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男女等,於如來所,應該這樣恭敬禮拜供養!


時間:2017/6/5 作者:妙緣淨居士

善男女等,於如來所,應該這樣恭敬禮拜供養!想對佛所起禮敬的,應當先發願這樣去說!

有部非常短,又極其殊勝的法寶經典,名:《離垢慧菩薩所問禮佛法經》!在此經中,佛告訴大家:如果有善男女等,於如來所,怎麼恭敬禮拜供養!如果善男女,想對佛所起禮敬的,先應該發願怎麼去說!如果有行菩薩道的眾生,應該如佛所說,當依修學!所以大家一定要受持此經,廣為人說,廣宣流布,倡印,自己照著佛說的去禮敬佛,去懺悔自己所有的罪業等等,功德無量啊!

現在為您略說此法寶浩瀚功德(摘自經文原文):

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如來所。云何恭敬禮拜供養。

【如果有善男女等,於如來所,怎麼恭敬禮拜供養】

二:若善男子及善女人。欲於佛所起禮敬者。先應發願作如是言。

【如果善男女,想對佛所起禮敬的,先應該發願這樣說】

我今至心頂禮十方諸佛。普入一切諸勝法中。我今五輪於佛作禮。為斷五道離於五蓋。願諸眾生常得安住。無壞五通。具足五眼。願我右膝著地之時。令諸眾生得正覺道。願我左膝著地之時。令諸眾生於外道法不起邪見。悉得安立正覺道中。願我右手著地之時。猶如世尊坐金剛座。右手指地震動現瑞。證大菩提。今我亦爾。共諸眾生同證覺道。願我左手著地之時。令諸外道難調伏者。以四攝法而攝取之。令入正法。願我首頂著地之時。令諸眾生離憍慢心。悉得成就無見頂相。

四:次禮十方現在諸佛。應作是言。

【然後禮十方現在諸佛,這樣說】

南無東方阿閦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並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南方寶相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並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西方無量壽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並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北方妙鼓聲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並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東南方因陀羅雞都幢王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並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西南方寶游步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並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西北方娑羅因陀羅王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並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東北方無量幢王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並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上方智光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並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下方毗盧遮那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並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六:次又歸命娑婆世界本師釋迦牟尼如來。廣及十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及入地菩薩摩訶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七:又作是言。我今一心頂禮如上一切佛法諸賢聖眾。當願證知我。從今日乃至菩提。常行歸依佛世尊者。大慈悲者。一切智者。一切知見者。諸畏已離者。人中大師子。大龍王。人中大仙士。大丈夫。一切遍知不思議身。無上身無等身。不與二乘共身。清淨法身。一切眾中最尊上者。我今至誠一心歸命。如是歸命百遍千遍百千萬遍。乃至無量無數遍。盡未來際徹骨徹髓。歸依如上諸佛世尊。

八:又作是言。我今以身口意三業善根。共諸眾生歸依於佛常不離佛。如是歸依坐道場者。常住常恆不遷變者。不老不死不滅壞者。無住無緣性寂靜者。住於法舍作大護念為洲渚者。為歸為依證涅槃者。於諸法中住最上者。我今至誠殷勤鄭重。歸命如是諸佛正法。重又如上至誠歸命住種性中諸菩薩等。從歡喜地乃至法雲。住於十地諸菩薩僧。

九:次應懺悔當作是言。唯願十方諸佛世尊。證知憶念哀受我懺。身業三種。行殺盜淫。口業有四。妄言惡口兩舌綺語。意三業行謂貪嗔痴。自作教他見作隨喜。如是十惡今悉懺悔。又重思惟。無始已來輪轉六道。於諸眾生種種欺負。大斗重秤取物自資。輕秤小斗便與他物。假飾衣金潛行毒藥。皆為損害今悉懺悔。或謗三乘。妄說法律。輕慢三寶。欺誷二親。於諸尊長和上闍梨耆老之前。不生只敬。如是等過去諸罪今悉懺悔。現在惡業誠心發露。所未作者更不敢作。今於諸佛諸菩薩等最大眾首。無比無上無等等前。發露懺悔不敢覆藏。一懺已後更不重造。如是懺悔。第二第三亦如上說。

十:次應勸請當作是言。十方諸佛。若未轉法輪。若欲入涅槃者。我皆勸請唯願久住。於無量劫愍諸眾生。雨大法雨轉正法輪。不般涅槃。

十一:次應隨喜當作是言。十方所有三乘賢聖數如恆沙。及一切眾生。修行六度助菩提法。我皆隨喜。

十二:次應回向當作是言。十方三世諸佛作業。及諸菩薩聲聞緣覺所行六度。盡已回向無上菩提。我亦如是回向佛道。

十三:次應發願。仰惟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皆發弘願。盡虛空遍法界所在流化為諸眾生。三界所攝無有遺余。願令眾生利樂成熟。具善律儀住大涅槃。今並現前。我亦如是大誓莊嚴。願我於無上道心不散亂。常見諸佛常聞正法。承事修行無有空過。所作善法及菩提心。亦不退失。所生之處供養聖眾。教化眾生得無上道。轉正法輪。具大神通。亦令眾生如是修學至不退轉。

十四:又願一切眾生早斷諸苦。速證涅槃住如來智。我既出於生死覺悟一切。亦令眾生出離生死。解脫煩惱覺悟一切。唯願十方諸佛。證知我行菩薩道發興願海。

十五:爾時世尊重說頌曰。

願我所生處隨業而受形

成大丈夫身有信諸根具

通伎術藝能廣解諸教意

世事悉棄捨諸欲皆遠離

正語住法念莊嚴菩提心

敬事善知識有情鹹見重

戒儀既具足淨受念樂報

常畏彼惡業游步於善法

恆依十度行故得成菩提

乃至最後身常與眾生樂

珠中摩尼勝能成利他事

願我窮未來利益無休息

十六:佛告離垢慧菩薩摩訶薩言。若有眾生行菩薩道。如我所說當依修學。

【如果有行菩薩道的眾生,應該如佛所說,當依修學!所以大家一定要受持此經,廣為人說,廣宣流布,倡印,自己照著佛說的去禮敬佛,去懺悔自己所有的罪業等等,功德無量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