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養與配戴舍利子殊勝無比的浩瀚功德!震驚!


時間:2017/5/6 作者:聖妙淨緣

供養、配戴舍利子的功德

據佛經記載,舍利與佛法身之加持能力無二無別,大福氣者方能見聞,需百劫千劫中積累善法,修佛法者才能有此善緣。

經文《寶悉地成佛陀羅尼經》:假使世間若有愚童有情愚夫有情。愚惑有情老耄婦女愚痴僧尼。如是有情得佛舍利乃至一粒分散一分。及與舍利所置之物。帶於身上不論晝夜。若淨若不淨。若觸若不觸。不離其身常可帶之。所獲功德無有所計比量。若頂上若頸上。若心前若背後。若兩脅若腰閒帶設利者。譬如世間犀牛之角。若人帶之離水六尺。帶舍利者亦復如是。離一切罪業惡業惡趣不能染著。善根漸生惡障漸離。善人自遇惡人自去。所作事業皆同佛行。同釋迦牟尼如來故。其身即是世間應化故。即是清淨法身大毘盧遮那佛。其人必入大涅盤位。於現身中證得無相法身大精進峰。是故當知十二大天金剛天等。一切靈祇常當守護。壽命延長見百秋已。命終決定上生都史多天宮聞法愛樂。更隨志願亦得往生十方淨土。見佛聞法證不退地。

·可逢凶化吉,避災解難;

·受天人護法和其他眾生的護持、尊敬,避免非人、魔障干擾;

·重業輕報;

·持一句咒之功德,可增獲百千萬倍之功德,若造一句口業,也得百千萬倍惡業之過;

·人臨命終時若含服一顆舍利,此人可往生極樂世界,此屬業力較輕者或上等根基者,業力較重者不墮三惡道,來生得聞佛法,並即生解脫。相反若發心不清淨或不尊重佛舍利,舍利則會自己飛走,若具大信心者、具功德者或精進修佛法者,舍利會增生、增大。

恭請相關禁忌:

一 :其他宗教信仰者,不信佛者勿請!

二 :心智意念不堅定,有疑惑者勿請!

三 :不可馬虎對待,供養舍利的地方必須清淨整潔。

四 :不可褻瀆毀謗舍利,否則因果自付,絲毫不爽。佩戴嘎烏舍利子時不可殺生,不可同房,不可作惡。

五 :舍利有大有小,佛血大多約0.3mm左右,腦,肉身,骨舍利在2mm左右,大小不等,隨緣取出結緣。

六 :莫做魔子,用鐵錘敲擊(大多舍利是原舍利增生出來的,硬度各有不同,且舍利不可思議並非單靠凡夫肉眼或者簡單測試便可輕易分辨,可給予大德高僧有天眼通者辨證。

七 :恭請回家後請供在舍利塔內,與藏紅花同供,最好自立一塔於佛堂。得到舍利後應感佛恩,精進修行。

佛血舍利子非常小,並且有一定的硬度,吸附力和彈跳力,取出時萬萬小心!

舍利子的供養方式:

1、準備一尊舍利塔即可,有心者可奉高貴莊嚴之舍利塔。一般舍利若不多,則建議中型壓克力塔即可。內裝物為紅花三、四葉即可~不要過多,因為紅花亦會潮濕吸收水分及退色。同時避免紅花因潮濕附著於舍利,導致舍利受潮、染色而無法清除之遺憾。

2、舍利塔內除紅花外,再放七粒新米,及新茶葉(可從不用) 一片供養。此方法亦可避免舍利塔受潮發霉之用,相當有效!取米及茶葉(舍利)時需淨身且不能用手拿,可用全新竹筷子夾取,或購買舍利專用夾,或用全新紅包紙裁剪成小方塊狀來搖取聖物----紅花、新米、茶葉等。

3、舍利塔不可一直開塔!一來會受潮,二來會產生執著舍利增長與否導致信心變化。舍利塔於數日後因已封死所以塔內無空氣,加上新米及茶葉,絕對可有效避免舍利受潮。可固定於西藏(神變月)或自訂一年一次,或浴佛節禮拜開塔整理舍利塔內之聖物, 開塔後需將紅花+新米+茶葉更新。特別注意紅花換新時,若其中有紅花葉產生白點狀則可能就是增生小舍利附著於紅花上,此時此片紅花切勿丟棄,可選擇繼續放 置於塔內,其餘紅花更新即可,若不想繼續供奉同塔,則再購一小壓克力塔,將此附有白點狀之紅花供入新塔內並將舍利塔鎖緊!

