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她,茹素念佛增壽30載,89歲自在往生


時間:2018/1/12 作者:淨土解行

劉輝文居士女,學佛60餘年,1987年農曆4月28日以雙跏趺坐姿安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享年89歲。

劉輝文出生於學佛世家,自幼聰明絕頂,琴棋書畫俱佳,後考入資中師範學校,因學習成績優異,畢業後即留校任教。那時的四川大軍閥劉文輝的侄兒劉國孝為其家子女在全川範圍內尋找家庭教師,後經眾人推薦選中了劉輝文。自此她在劉家擔任家庭教師前後總計10餘年,直到劉國孝家族大大小小五個子女全都進入高一級學校為止。

劉國孝和當時的一個堪稱“神算”的某相師很要好。有一次相師來到劉家,為劉全家看相,同時也為劉輝文看了相。相師把劉輝文從出生一直到當年的大小諸事都說的非常準確。如說她9歲喪父,14歲喪母,此後哥嫂獨占了母親的所有遺產且對她很不好,等等經歷都被相師非常準確的說算準。同時,相師告訴她:“從相上看,若你結婚只能活到39歲,若你不結婚,並且多積陰功,則可以活到59歲。”

相師的一番話對劉輝文的心靈造成了巨大的震撼。經過深刻思考,劉輝文決定從此開始正式認真修行,這樣劉居士便開始了邊教書邊修行的生涯,並開始吃齋,且終身未嫁。此後劉居士有機會皈依了密宗大德貢嘎活佛和能海上師。1929年起劉居士在瀘州師範教書,她每月的工資除了簡樸的素食、粗衣開銷外,全部用於修廟、塑佛、放生、濟貧等功德事情上。

劉輝文居士修行非常虔誠、精進。她曾經一字一拜的拜完了整部《華嚴經》,而且跏趺功夫在當時居士之中堪稱第一,她甚至可以不用兩手幫助非常輕鬆自如的雙盤。劉輝文居士晚年退休後更是萬緣放下,常住於瀘州白塔寺、沙溪寺、萬緣寺等寺廟中,終年全身心念佛。

1987年,劉居士89歲,從這年的3月初,她便開始減少飲食。原來她每頓要吃滿滿一小碗飯,3月初起,她就只吃原來飯量的四分之一了。我關切的問她:“大娘,你吃這么少是不是病了,你哪裡不好?要不請醫生來看看吧。”她大概怕我們替她請醫生,就似乎有點著急的回答說:“請啥醫生嘛,我沒得哪裡不好,這陣子就只吃這么多就不想再吃了,我完全是好好的。”

往生前第四天,她把她最後的積蓄一塊小金磚交給何玉清師兄,並說道:“這是我最後一點積蓄,請幫我帶到成都大廟中去,塑佛像,或者給佛菩薩裝金、印經書、濟貧等等都可以。”並說道:“我最近幾天就要走了。”

四天之後的4月28日,我午飯後到萬緣寺去,她見了我就對我說:“你就別走了,幫我念念佛。”這時候一共有4個人在她面前齊聲念佛。這已經是劉居士往生前的最後幾分鐘了,她仍舊頭腦清醒,口齒清楚,雙手合十,盤坐於床上念佛。大概在她往生前3分鐘,在大家同聲念佛之中,一個當時修習外道的黃智賢師兄突然一個人開口念道“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靈感觀世音菩薩”,劉居士這時候還糾正她道:“你若念觀音,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不用念那么長。”

又過了一會兒,她若有所睹,合十的雙手向上高舉,而且表情激動。何玉清師兄問她:“大娘,是不是看到阿彌陀佛來接你了?”她點頭。大家很高興的問她:“王師爺來了沒有?(王師爺是瀘州萬緣寺的前任當家師父,1973年他往生時有天樂鳴空等瑞相)”她點頭說來了,又問張三娘(另一位已經往生的老居士)來沒有?她也點頭。這時大家一起齊聲念佛,她更是凝神貫注前方,大聲加緊念佛。當最後一聲念“南無阿彌陀佛”剛剛把“佛”字念出口,她合十的雙手立即垂下,就瞬間往生了。

劉大娘往生的那個時候,天氣已很熱。當時其他老年人死後,若放到三天屍體就會膨脹發臭。可她一直放到第六天都還是好好的,此後送到雲峰寺去火化,一舉火大家便聞到一股異香,而且煙囪中冒出來的煙全部呈現白色,保持筆直不散直到兩丈高,煙升到兩丈高后才突然散開,呈現蓮花狀,向西飄去。

第二天撿取骨頭時,大家看到雪白的骨頭(因為當時火化條件有限,沒有燃燒徹底,仍舊有骨頭的形狀)上呈現出一團一團金紅色的花紋,化身窯周圍還有餘香。後來雲峰寺的出家師父們為她做了佛事,並把她的骨灰放入王師爺他們的塔中供養。

——摘自《近現代往生紀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