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一直有一個疑惑,人生的意義究竟為何?


時間:2018/2/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學佛尚淺,但一直有一個疑惑,人生的意義究竟為何,總覺得一片渺茫,該怎么樣巧妙運用佛法在日常生活?

答:如果你去慈悲你就不會覺得渺茫啊,人生的意義就是要慈悲,人生的目的就是要解脫。正確的人生觀,就是相信因果。

首先你要相信因果、斷惡修善,再來追求解脫,但是呢,個人解脫也不圓滿,人生的意義要定在大慈大悲,就是利益眾生為眾生而活,不要自私。所以年輕真好,他說他才25歲,真好啊。

至於該怎么樣巧妙運用佛法在日常生活?我想心態很重要,一個心態,譬如說你是華人,所以你走到哪裡你都覺得你是華人,就類似這個心態,你不會忘記你是華人。

我所謂心態就是說:我不會忘記我信因果、我是在修慈悲心的,雖然我修慈悲心,但是我知道一切都是虛幻的、空性的,我生命最主要的願力是成佛,以這樣的心態去做任何一件事情。

你去上班,你選擇的工作不是薪水高,而是,這個工作對國家社會、對整個生命都有幫助。你不能說,對人有幫助,然後殺死其他的生命,這不平等。所謂不傷害生命是:「我對所有生命是平等的」,那你去選擇這樣子的工作、環境,那就可以。比如說你去選擇做醫生,然後要你把青蛙活活的解剖,那當然不能做,雖然我要救人,但是青蛙也是個生命。有人說我殺青蛙得到一個醫學常識來救人,你沾滿血腥的手怎么可能去救人呢?

所以你在從事的這個工作,你要問清楚。這個工作,會傷害到社會、破壞到環保,那不應該做,因為信因果。再來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能夠利益整個世界跟眾生,而不是你個人的口袋,或是一方的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