沒有佛堂,如何供奉舍利?注意事項!

沒有佛堂的師兄,可以用嘎烏裝藏舍利隨身佩戴。舍利即是佛身,平時要謹言慎行,不可殺生,洗澡、游泳不能戴,不淨行時不能戴,不可放在枕下,不可放在臥室(單身宿舍可以),不可放於褲兜等低於腰部的地方。如廁時不必摘下,但不可放在衣服外面。正常睡覺時可以佩戴,女師兄經期亦可佩戴。不戴時應放於潔淨的高處,不可與世間雜物同放。舍利隨身,所做善事的功德成百千倍增長,同樣,造了惡業的話,過失也是百千倍的加重!

為什麼放入藏紅花供養?

請看下面的文章:“廣化法師:舍利是人天福田,保存舍利長留世間,是我們的責任。凡舍利,須即備香花供養,香花以藏紅花為上(浸過油的不能用),若無香花供養,舍利可能日漸消失。痛憶先師律老人火化之後,拾得舍利珠及舍利花三大碟,中有一粒舍利,其大如棗,碧如琉璃,內含五色之花,堪稱稀世之珍。當時曾應《慈明月刊》編輯程璠璋之請,草草成文,報導此事,登在《慈明月刊》第三期。但此舍利無香花供養故,一日而色變,三日而質變,七天之後,化為粉灰,其餘舍利亦漸漸生蟲,日見減少。我有師兄弟十人,大都外出宏化一方,僅我領新出家的師弟數人,住持祖庭。當時遭此變故,痛苦萬分,慚愧無地,特向會性法師叩詢原故,承告以香花供養保存之法,我隨即依教奉行,才免全部湮滅。並另檢半露舍利之頂骨二片,承以香花,覆以玻璃罩密封,供在丈室,差幸無恙。爾後我到各處任教,此舍利皆隨身迎請供奉,惟現時供奉在護國寺。今將舍利供奉之法,略說如上,希望拾得師長舍利的大德們,早注意到這點,以免如我當年抱終天之憾,是所至盼也。”

什麼是舍利子?

舍利[梵sarīra;Buddhist relics] 又作“舍利子”。意為屍體或身骨,佛教稱釋迦牟尼遺體火焚後結成的珠狀物。後來也指高僧火化剩下的骨燼。舍利子印度話叫做馱都,也叫設利羅,譯成中文叫靈骨、身骨、遺身。是一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不過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完全不同的。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顏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顏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閃耀。白色的舍利子是骨骼的,黑色舍利子是屬於頭髮的,紅色的舍利子是肌肉的,也有綠色或五色班斕的舍利子。經上說,舍利子是一個人透過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願力,所得來的,它十分稀有、寶貴。

佛陀涅盤後,所燒出的舍利就有一石六斗之多,在當時有八個國王爭分佛陀舍利,每人各得一分舍利,他們將佛的舍利帶回自己的國家,且興建寶塔, 以讓百姓瞻仰、禮拜。另外,修行有成就的高僧及在家信徒,往生後也都能得到舍利。如中國的六祖惠能,近代的弘一、印光、太虛、章嘉等大師們,他們都留下相當數量的舍利。關於舍利子,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至今還沒見到可信的嚴謹的科學分析報告來論述他的成因和化學成分,所以我們所能看到的各種言之鑿鑿,基本上僅僅出於推論,並不能夠作為完全可信的說法。醫學界曾經認為舍利子其實就是僧侶身上的‘膽結石’,這種假設是‘不科學的’。一位潛信佛理的醫生說,人體的腎結石或膽結石,幾乎部是過多的碳酸鈣結晶,人體一旦經過火化,在五百度的高溫下,都會化為灰燼。而舍利子剛好是相反,是人體在一千至二千度高溫下的‘結晶’所以與結石無關。但是不要盲信傳言所說的舍利子堅硬無比火燒不化,舍利子形成部位不同,各種品相不同,硬度質地也不相同。有的珍稀舍利子硬度極高,有的舍利還會長大、生小舍利,等等等等,這些豈是現代科學所能臆測的?舍利子的各種現象都表明不可能是結石,結石主要成分是鈣質或金屬鹽沉積,形態和水垢相似,也很易碎,這些東西在高溫下都會變成粉末狀的的氧化物.。結石病人數以千萬,但只有修行者才會有舍利子。

