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做功德不回向是不是功德都漏掉了?


時間:2017/7/10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師父,以前學佛都不懂,所做的功德善事都沒回向,有人說沒回向長時間所積的福報都漏掉了。如果這樣那我之前所做功德是不是都浪費掉了?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回向是以自己所修的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的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

諸經論有關回向之說甚多,慧遠的《大乘義章》卷九,分回向為三種:一、菩提回向,回己所修之一切善法,以趣求菩提的一切種德。二、眾生回向,念眾生故,回己所修一切善法,願以與他。三、實際回向,以己之善根回求平等如實法性。把自己所修功德施往某處的意思。回向有多種說法。

佛法是心法,我們做每一件善事,都是一顆純淨的心,那就是功德無量。回向是擴大自己的心量,在《地藏經》第十卷「校量布施功德緣品」中有這樣一段: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是故地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

我們做善根,做善事,修福報,做功德可以回向,但是不能為了做功德而做功德,為了回向而回向,重要的是這顆心。之前誦經沒有回向沒有關係,屬於自己的功德還是自己的,至少自己讀誦經書理解經中所講,明白佛陀之意,自己破迷開悟,都是功德無量。以後可以如理如法來進行回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