而獲得,苦、集、滅、道稱作四諦法。"苦"就是身心逼迫不安。因為三界六道眾生,身有生老病死的痛苦心有貪、嗔、痴、慢、疑的煩惱;還有外界的八大災難和內心的八大難苦,所以身心不安,這些都是"苦"諦。內心產生真正出離心的人,徹底認識到六道輪迴里,除了痛苦以外沒有純潔的快樂,所以再也不留戀輪迴與世間的任何東西,能放下世間的一切執著與貪求,瀟灑地踏上尋找解脫的道路,並且不斷思考苦的來源和離苦的方法。從思考中他們終於解開了迷感,原來一切的"苦"因"集」而成。

「集」就是眾生身心不安的因,"集」分煩惱和業力兩種,其中煩惱的力量更為主要,因為沒有煩惱就不會造業。煩惱是痛苦的因,猶如種子;宿業是痛苦的緣,猶如土水風火。種子若缺少土水風火,則不能發芽只有土水風火沒有種子,亦不能發芽,所以痛苦也是因緣和合而來、本教經典有雲;"無因何來緣,無緣何來果?」意思是說若沒有煩惱,就不會有諸多宿業;若煩惱缺少宿業的緣,也不能引發痛苦之果,實際上煩惱生起之時當下積集新業,這就是"集」諦。煩惱可分三毒、五毒、五種見惑;業可分善業、惡業、無記業,這裡所集之業指善業和惡業。善業分有漏善業與無漏善業,這裡指的是有漏善業。

"滅"就是涅槃,是永斷惱煩、沒有染垢的清淨與寂靜。消滅無明,斷除煩惱,剷除業障,化解一切痛苦,我們的心才能回歸清淨與常樂我靜的涅槃之中,這就是「滅」諦。涅槃具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遠離一異、生滅常斷、俱不懼等中道體性意義。內心真正產生出離心 的人,通過集諦的開示,認識到眾生之所以被牢牢地束縛在輪迴中不得解脫,其原因就是煩惱和業力,而煩惱和業的根源就是我執,我執的根源就是無明。要想徹底剷除輪迴,必須掐斷導火索(無明),搗毀安全隱患(我執),否則將永遠無法根除煩惱和世間業,也永遠無法過上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幸福生活。涅煞是修行佛法的最高境界,本教經典把涅槃劃分成四類:本來自性清淨而有染污涅槃、有餘依涅槃、無餘依涅槃、無住處大涅槃。修行小乘佛法的人,只能獲得有餘依涅槃與無餘依涅槃,因為,小乘佛法的最高境界是阿羅漢果,而阿羅漢的最高境界只能滅盡到七識,唯余第八識;修行大乘佛法的人,才能夠獲得本來自性清淨而有染污涅槃,而無住處大涅槃只有佛才能夠獲得。

「道」就是通向涅槃的道路。我們如何達到這樣的境界呢?唯有依靠「道」才能使我們的心,進入寂靜安樂之中。「道」包括正道、修道和悟道。我們要深深地通明,整個輪迴完全是痛苦的本性,並沒有絲毫的安樂;而涅槃的境界完全是快樂的本性沒有絲毫痛苦。我們只有從內心深處發出解脫輪迴和涅槃的唯一希求,才能真正踏上成佛之路,這就是"道"諦。以小乘而論,自求解脫的歷程即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與無學道等五種;以大乘而論,為他求解脫的歷程即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與無學道等五種。我們如何進人五種道呢?首先是皈依佛門,聽聞佛法,主要是聞法之後用心思考,最後把內容套用到心裡去實際修證。還要發菩提心、布施行善、持八正道、遵守戒律、禪修人定、生起無我空性的智慧,修學三十七菩提助道品法,才能進人五種道。假如為自己而生起真正的出離心,就是小乘的入道;為一切眾生而生起真正的出離心,就是大乘的入道。由此可見,出離心固然重要,但比出離心更高一籌的是菩提心。

現在藏地很多佛教徒。不願意聽聞佛法,也不願意用心恩考四諦的含義,更不願意修加行法,總想直接進入密宗、大手印、大圓滿修持;漢地很多佛教徒,不願意聞法學佛,行善念經,總想直接進入禪宗、大圓滿。禪宗、密宗、大圓滿,雖然是很殊勝的法門,但一定要觀察自己的根器是否適合,如果沒有上等的根器與智慧,即使再好的法門也不能相應,反而會對佛法產生邪見,就像狐狸夢想背起大象一樣。

現在很多佛教徒,讀了一些高僧大德的傳記,看到有很普通的出家人,通過和高僧的幾句對話就開悟了,或得到上師的一個訣竅就明心見性了。這樣的故事無論是藏地還是漢地,到處可見。因此讓很多佛教徒想人非非,只想什麼時候自己也能遇到傳說中的高僧大德,問一個問題、授一個訣竅就能大徹大悟,所以不願意學佛修法,不想遵守戒律,更不願意行善布施,只想神僧現前點撥,總認為古代人能做到我一樣也可以做到。其實這樣的想法倒也沒有什麼不對,只是要觀察一下自己的能力和智慧,開悟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

我有個弟子,皈依漢傳佛教參禪很多年。我們第一次見面時,她跟我講了很多禪師的傳奇故事。當時我對禪宗並不十分了解,也沒有給她做深刻的分析。五年過去了,我們再次見面時,她還是講禪師的故事,我跟她說:「你還是打好顯宗的基礎,或者學一些密宗吧!」她說:「謝謝你的指教,學習那些法門太浪費時間,很難成佛。」宗成佛很快,只要明心見性就能成佛。」我耐心跟她溝通:「明心見性說起來很簡單,你會說我也會說,但做起來可沒有那麼容易,請問,你明心見性了嗎?」現在很多人會說明心見性,真正明心見性的人很稀少,因為我們現在的學佛修法只是紙上談兵,沒有下功夫,也沒有認真思考,所以修不出來。修行不在法門的高低,而在內心的慧根。我們千萬不要小看每一個法門,只有套用自己的智慧,認真思考,努力修行,最後一定能獲得成就。

註:五種見惑: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