大德的舌頭,心等沒有骨質的軟組織也可火化不壞形成舍利子.連念佛鸚鵡的舌頭也能成舍利。何況體內結石數量及其小,否則會危及生命,但是有時候出現舍利子的數量極其驚人,而且色彩和形態各異。有的舍利子硬度極高,用鐵錘敲打都錘砧俱陷,而絲毫無損。並不是常年吃齋和尚才會有,僅僅皈依一年往生的在家居士,焚化後遺骨上也出現了舍利子。當然,也有一部分所謂的"舍利"確實是沒有完全燒化的骨質和牙齒,但結石是不可能經受焚化後成為"舍利"的。有些人用科學的名義把舍利子解釋成結石,其實這種欺騙公眾的做法,這些所謂的科學其實是"偽科學"。

舍利子會‘生’出舍利子,亦是其不可思議的一種現象。照說,經過高溫燒出的結晶是一種‘無生物’體,增生、繁衍的可能性,幾近於零。但現今於台灣舍利子再生的傳奇例子真是不勝枚舉,隨時可以查證的:如(1)女作家謝冰瑩家中供奉的‘佛陀’舍利子,不斷地再生,讓謝女士高興的無法用言語文字來形容。(2)心道法師從尼泊爾請回自己供養的舍利子,八年來也再生了五十顆以上。(3)位於台北市民生東路的只園精舍的主持人洪光及吳家梁,多年來也衍生了一萬顆以上的‘佛陀’舍利子。(4)住在台北縣新莊市的石政聰居士在民國七十四年從心道法師,中國佛教會共請回三顆‘佛陀’舍利子供養,在其虔誠的膜拜下,八年下來竟已衍生達三十萬顆以上。且民國七十七年時,台視熱線追蹤節目來採訪時,將一顆舍利子放在一位洪姓女記者手上,竟然會跳來跳去;放在茶杯里也會轉動……種種現象都令在場的記者咋舌、驚訝……。類似再生情形於全省各地實不可勝數的。

※舍利子、舍利花的示現其實是高僧或往生極樂淨土的大德們,為渡化世人而慈悲示現的證物,以讓頑固的人們能因此深信‘佛陀’所言不虛—人類眾生,生命無常,國土危脆,切莫貪圖短暫享樂,應求出離痛苦深淵,往生極樂淨土為人生最大要事。

※鳩摩羅什法師更為證實佛陀所開示之經典真實不虛—他臨終時說:‘如果我翻譯的“阿彌陀經”,沒有翻譯錯的話,我的舌頭是不會焦爛的。’果然在火葬之後,在骨灰中他的舌頭完整如生。

※佛教是智信而非迷信;智信才能產生信心,不懼挫折、艱難,而恆久念佛持咒直到解脫生死。

那么我們該如何看待舍利子?

第一,並不是每個人在火化後都會留下舍利子,然而也並非只有僧人火化後才會留下舍利子。但就像上面說的,根據一般經驗,僧人,尤其是高僧更容易在火化後留下舍利子。

第二,人體本身是物質的,就是由各種化合物有機結合和堆積而成的,而舍利子,就大家所見的,同樣是物質的,既然是物質的,那就必然是可以被進行化學成分解析的。對於這點,應該持一種客觀態度看待。

