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誰是養老送終之人


時間:2017/5/5 作者:菩提極樂

在藏區我的老家有一對夫妻倆人,生育兩個男孩,三個女孩。大家都稱呼這位媽媽叫「祥瑪」,夫妻倆養五個孩子真的不容易,加上男方的父母,一家九口人,生活非常艱苦。祥瑪有個漢族的女朋友,她是來藏地修路的,生下一個女孩沒有多久,不知何故,就要離開藏地。臨走時,她悄悄地來到祥瑪家門口,依依不捨地放下孩子,轉身就走了。晚上,祥瑪聽見家門口有孩子的哭聲,跑出去一看,眼前有一位剛生下來沒多久的女嬰,用棉衣外套包裹著,旁邊還有一封信。祥瑪明白了,就把孩子抱回家,家裡大大小小都反對她養這個孩子。祥瑪就說:「朋友把孩子寄託給我,說明她信任我,無論如何我要養活她,萬一朋友回來要孩子,我沒有辦法交代。」祥瑪的丈夫與家人聽後,再也沒有反對。但一家人心裡還是不太舒服。善有善報,祥瑪的兒女們逐漸找到了工作,三個女兒也嫁出去了,兩個兒子也結婚了,分配到外地工作。祥瑪給領養的女孩取名叫「拉姆」。

祥瑪經常對拉姆說,你母親是我的好朋友,她在外面做大事,帶你不方便,就留給我。拉姆從小就知道自己的身份。六歲就送到學校讀書,她非常聰明,1988年考上了公務員。拉姆一直沒有結婚,別人問她為什麼不嫁人呢?她說:「我的任務沒有完成。」誰也不知道她的任務是什麼。這時候,祥瑪家來了幾位漢人,說是拉姆的兄妹,原來拉姆的親生母親讓他們來找她,想把她帶回家。拉姆解決不同意。祥瑪就告訴拉姆,你回去看看母親,她是我的好朋友。拉姆告訴她的兄妹們:「我不會離開養我的母親。生我的母親要是想我,請她來看看我們,畢竟是幫她養了二十多年女兒的老朋友。」拉姆兄妹的意思說,親生母親不好意思來見祥瑪,拉姆就說:「我也不好意思見親生母親。」後來,親生母親來看拉姆,想帶她走,她解決不同意。拉姆一直照顧著祥瑪夫妻倆人,祥瑪的丈夫得了老年痴呆,拉姆照顧了他五年,在五年之中他親生的兒女除了過年之外從來沒有來看過父母,也沒有人來照顧他們。

最終祥瑪的丈夫去世了,兒女們回來安葬完父親,說要工作就走了。他們的母親一人孤單的留在家裡,除了拉姆以外無人看望照顧。過了七年後,祥瑪也老了,生活不能自立了,叫兒女們回來相伴,沒有一個人回來,都說工作忙。祥瑪五個兒女都不願意照顧自己親生的母親。但拉姆一直照顧著祥瑪。沒過多久,祥瑪也去世了,這時候,祥瑪的兒女們都回來了,安葬完母親後,開始商量怎麼分配父母的財產,並且吵了起來,沒有一人提起,拉姆也應該有份。他們吵得不可開交之時,他們的舅舅拿出來兩張紙,一張是父親的遺囑,一張是母親的遺囑,兩份遺囑上清清楚楚寫著,所有的財產都屬於拉姆。五位兒女氣憤地說道:「原來你一直不嫁,目的就是為了我家父母的財產,你多狠心啊!」拉姆非常淡定地對舅舅說:「舅舅,我不要父母的一分一厘的財產。我有工作,不缺錢,請把父母所有的財物與金錢捐給寺院,給父母做超度,我的責任也完成了,希望父母往生極樂世界。」這時候,祥瑪親生的五個兒女,啞口無言,內心深處充滿著愧疚和自責。大家都羞愧的低著頭不敢看拉姆。

我有一個表舅,他從小就多病多災,後來他的父母領養了一個女兒,父母的意思是希望將來多一個親人陪伴著他,但我的表舅一直容不下這領養的妹妹。他覺得自家還有一個妹妹,兩兄妹很好,何必再多此一舉。父母沒有同意他的意見,他就恨父母,覺得父母不尊重他兄妹倆,所以一直恨領養的妹妹,總認為她所作所為都不真實,假惺惺,心又狠毒,好像一直在騙父母,並且處處與她作對,動嘴罵她,還動手打她。後來領養的妹妹嫁人了,我表舅的父母也去世了,我的親表妹也嫁人了,表舅自己出家了,一個家庭就這樣分散了。表舅出家三十年沒有見過領養的妹妹,領養的妹妹來寺廟看他,他也不見。後來我的表妹也突然去世了。表舅自己一個人孤零零的留在人間,得了大病,也沒有人照顧他。

這時候,他那領養的妹妹帶著自己的丈夫一起來照顧表舅,表舅總認為她有什麼企圖。領養的妹妹和丈夫兩個人照顧了我表舅五年,認識到領養的妹妹不是他想像的那麼壞,最後我的表舅把自己的房子與地契,還有家裡的所有東西都給了他這位領養的妹妹。領養的妹妹拒絕了,跟我的舅舅說:「哥哥,我們是一家人。我照顧你是天經地義的事。」我表舅最後跟我說:「她也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我的表舅說自己後悔一輩子,因為誤會了一位好心人。既然不知道誰會與我們相伴到最後,也不知道誰會為我們養老送終,那讓我們靜靜的做個善良的人吧!好好珍惜身邊所有的人,無論是親人還是友人;善待所有的緣,不管是孽緣還是善緣!善良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遠見,「善惡終有報,天道好輪迴,不信抬頭看,蒼天饒過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