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范仲淹家訓


時間:2017/8/10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范仲淹留下的這條家訓,僅100字,卻造出一個八百年不衰的家族!

范仲淹先生從小就有救人救世的大志,一生積功累德,不疲不厭。他常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他的人生目的。

范仲淹死後,他的子子孫孫代代相傳,到民國初年,八百年不衰。我們一般世間人能夠看到三代不衰,很難得了。

孔老夫子這個家,二千五百多年不衰;范先生八百年不衰,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第二家。范仲淹曾留下家訓百字銘,值得我們學習。

孝道當竭力,忠勇表丹誠;兄弟互相助,慈悲無過境。

古語說“打虎還得親兄弟,上陣還需父子兵”,兄弟間理應相互幫助,相互關心。我們持家立業,必須得注重孝道,維繫好家庭成員之間的良好關係,不遺餘力。

無論是孝道也好,丹誠也罷。都是慈悲的體現,慈悲是沒有度量,沒有盡頭的。這二十個字,是告誡後代們要注重孝道和慈悲,才能團結齊心,創建和美家庭。

勤讀聖賢書,尊師如重親;禮義勿疏狂,遜讓敦睦鄰。

“書到用時方恨少”,如果我們平時能夠勤學苦練,一旦真正用到知識的時候,也不會驚慌失措。范仲淹在年輕時一度連夜苦讀,凌晨舞一通劍,夜半和衣而眠。別人看花賞月,他只在四書五經中尋樂,數年之後,他深諳儒家經典,吟詩作對,順手拈來,成為一代文豪。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讀書很重要,尊敬師長更重要,我們應該向敬重父母一樣尊敬師長。遵守禮儀,謙遜忍讓是做人的基本準則,如果一味疏忽,用狂妄的心態去為人處事,必將事倍功半,得不到理想的結果。

“遜讓敦睦鄰”,即是說,唯有謙遜忍讓,用寬厚和善的態度,才能促進鄰里和睦。這二十個字,是告誡後代們要知道謙卑寬厚,能夠彬彬有禮、友好待人,才能廣結善緣,贏得福報。

敬長與懷幼,憐恤孤寡貧;謙恭尚廉潔,絕戒驕傲情。

尊老愛幼歷來是我們的傳統美德,體恤鰥寡孤獨與弱勢群體同樣是每個人應該具備的基本品德。像現在在公車上設有老弱病殘席,在乘車時設有老弱病殘孕專用通道,為百姓辦理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等,就是“敬長懷幼”、“體恤孤貧”的直接體現。

大至一個國家,中至一個團體,小至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這種情愫,能夠發揚“敬長輿懷幼,憐恤孤寡貧”的精神。“滿招損,謙受益”,我們為人處事,要具備謙虛與廉明的品質,千萬不要驕傲自滿、恃權傲物。

這二十個字,是告誡後代們要知道尊老愛幼、富有同情心,能夠戒驕戒躁、謙恭廉明,才能樹立威信,為人信服。

字紙莫亂廢,須報五轂恩;作事循天理,博愛惜生靈。

敬惜字紙是中國文化傳統理念之一,在科舉制度的影響下,出於對文化與文字的崇敬,古人認為應當對字紙,即寫有文字的紙張表示尊敬和愛惜。

中國佛教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在《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說》中云:“字之恩德,說不能盡。敬惜書字,福報甚大。”即便是現在,珍惜字紙也是環保和節約資源的重要方式。

“五轂”即“五穀”,指稻、黍、稷、麥、豆,泛指糧食作物,是人類生存的根本,是最樸素、最自然,也是營養價值極高的傳統食品。沒有“五穀”,我們的色身就無法得到供養,我們的生命也就無法繼續,所以我們應該報“五轂恩”。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我們做事要順應天理,做人要博愛一切眾生,不能幹出傷天害理、荼毒生靈的勾當,否則就會有惡報。這二十個字,是告誡後代們要知道勤儉節約、懷著感恩的心,能夠順應天理、慈悲為懷,才能廣種資糧,普利群蔭。

處世行八德,修身率祖神;兒孫堅心守,成家種義根。

“八德”即是指“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是古人處世的基本操守。“八德”發展到現在,就成了“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愛、勤儉自強、敬業奉獻”這二十字的公民道德規範。

“兒孫堅心守,成家種義根”,這兩句是對前面家訓的總結。“創業容易守業難”,這同樣適用於持家,一個家業的操持與發展,需要幾代人的努力,後世如能謹遵前人教誨,以家訓為戒,才能將家業繼承得更好,將家庭操持得更好。

這二十個字,是告誡後代們要切記前輩訓誡,精進勤勉,遍施善行,才能發揚祖業,有所作為。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一生坎坷,在仕途上也是幾起幾落,但其虛懷若谷、謙恭寬厚的品格一直為後世敬崇與效仿。

這首《家訓百字銘》以樸實無華、言簡意賅的文字,總結出立身處世、持家治業的要點,讀來朗朗上口,鏗鏘有力,不愧是家訓中的精華之作。

《家訓百字銘》不失為一套助力於我們為人處世、操持家業的成熟理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