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讓大家認清自心


時間:2018/1/16 作者:獨尊湛現

大家吉祥,我們還得繼續努力沿著佛法的教義加以深入。經典裡面所表達的大致這麼幾個方面來進行對我們介紹:1.大自然的事實真相(自性,也是真實的自我)。2.幻象生與滅的自然規律。3.主要的是因為這種幻象造成了迷盲,認不清真實的自我,更迷失了回歸自我的自然規律。所以說這個第三個環節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經典皆是這樣子的程式來講述。

獨尊湛現:讓大家認清自心

我們主要來說,這第三個環節。比如佛在《金剛經》裡面,開門見山就把這個主要的明確地指出,如何降服其心。這是我們三藏十二部經典的主要的綱領。

獨尊湛現:讓大家認清自心

這顆心究竟在我們身體哪個部位?大家千萬不能誤會,這顆心,不是我們的身體器官這顆心。這顆心是支配這個色身(相當於工具),稱之為意識,神識,也可以說是思維等。是它來支配這個身體來讓這個工具起到種種的作用。科學也好鑑定大腦在思維,其實這是天大的笑話。

獨尊湛現:讓大家認清自心

因為眾生迷盲,見不到佛性的存在,也了解不到萬法的作用的發源,只能在物質上有所思維,分別,執著。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我們的色身就是一個工具,它根本談不到有什麼思維。就猶如一輛轎車,它的思維是來自於本身,還是在於司機。是司機在操縱車輛,所以說它的思維完全掌控在司機。

獨尊湛現:讓大家認清自心

司機到達目的地下車了,車輛停止。司機上車操縱,車輛行駛。我們投胎,神識先來,死亡時這個意識先走。至於它在我們身體哪個部位,它是不即不離的這個沒有像。不是像是思想意識。就是這麼程式,我們先說這裡,下篇我們再接著講,講多了大家理解不了,會造成誤解。希望大家把這段雖然很短,要細細地體悟。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