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吃素與吃齋的區別


時間:2017/8/4 作者:淨山

在佛教傳入中國之前,天子王臣在祭祀之前就有齋戒的傳統。齋戒包含了齋和戒兩個方面。「齋」來源於「齊」,主要是「整齊」,如沐浴更衣、不飲酒、不吃葷。戒主要是指戒遊樂,比如不與妻妾同寢,減少娛樂活動等。後以此指稱相似的宗教禮儀。在佛教中,清除心的不淨叫做「齋」,禁止身的過非叫做「戒」,齋戒就是守戒以杜絕一切嗜欲的意思。

現實生活中,很多居士都是吃素、吃齋不分。在家裡面吃素,說是吃齋,去寺廟裡面吃齋說是吃素。其實素和齋是有區別的。

過午不食謂之齋,「吃齋」嚴格來說應該是「持齋」,為什麼要持齋呢?因為佛陀時代,有位弟子傍晚托缽乞食,嚇到一位孕婦導致流產,被人譏嫌,又因若一天兩次托缽,減少弟子學佛修道的時間,所以佛陀從此制戒規定過午不食,是為「持齋」。

後來在流傳過程中由於「吃」和「持」二字同音,而且又是跟吃有關,所以慢慢就由「持齋」誤傳成了「吃齋」。吃齋絕不是吃素的意思,因為這個齋未必是素,因為佛陀比丘戒中沒有戒肉,乞食的時候,施主給什麼就吃什麼,不允許挑剔分別。後來佛教在中國的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了持齋必吃素的傳統。

有的人吃素為了減肥,有的人吃素為了健康,有的人吃素是出於慈悲。發心不同,決定了最終的成就和收穫也不同。

雖然吃素有很多功德,但是我們不能因為片面的追求功德而去吃素、持齋。更不能執著這件事情本身,如果因為自己的執著而給不信佛的家人、同事、朋友帶了種種不便,那也不好。比如吃飯的時候有諸多要求,不允許一丁點葷腥,必須用未烹製過葷食的鍋炒菜等,這樣不僅不會吸引他人向佛,還會讓人覺得佛教徒規矩多而望而生畏。倒不如凡事隨緣,只要不點殺,像慧能大師一樣的吃點肉邊菜,也並無大礙。凡事過猶不及,都要有個度,中道最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