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犯了錯誤,總是忘不了,擔心受報,怎麼辦?


時間:2017/8/22 作者:明華居士

1 我們未學佛前,從小到大,如果從佛教的角度來看,應該是所有人都犯過錯誤,這些錯誤有大有小。現在學佛了,我們明白了,以前的事情做得不對,是犯了墮落三惡道的罪業,那怎麼辦呢?

2 很多人對自己過去犯下的重大錯誤或者說重大罪業,念念不忘,也很擔心自己因此會墮入地獄道、畜生道或餓鬼道。有些人也知道了方法,就是用心懺悔,並且念佛誦經以消業,但是在心理還是放不下。

3 其實佛教是心地法門,我們的心(這裡心的概念很廣泛,包括我們的意識,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境界,我們看待和處理外界事物的方法等等)決定我們身口意的善惡。我們發現做錯事情了,我們懺悔,並且發願永不再造,如果我們還有機會補過,如有些人小時候拿了寺院功德箱的錢,我們懺悔偷盜罪過,並且十倍百倍的將功德錢返還,然後發願以後永遠不偷盜三寶的財物等就好了。有句懺悔偈說得好,心若滅時罪亦忘。我們這樣做了,然後就要放下,不要總把這些放在心上,讓自己煩惱,這是不如法的,我們學佛是為了讓自己心地清淨,這樣煩惱是不能讓我們清淨的。

4 但我們平時為什麼又說要讓大家經常念佛誦經做善事,要經常懺悔我們的罪業呢?那是因為我們無量劫以來,犯了很多的錯誤,講了很多的錯話。有些人只是想到了今世自己造下的業,並沒有意識到無量劫以來我們不知道造了多少的業,按佛陀的說法,如果我們的業有相,整個虛空都放不下我們每個人所造的業。所以我們修行人,要時時懺悔。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