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功德、福德與福報


時間:2017/9/10 作者:小熙1998

人人有優點,個個有缺點,所以我們普通凡夫,都做過好事,也做過壞事,好壞間雜。這樣於生活當中,容易有什麼後果產生呢?

首先理解:福德是人的智慧和健康;福報是人的富有和緣分。

如果人福德良好,一生有智慧又健康。如果善惡間雜,那就身體健康不良,同時智慧又缺乏,但是也不會死人。所以我們經常見到有些人到一定的時候,就變成痴呆的人了,這種就叫做福德減分。一直到生命報廢,叫做果報圓滿了。有些人做事業失敗,有些人做事業雖然成功,但是被人家欠的錢始終拿不回來,這些就叫做福報減分。

福德是人的健康,福報是人的資糧。也可以說,福德是生命的命數,福報是人的資糧。你富有多少,就等於你的資糧有多少。如果你福德減分,你的財富別人幫你保管,你自己不能擁有。

善惡間雜的人,到善的時候,福報就來了,到惡的時候,就受到惡報。如果善的比例比較重,雖然你有惡報,但是還有得救的緣分。如果都沒有一點福德,一旦遇到惡報,馬上結束了生命,救不了了。

所以救度生命有兩種方法,就是用福德來救度和用福報來救度。

怎麼樣叫做用福德來救度呢?就是專門做善事。修福報也做善事,但是福德的善事和福報的善事不一樣。福德的善事,是自己親自去做。怎麼做法呢?去接受難忍能忍的事,難行能行的事,用受苦受難來消業障。福報的善事,是用福報來消業障,也就是用財富來做善事。用財富來做善事,如何算是做到位呢?要想留得命在,就付出你現在所有的財富。

所以有些人問我做多少才到位,我說:「我不敢回答你。」因為不好說話,說了容易誤會,好像我想要你們的錢。想問大家,地藏王菩薩救度父母的時候,他講價嗎?地藏王菩薩是不是把所有的財產全部拿去供佛?有時候我也回答一句話:「你有多少就還多少嘛。」對方還是說:「你確定一個數嘛。」我講:「你是討價還價了,沒有用了!」聽懂嗎?如果你們有討價還價,你們乃至已經去做了,也一樣不起作用。如果你不講價,雖然你的債非常大,把財產全部頂盡也償還不了,但是債主他可以原諒你,說你已經把財產全部付出了,所以他不再來追了。你們就是不相信這個道理嘛。

有些人家庭比較困難,沒有資糧來還債,這也可以理解,那可以來寺廟做義工。但是有些人為什麼做不到位呢?別人說他一句話,他就發脾氣,又跑回家了,這哪裡是消業障呢?既然要消業障,你來這裡,誰罵你也行,怎麼樣也行,你都笑哈哈,業障就消了!人家罵你,你說:「哈哈,你罵得對,我值得你罵。」明天對方就不敢罵你了。既然發心到寺廟來做義工消業障,還要斤斤計較,那你的發心是假的。

做義工消業障,必定要做到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這是福德。這樣才真正地消業障。你們來了,就怕沒有人幫你們消業障。所以有人說你不好,你就要感恩他,你感恩了,業障就消了。你不服氣,業障又增加了。相信嗎?

所以用資糧來消業障,建議大家不要問做多少。你有多少能力,多少心愿,按照這樣去做就到位了。如果你討價還價,你做一百萬、一千萬都是假的。如果誠心誠意地做,非常滿意、非常願意地做,沒有一絲疑心,就到位了。你們還有討價還價,不但沒有消業障,連你們本身都變成討債鬼。

今天明白福德和福報了沒有啊?福德的果報,是有智慧又健康。缺少福德以後,人沒有智慧,健康又不良,嚴重的受到惡報。人有福報,就處處有緣分,做什麼事都成功,富有天下。缺少福報以後,嚴重的連飯都沒有吃,一般的就是事業失敗,要不人家欠你的錢財。如果又缺少福德,又缺少福報,最後就變成怎麼樣呢?又丟命,又失財。

想問大家,人生的福德和福報重要不重要啊?大家願意修福德,那就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大家願意修福報,那就捨得捨得,不捨不得。謝謝大家!

所以什麼叫功德呢?功德,也不僅僅是你來寺廟做,你在社會上架橋、修路、建學校、辦孤兒院等等,都叫功德。不過功德分有陰功德和陽功德。修橋、鋪路、建學校,這種功德叫陽功德。為什麼叫做陽功德呢?給陽上的人得到好處,給陽上的人得到方便。什麼叫做陰功德?就是到寺廟紀念老祖宗,為逝去的先人做功德,這種就叫做陰功德。所以古代有一句話「陰功德大」,沒有說陽功德大,以前我也想不通。後來到地獄去了才知道陰功德大的理由。我們老祖宗不能離苦得樂,就經常找我們陽上的痲煩,結果陽上的人苦得沒完沒了,災難連連發生,沒有安寧的一天。我們如果把陰界老祖宗的六親眷屬能安住了,他們就不找我們陽上人的痲煩了,我們才得到安寧,是不是陰功德大了?那麼我沒有規定叫大家做多少消災,意思就是按照你自己願意消多少就消多少,那是你自己決定。如果寺廟和法師規定了,那麼法師在代為你們受苦受難。凡是有規定的,你們看,一般都會代為受苦受難。所以我沒有規定,我不能代你們受苦受難,但是我幫助你們離苦得樂。

所以說,如果大家僅僅來做給父母老祖宗離苦得樂,你們沒有一份福報來做消災,比如你們要超度老祖宗,來到這裡要我幫你們做,沒有一分福報我也能做,你們老祖宗也絕對能離苦,但是你們沒有福報,人雖然健康還是窮。相信我說的這句話嗎?(眾答:相信!)你做了以後福報是大是小,《地藏經》裡面說,為老祖宗為父母師長做七分功德,那麼陽上的人誰來做就得到六分回報。但是如果老祖宗已經離苦得樂了,再為老祖宗做功德,比如有些人拿錢來建寺廟、印經書、請佛像等等這種功德,這種功德有什麼回報?《地藏經》裡面說:一本萬利!(掌聲)你們雖然把經文也念了,但沒有理解這些道理。所以我才笑你們說:不是你們在念經,是經在念你們!

再者,我們說到福德,這叫做靈性的修養。我們講的福報,那應該是用錢用財去做功德,這種叫福報。福德是自己改變自己,把惡的稟性改變成良好的稟性,壞的習性改變成好的習性。能做得到,就一人修道一家福報!全家做得到,九祖得超生。(掌聲)那麼我們念經念咒應該先定位好。比如念《地藏經》,我是為報父母恩而念《地藏經》,第二步請地藏王菩薩在我念《地藏經》的過程中,慈悲幫我找到我的父母,然後接引他們離苦得樂,我是念經報恩的。如果大家都懂得這樣的請法和這樣的回向,那功德就無量。現在我們有一句常用的回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句偈是印光老法師創造出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