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活佛:春節祈福 這樣拜佛,能迅速增長福報


時間:2018/2/17 作者:仁德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獅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

這是身口意共同的頂禮。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這是身頂禮。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這是意頂禮。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

這是語頂禮。

簡單說一下頂禮的方法。首先,雙手合掌,掌心一定不能空,要將兩個大拇指扣到掌心中。如果掌心空,緣起不好,會投生到比較窮的地方;其次,掌心不能合攏,這是外道的頂禮方法,若如此頂禮,則會有投生為外道或生於無佛法處的緣起。

頂禮時,雙手在身體四個部位略停一下。首先合掌於頭頂,指尖朝上,千萬不要指向後,否則有變為邪見和顛倒之人的緣起;如正確合掌,則是成就佛陀頂髻相的緣起;然後,合掌向下移至印堂,這是成就佛陀眉間白毫相的緣起;繼而合掌下移至喉間,這是未來獲得佛陀六十種妙語成就的緣起;最後,下移至胸前兩乳正中,此是將來獲得佛陀智慧的緣起。

磕頭時,頭一定要碰到地面。佛經中說,若磕頭時頭不點地,有未來投生於掉頭地獄的緣起。掉頭地獄中,是以頭代足走路。當然也不能狠狠磕,把頭磕破了也不好。

磕頭的功德有二:其一,磕頭是證得佛陀身口意成就的緣起,能營造非常大的福報;其二,通過磕頭,可以消除傲慢心。現在許多人都十分傲慢,對任何人都不恭敬,乃至於對父母都不會下拜。傲慢心越重,聽聞、接受佛法的能力就越弱。為調伏傲慢心,便要磕頭,這是五體投地。如此磕頭,未來有投生為轉輪王之緣起。磕頭時,觀想自己從無始以來,六道輪迴中的一切轉世,都以人形圍繞在自己身邊,和自己一同磕頭。這樣不僅僅能消除今生身口意的一切罪惡和業障,還能消除生生世世中所造下的一切業力。

為什麼觀想無數個身體同時頂禮資糧田,能造集很大的福報?因為身的頂禮很重要,但心的頂禮更為重要,所謂「心到佛知」。這個含義很深,做到「心到」還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顯密之間的差別也在於此。顯宗成佛為什麼要三個無量劫造福報?因為一個身體磕頭積累成佛所需的福報要用三個無量劫的時間來完成,然而,你把你自己無數世當中所投生的每一個身觀想為人的樣子圍繞在你周圍,磕一次頭,就變成無數次了,一下子功德就幾百萬、幾千萬地增長。就像我們找360個人同時幹活,一個人需要一年幹完的活,一天就幹完了,這是非常重要的竅訣,大家以後就這樣頂禮。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念此偈誦進行身頂禮時,觀想由於普賢行願的威神力,自己的身體化為佛剎微塵數的身體,頂禮每一個佛剎土的一切諸佛。此觀想很細,初學佛者無一定定力,很難做到。但若觀想無數前世的身體一起磕頭,還較易做到。如此,「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的目的便達到了。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念此進行意頂禮時,觀想整個法界的每一個塵剎當中,都有塵剎數目的佛,每一佛面前有眾多的菩薩會。心裡生起無比信仰之心。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

念此進行語頂禮時,觀想我們所化出的塵剎數目的身體,每一個身體有無數的手和頭,每一頭有無數口,每一口有無數舌,來讚揚一切諸佛。不過,作為初學佛者,很難觀想出來。此時亦可以觀想無始以來每一次投生時的身體化為人的樣子,每一個人均於無量劫的時間中不間斷地讚揚佛陀。或者將每一個身體觀想為大白傘蓋佛母,有五千頭,每一頭的口中有無數舌,在讚美佛陀。

七支供每一支的功德都可以具有六波羅蜜。以頂禮為例,自己頂禮也勸導他人頂禮,這便是法布施——布施波羅蜜;頂禮時,斷除一切不如法的行為,遠離我愛執與自私執著之心,為利眾生而頂禮,則是戒波羅蜜;頂禮時,無論再苦再累也不怕,被人打攪時不生氣,身體不太舒服也能堅持,則是安忍波羅蜜;以非常歡喜的心情頂禮,將此當做最快樂之事,那就是精進波羅蜜;頂禮時,把思維全部集中到修善積德中來,集中在這個頂禮的功德上,一心安住於這樣的善根心態中,不讓它生起貪嗔痴的分別心,這就是靜慮波羅蜜。頂禮的我,頂禮的行為本身,頂禮的對象——資糧田,現象是妙有的,然而自性是皆空的。通達「萬法自性皆空」的道理,即是般若波羅蜜了。或者,你知道頂禮的功德,並且也知道頂禮的方法,對此一目了然的智慧也是般若波羅蜜的一部分。能夠這樣去做,頂禮一項就具備了六種波羅蜜。

節選▏夏壩活佛《成就盛宴導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