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了這種心,就會使你的福德和智慧達到最圓滿的境界


時間:2019/2/16 作者:學佛娃娃

再如我們要斷分別念,也要通過很多方法。有時候需要控制,有時候需要放鬆,都有專門的修法。比如到沒有人的地方,心裡想什麼就說什麼,大聲地說,一個分別念也不放過,分別念就釋放出來了,然後觀察這些念頭,這也是一種觀察心、觀察念頭的方法。如果總去控制,最後可能會發瘋或出現其他的問題。有時候分別念也需要控制,不讓念頭生起來,有時候又需要自然釋放……有很多方法,通過這些方法,最後才可以斷除分別念,降伏這顆心,否則不可能。

我們的心就像脫韁的野馬,想隨意地降伏它是不可能的。你要先把它逮住,然後再降伏它,這也需要很多方法的。真正將它降伏後,讓它跑它也不會跑。同樣,分別念讓它生也生不起來,就是這樣練的。

利他心也是如此,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有時我們對窮人能發點慈悲心,但對富人就發不出來,不僅發不出來還嫉妒他們;或者對明星等這些“貴人”喜歡得不得了,但是對貧賤之人就發不出來慈悲心,甚至還恨他們。大乘佛法是平等的,佛法里講的利他心,沒有貧富貴賤之分。畜生、地獄眾生、餓鬼眾生、天界眾生等六道輪迴里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發菩提心的對境,都要對他們發慈悲心、利他心。這是大乘佛法里講的利他心,是非常偉大的,也是非常難的。這個心也叫菩提心。

其實,真正的菩提心就是佛果,就是彼岸。這種心是到達彼岸、獲得佛果唯一的因。它不是菩提,但是也可以叫菩提,因為它是菩提的因,通過它可以到達菩提果,所以叫菩提心。這是把果的名字取給因。真正的菩提果才是“菩提”,意指彼岸、佛果。這種無分別的利他心(有利他心肯定就有利他的行為),是獲得佛果的因,所以稱“菩提心”,這是很偉大的。

有這種利他心才可以解脫,可以成佛。什麼是解脫?就是永遠地擺脫煩惱痛苦;什麼是成佛?就是福德和智慧圓滿。如果有這種利他心,就會使你的福德和智慧達到最圓滿的境界,這是多好的竅訣啊,但是一般人都做不到。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