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佛陀的慈悲與給孤獨長者的誠心供養


時間:2017/1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給孤獨長者的故事。這個給孤獨長者的全部財產有五億四千萬,他到王舍城碰到佛陀以後就發願,回家蓋個大精舍,讓佛陀跟僧團轉法輪。

結果找到祗園太子,祗園太子就把地賣給他,但是樹太子自己送。精舍蓋好以後,佛陀帶著僧團到舍衛城來弘法。給孤獨長者家裡很高有七層,經常請出家人包括佛陀來他家應供給他們住.但是他家第四層有個地祗主,是一個鬼神,福報很大,女眾還帶個小孩,每天看著給孤獨長者供養佛陀及出家人,它就很煩。

有一天晚上,它就化成很光量的天神去找給孤獨長者的管家—不信,那個不信說:你一定是鬼神,哪有天神不護持佛法的。結果這個鬼神又跑到給孤獨長者的面前,在晚上放大光,告訴長者不要笨了,供養這些光頭,你都快要窮死了,為什麼?

給孤獨長者的五億四千萬,一億八千萬供養三寶,一億八千萬埋在水缸里被大水沖走,一億八千萬借給人家,欠錢不還,所以他沒錢。因此給孤獨長者就不準這鬼神住在他家,把她趕走了。為什麼?證得初果的人,你喊一句,鬼神都要聽你的。所以這個鬼神就變成孤魂野鬼,很可憐。就跑去找城皇爺,城皇爺說:這件事情我沒辦法管,人家是證初果的。結果她又找到忉利天宮的帝釋天,玉皇大帝就跟這鬼神說:如果你要想搬回家,你就要幫助給孤獨長者。

掉進水裡的一億八千萬黃金,你要想辦法調動你的鬼神力把它找回來。還有欠給孤獨長者一億八千萬的這些債主,你跑到他的房間拿他的借據交給你的小鬼,一一去要,不給就嚇他們,玉皇大帝教她這樣。所以這個鬼神就調動了其它的小鬼,把掉到水裡的一億八千萬找出來,一一討債也討回來。而且外面沒有主人的黃金也很多,撿起來剛好一億八千萬,總共五億四千萬搬回來了。

那麼話又講回來,給孤獨長者供養佛陀到山窮水盡,但是他太太一點都不怨,供養到沒錢沒有飯吃。有一次把家裡的傳家之寶拿去變賣,賣了四斗的米。他們夫妻想說,至少可以維持一兩天,他太太煮完第一斗米以後,目犍連尊者站在門口,說要托缽;他太太趕快把這第一斗飯先給他。再煮第二斗米以後,舍利弗又來托缽;他太太很大方的又供養他,剩下兩斗,再來煮一斗,迦葉尊者又來了;他太太又趕快供養他,剩下一斗剛煮完,佛陀來了。各位,佛陀故意這樣,是要讓他們積大福報。所以又供養給佛陀。

佛陀讚嘆大布施,就跟給孤獨長者的太太說:你到倉庫去看,結果他太太打開倉庫一看,原本空的倉庫,現在五億四千萬兩黃金通通在裡面,她嚇壞了。佛陀就跟她解釋,因為你這種大布施,佛陀特別派他的三個大徒弟來給他種功德。所以讓給孤獨長者的五億四千萬通通回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