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老和尚:如何正確讀佛經才能真正開悟?


時間:2018/1/25 作者:仁德

誦經十二進程都要懂,就能誦到開悟。

一、專誦一經

有的人選誦好幾本經,有的人選誦一本經,我建議你專誦一本,除非現已誦得很習氣不勉強。為何要專誦一本?它的利益在哪裡?因為一經公例竅竅通,所以一悟了就悟了。那你誦那么多經的意義是啥呢?事實上仍是要大徹大悟啊!所以誦一經能開悟,誦那么多經也能開悟,但是誦一經比較簡單契入,誦多經很難契入,除非這一經現已靈通了。

諸位,禮敬一佛便是禮敬諸佛,專誦一本經便是三藏十二部經都讓你誦完了,所以不要落入那種不正確的知見里,心要專才幹定。簡略比方給你聽——現在一個靶心,你是射箭的選手,你只可以專心射那個靶心,直到你百發百中,你才有資格講:“我可不可以射遠一點?再射,我可不可以再遠一點?”要到這樣的程度,你才有資格講,不要十公尺都射不到,就說我可不可以射五十公尺,不能講這句話。連一本經你都不了解,那你要誦了三四本經,不要這樣,甚至有的人朝晨誦一種,下午誦一種,晚上再誦另一種;或初一誦一種,十五又誦另一種,然後誦到很忙很累。所以,各位要專誦一本經。

二、一日幾遍

你一天讀幾遍,這個很首要,以《金剛經感應錄》的比方,沒有人一天只誦一次,最少每天10遍,最多的一天60遍。一天60遍要多久時間呢?假設已背誦起來的人,一遍誦十分鐘,至少每天就要五小時以上啊!哪一自己心可以安穩五小時以上,那這自己不簡略。但我的意思不是叫你要讀誦很屢次,而是你自己要為自己做一個定課:定課是我每天一定要做的,我有剩餘的時間再學別的或誦別的,就像心有餘力則於學文。定課跟散課不一樣,先計畫關於自己需求計畫表格,按照自己想要如何的修來做這樣的功課,然後自己做這樣的演練,所以一日誦幾遍,以《金剛經》來說,規勸各位一天最少誦三遍,約一小時。別的內容較多的,如《地藏經》《六祖壇經》,則一遍就可以。

三、經文熟練

假設念好久,經文還不熟練,事實上是你念起來沒有味道,若你誦經誦到如行雲流水,天然就會有法喜;誦經誦到突然之間不見經,不見身,也不見人,那是個啥現象,自己去領會。也便是說這經文你要恰當的熟練,讀起經來身心才會投入。

四、字當念對

是不是每個字都念對,是不是每個字都沒有漏掉,仍是多念一個字,為何念經文終究都要再念補闕真言,為何要再念補闕真言?諸位,你有把握每次念都念對,都沒有念漏掉嗎?我們察覺到,幾乎每次念都有這樣的疑問存在,所以要選誦經這法門的人,你的誦經就要每個字都要念對。先看到字,一字一字的念,天然不會念錯。

五、速度宜穩

我們常常會念順,但速度不穩,我們比較熟的本地常會疾速的念過,這樣不對。要穩每個字都要穩,都要跟第一個字一樣的穩,一般我們了解的文章或句子,一會兒就念過去了,這是習氣,不能這樣習氣作祟,要有定力,所以在念的傍邊全部要穩,但穩的時分又常常有個本地會斷掉,段與段之間會斷掉,會中止一下。誦經要段與段之間速度要一樣,字與字之間速度要一樣,不能斷,分外念到斷句很明顯的時分常常會斷掉。

六、氣要順暢

最艱難的,氣要順暢恰當不簡略。所謂氣要順暢,便是念這本經,自始至終都不斷掉,換氣要換到天但是不斷掉任何一句。所以稍有不順,就會斷句。每次念一貫斷氣,那這本經念起來就會不順暢,假設念起來很順暢的話,那會身心都很酣暢,就像打坐要數息,數息傍邊要本身要去調息,息調得好,坐起來很酣暢,息調欠好,坐起來恰當的累。因此誦經要有訣竅:注意力擺在丹田不要出力(不是小聲),用丹田的力氣,不要念得很僵硬,要念得柔軟,會愈念愈安穩。

七、口中甘露

在打坐時舌頂上顎,為何要舌頂上顎,長處為:1、不會口乾舌噪;2、不會上火。同理,不會誦經的人,很用力念的人,誦一部經下來沒聲音了,分外是大部經一次誦下來好幾個鐘頭,一念下來都失聲,而且邊念邊喝水。如同爬山的人,真實會爬山的人很少喝水;一樣的道理,會誦經的人、會打坐的人,也是如此。

八、心生恭順

做任何事心情最首要,這個心情會決定你方才誦經有沒有意義。我們誦經完,一定會回向念:“願以此積德行善,嚴肅佛淨土。”是用你清淨的心,去嚴肅佛淨土;假設你沒有恭順的心,你根柢就不清淨,不光不尊敬自己,也不尊敬三寶,所以誦經要心生恭順。

九、心生法喜

你有沒有誦經誦到法喜布滿?仍是偶爾有偶爾沒有呢?舉個比方:現在有一個神槍手,他應當百發百中,假設百發中一發沒中,則不能稱他為神槍手。假設你能每次誦經都法喜布滿,就如同那位神槍手般。但我們有時心境好,誦起來就法喜布滿;心境欠好時,誦起來就不法喜。所以你誦經時,要常常法喜布滿,假設你每次誦經都法喜布滿,這表明你已進入狀況。

十、不起妄念

誦經不起妄念,誰能不起妄念?除非是個開悟的人,所以幾乎誦經都會起妄念,但你不用懼怕妄念起,持續誦你的經,甚至你還會邊誦時邊想到誦完要做啥工作!我們的心實在太不可思議,所以不起妄念是我們想要的效果,但是我們現在還會起妄念是很天然的表象,不要讓它迷惑你,不要讓它發作挫折感,因為這是正常的進程!

十一、天然背誦

我們常常看到不明白字的阿婆跟著師父念經,到終究整部經都背起來。常聽人說白叟痴呆症,反而年青人犯痴呆症,背都背不起來。阿婆為何可以背起來呢?研討的效果:當一自己懂文字,隨時要看都可以,但是對完全不明白文字的阿婆來說,當她在與他人讀經時,她會特別的專心,反而我們懂字的不專心。所以一個懂字及一個不明白字的人一同背《大悲咒》,大多數反而認識字的比較慢背起來,便是這個道理。

十二、心開悟解

我們說修行,要修戒、定、慧,誦經時戒、定、慧三個一同具足,三個全部都有,所以會開悟。為何?因為誦經時不會去犯戒,所以是能持戒;專心誦經,便是有定;經誦久了,其義自現,天然就有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