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心無增減得失隨緣,是怎樣的一種境界?


時間:2017/8/10 作者:如是

我們學佛,就是要改變以前的錯誤心念和習氣。以前把自己的快樂、幸福寄托在什麼地方? 財色名食睡,認為得到了這個就是快樂。活在世上為了什麼?為財、為色、為名、為食、為睡。

但是漸漸地我們發現,財色名食睡得到滿足後,它並沒有給我們究竟的喜悅。雖然得到了一些很短暫的快樂,這個快樂不是喜悅的「悅」,「樂」跟「悅」它是有差別的。樂是根,根塵接觸,產生了一種刺激的快樂,喜悅是發自內心的。

欲樂很短暫,而且你過於執著這種欲樂,那就會給你帶來痛苦。很多人家財萬貫,但是很痛苦。睡的是豪華高廣的大床,但是睡在上面還是有抑鬱症、失眠症。這個就告訴我們,我們快樂和外在物質沒有關係,完全是內心,對於物質太執著,那是錯誤的。

當然,修學佛法不是要捨棄這種欲樂,而是在內心裏面不要執著,心無所執著,相上則隨緣。心放下,相隨緣,叫心無增減、得失隨緣。

例如今天中獎五百萬,心裏面高興但不過度。心不被物所轉,心不隨境所轉。反過來,儘管賠了五百萬,心也不要悲傷。

但是我們凡夫的心,隨境轉,是不是這樣的?看到好的事情就很快樂,看到壞的事情很煩惱。那修學佛法是什麼?讓你的心有一個平常的心,心不為物轉,那你就是菩薩。心隨境轉,為物所轉,那你就是凡夫。有沒有學佛,有沒有成功,你觀察自己,遇到順境有沒有起貪心、遇到逆境有沒有起嗔恨心。

轉載自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