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合掌拜佛,兩隻手各代表的不同意義


時間:2019/1/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合掌的時候,我每次都會強調,這隻手代表佛陀的圓滿的菩提心,這一隻手代表幫助眾生離苦的大悲心,所以我們一合掌,就是希望以佛的力量,來幫助受苦的眾生。所以一隻手代表慈悲,一隻手代表智慧,我們修行就是希望慈悲與智慧合為一體。

合掌是我們對佛菩薩虔誠的祈請,同時我們想著痛苦眾生,希望他們離苦,所以我們叫「一心念佛」,我們永遠希望佛的功德圓滿、大慈大悲幫助受苦的眾生。這個時候你就是空性、無我的。

修學佛法很簡單,永遠對三寶虔誠信心祈請,永遠關心六道眾生——地獄、鬼道、畜生道、人道、阿修羅道、天道,請佛來幫助。

所以一合掌就是心佛眾生合為一體,菩提心、大悲心、空心,這就是學佛的三個要點——發成佛的菩提心、對眾生的悲心、對自己斷除煩惱的空性,如果你能夠掌握這三個心,那你就必定快樂成佛。

所以皈依佛發菩提心消除貪心,皈依法開發智慧消除愚痴,皈依僧忍辱眾生消除瞋恚。所以學佛簡單來講就是不要生氣、不要貪心、不要煩惱,要把貪心變成菩提心——成佛;要把愛生氣的瞋恚心變成大悲心;要把自私我執變成無我空性的智慧。所以每次就要用這三種心來合掌,佛菩薩歡喜呀,眾生離苦,我們也當下找到生命的意義,這個叫「一心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