第三,如果對以上兩點沒有異議的話,那么構成舍利子本身的珍貴性,或者說神聖性的原因就不應該是他的化學成分。這一點我們可以從各種說明舍利子珍貴和神聖的解釋中得到印證,從來沒人說舍利子是由地球上所不存在的物質構成的,這些解釋都是在強調舍利子形成的原因。所以,即便我們化驗出了舍利子是由某種非常平常的化合物構成的,那也不會對舍利子的神聖性構成打擊。就像鑽石和石墨都是由碳元素構成的,但鑽石終究是鑽石,石墨還是石墨。

第四,對於一些由於了解到現在的科技手段可以製造出和舍利子一摸一樣的東西,所以認為舍利子沒什麼了不起的人。且不論那些被刻意製造出來的東西是否和舍利子完全一樣。就拿寶石來說,有人會拿天然寶石的價錢去買一顆人造寶石嗎?

第五,對於持舍利子是結石”這種觀點,我想說,這種觀點違背基本的醫學常識和邏輯常識。很多高僧留下的舍利數量和體積都很大,不知道有誰能在體能生成這么多結石。一般人身體裡產生少量的結石就已經痛苦不堪了。

第六,有人將舍利的形成歸結於僧人素食的習慣。那么不知道西藏僧人和東南亞南傳佛教僧人火化後留下的舍利該如何解釋,這些僧人都是不禁肉食的。

第七,對於舍利子是能量結晶的說法,我想這個暫時沒辦法證實,但這種說法基本上是接近佛教人士的觀點。

其實關鍵問題就一個,那就是:是否存在著佛法修行越高,就越容易出現舍利子的規律?如果能夠用事實去證明不存在這種規律,那么舍利子的神聖性才會被打破。在此之前,質疑者可以繼續存疑,但大可不必人云亦云,無依據的毀謗。佛教人士也不會因為迂腐的道聽途說就不恭敬舍利子。

舍利的種類:

目前流傳在世間的舍利子有:釋迦牟尼佛、過去七佛、佛陀貼身十大弟子、500羅漢、十大菩薩、印度、藏區大成就者、各國成就者的百餘種舍利。(舍利子有原生 真身 增生 天降 伏藏 幻化 衍生)分別有骨、肉身、血、發、腦等。

在《浴佛功德經》將舍利分為:生身舍利,又稱身骨舍利,是佛的遺骨;法身舍利,又稱法頌舍利,是指佛所遺的教法、戒律。

一,修證佛法成就者火化後出現的舍利;(原生 真身舍利子)一般分有:全身舍利、碎身舍利。全身舍利--------是不需經過火葬,而全身不會腐爛,這種就叫做全身舍利,也叫肉身菩薩;碎身舍利--------則是火葬後的遺骨。二,從極樂世界、清淨剎土或其他剎土飛來的舍利;(天降舍利子)三,十方諸佛或各剎土持明者加持幻化出來的舍利。(幻化舍利子)幻化舍利--------有一些舍利不是由人體變成的,如從天上、地下跑出來,或由油燈里生出,或由花朵生出的,還有一種是誠心供奉禮拜求得,舍利之中再生出舍利子的。

什麼是伏藏法寶?

伏藏品的內容非常豐富,既有修法,也有佛像、舍利子 甘露等等,真可謂面面俱到,但最重要的是佛經。佛經裡面的一部分是灌頂內容,一部分是與灌頂有關的修法,還有一部分是修法儀軌,另外還有其他一些從前行到正行的一系列具體修法。伏藏品的傳承非常清淨,是蓮花生大師直接傳給伏藏大師的。如果我們去聽這個法,修這個法,則蓮花生大師跟我們之間就只有一個人的傳承間隔。其他伏藏品也是一樣。伏藏師也可以在岩石、湖泊甚至空中取出佛像等等。

關於舍利子增生:

不要把舍利子添加神奇的色彩,好多善信迎請回家後發現並沒有增生的狀態就會覺得沒有信心,雖然舍利等法寶發生變化確實可以給人以學佛的信心,但是還望各位不要執著於此,每位善信的緣分不同,感應也就不同,一切唯心造!

不丹、印度、緬甸、越南有諸多寺院有舍利博物館,舍利子裝塔每年開啟一次換花、茶葉等供養品,每年開啟舍利塔佛血彩舍利都有很多小舍利增生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