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寬容別人


時間:2017/4/30 作者:廣智

每個人都有自己對事物的認識程度,對待人與物的方式,獨特的做事能力等,這其中有其先天的因素,出生時所帶來的習氣等,是前世的積累,也有今世的影響,如個人的生長環境、經歷、智力、年齡等因素。同時又受外在的條件、所處的環境約束,這些都可以用一個詞語來概括——因緣。

人生在世,難免不犯錯誤,只要我們能在錯誤中有所認識、能夠反省、有所領悟,在以後的生活中能夠認清並避免,錯誤本身就成了難得的人生經歷、寶貴的精神財富。

我們所做的事情,無論大小,都是眾人的力量、集體的努力,不是靠個人的力量能夠實現的。有些事看起來好像一個人就能完成,如一個人讀書、一個人修法、一個人收拾家務、一個人做出一件精美的工藝品。但細細想來,看書需要地點、書籍、桌椅等,這些從哪裡來?是多人的勞動成果,雖然我們不一定認識他們。

修法需要法脈傳承、場所、食物等。法脈如何延續?誰提供場所?誰來供養食物?也是很多人的幫助。細細剖析起來,沒有一件事不是依靠他人的幫助而完成的,更多的時候,是大家一起共事。當然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見解,可以共同商議,但不可彼此產生隔閡。在共同做事中,每個人因各自能力的大小,個人的特長不同,就需要每個人都在自己適合的位置上,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大家齊心合力、團結一致,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

切不可因彼此觀點的不同而矛盾,更不能傲慢,高估自己,認為比他人更卓越,去妒忌他人的才能,也不可去指責他人的失誤,應該讚嘆他人的才華和做出的貢獻,包容他人的錯誤並進行適當地提醒。對待他人提出的意見,要樂於接受,思考是否合理,是否有價值、能否實現?不能認為他人提意見是對自己進行責問和挑剔,不能堅守自己的頑固而一意孤行,要感激給自己提意見的人。只有聽取他人的意見才能有進步,當我們去給別人提意見時,首先應對事物有全面的了解和分析,並有自己的理由和依據,不能進行主觀的臆斷和猜測,對於自己不懂的地方要多聽、多看、多學,少發表評論,最重要的是心要擺正,不能出於私心或是其他各種雜染的心。

任何一個組織,小到一個家庭,大到一個國家,都需要團結和諧,這樣才能很好發展。如果不團結、不和諧,不論外面看起來多么強大,也不堪一擊。內部的分裂、鬥爭是導致一個組織瓦解、潰散的根本原因。

大家都是懷著愉悅及渴望的心情,為寺院、為佛教發展做事情、做貢獻,不管各自的力量大小、只要盡心盡力就好,不要去計較誰說的算、誰貢獻的大小、誰付出的多少。大家要在共同做事的過程中,體驗相互幫助之情,並要寬容、包容他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