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念之差為何會改變他的命運?


時間:2018/3/4 作者:君合

從前有個人叫元自實,他對繆材有恩,可繆材卻忘恩負義,做出很對不起他的事情。元自實感到憤恨不平,天未亮就帶著刀,準備要去殺死繆材。

路上經過一座庵堂,庵主軒轅翁是位有道之士,很早就起來誦經。他見幾百個奇形怪狀的鬼跟著元自實,每個鬼的手中都持有刀斧,殺氣騰騰,樣子非常兇惡。沒過多久,元自實又回來了,軒轅翁看到這次跟隨他的,都是頭上戴著金冠、身上佩有玉佩的神人,手持香花幡幢,露出祥和愉快的表情。

軒轅翁深感訝異,就上前詢問元自實原因。元自實說:「姓繆的忘恩負義,我正要前去殺他,但到了他家門口,我突然心想:他雖對不起我,但他妻子兒女卻是無辜的,況且他還有老母在堂,我若殺了他,豈不是等於殺了他一家嗎?因而於心不忍,念頭一轉,就回來了。」

軒轅翁將剛才所見告訴了他,並恭喜道:「你的所作所為,神明都已知道了,你將來必定會有厚福!」元自實聽了這番話,更加精進認真地行善,後來考取了功名,官做到宰相。而繆材卻頹廢身亡。

故事解析:

我們務必要切記,心善的話,一切都會好。心如果不善,形象上做再多善事也不重要。

由此可見,一個人的心若是特別惡,旁邊就會有許多惡魔非人推波助瀾;若是產生特別善妙的念頭,比如普利一切眾生的大悲心,對上師三寶的恭敬心、清淨心、歡喜心,那不但自己過得快樂,周圍氣氛也會變成和諧。所以對這個道理,每個人務必要有一種認識。如果你的心能常常處於利他狀態中,即使不看病、不吃藥,四大也會十分調和;倘若時時產生強烈的害他心,那身體肯定不會健康,而且動不動就發脾氣、擺臉色,讓旁邊的人也很不舒服。

鑒於以上原因,我們在做一件善事之前,首先要詳細觀察自己的動機。如果動機是善,那不用問別人就可以去做。倘若是為了與人競爭,或者裝模作樣、貪圖名譽,就必須認真加以糾正:能變成善心的話,便可以接著做;假如不論怎樣也無法扭轉,則還是延緩為好。

《佛遺教經》亦云:「縱此心者,喪人善事。」所以,心態若沒有調整好,表面上做的善法再大,也沒有真正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