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精進修行必須要過睡眠這一關


時間:2018/3/21 作者:仁澤

修行人要過的睡眠關

睡是五關中最後一關,只有前面幾關都通過了,才能通過這個關。這關看似簡單,卻集前四關之大成。過了這關才是個真修行人,才可以做到六時精進(印度六時,其實就是24小時),行住坐臥都在定中,才是真正的有了入頭處,走在修行道上。

修行人該如何睡覺?

1.姿勢:吉祥臥,也就是右側臥,左手放在左側,右手枕頭而臥。下面可以墊10-15CM高的枕頭,頭部抬高,容易保持清醒。這樣不會昏沉,睡覺不會太深。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保持正念。睡醒後,精力充沛。這個姿勢不會壓迫到心臟和胃部,身心舒暢。而且,把容易起煩惱和欲望的右脈壓住,讓人容易保持正念。

2.養氣:右側臥,腿部彎曲,全身成弓形,氣息自然的會聚在丹田。保持正念,不妄想,尤其不起淫慾。而且,精關牢固,精氣不遺漏。如此自然氣聚丹田,煉精化氣。

3.時間:睡眠時間只要4個小時就足夠了。從23點到3點,這段時間是睡眠和休息最重要的時間,也是一天中陰氣最盛的時間。其實,真正的深度睡眠時間只有2個小時,另外兩個小時,是休息用的。上床前1個小時,是保持正念,調息繫念,隨息念佛,心念心聽。中間2個小時,是深度睡眠。後面一個小時,再調整姿勢,保持正念,調息繫念,隨息念佛,心念心聽。然後就可以起床用功了。

4.休息:中午和傍晚,如果身體疲憊,可以根據需要休息半個小時。右側臥,保持正念,放鬆身體,集中注意力,調息繫念。讓身體得到放鬆和修心。但不可以嗜睡。

5.環境:空氣清新,而避風。無風無濁:吹不到風,而且空氣不渾濁的環境。要避開直吹風,同時要保持空氣的清新。

6.床鋪:不可以寬軟。寬則姿勢鬆散,軟則精神鬆懈,又寬又軟則姿勢身心散亂。最好是硬板床,鋪上一個毯子,如此軟硬適中。寬度不可以超過0.6米。0.6米正好是仰臥可以躺一個人,雙手可以放平。這樣的床,你最好側睡。睡累了,硬臥休息一下。無法翻來滾去。容易保持精神集中。更進一步,最好是0.4米寬的床,這樣的床,只能側臥,無法仰臥。對右側吉祥臥,很有幫助。1.8米的大床,睡覺時攤開雙手雙腳,翻來滾去的,姿勢就懈怠了。現代人大多喜歡又寬又軟的席夢思,彈簧床,躺著很舒服,很放鬆,又可以翻來滾去。而這樣的床,是修行人大忌。睡覺的,姿勢散亂,身體過於鬆懈,醒來後全身酸痛;精神更是散亂,完全不集中,而且容易想著情愛,容易夢淫夢遺。睡這樣的床,身心散亂,無法在睡中修行。

色食睡一體

凡夫睡覺,一半是休息,一半是淫慾。或者行房,或者手淫,甚至夢淫。精氣遺漏,精神散亂,昏昏沉沉,胡思亂夢。沒有禪定的根基。醒後,全身沉重酸痛。

行者睡覺,一半是休息,一半是精進。斷淫,精氣不漏,煉精化氣,凝神靜氣。調息繫念,保持正念,一向專念。無論行住坐臥都在定中。行有行的禪定,立有立的禪定,坐有做的禪定,睡有睡的禪定。靜行,靜立,靜坐,靜臥,都是禪定。六時(24小時)精進,一向繫念,不間斷。

色食睡是一體,凡夫不戒淫,不斷淫,所以無法修禪定,其他的一切修行都無份。要真修行,第一步就是戒淫,乃至斷淫。男士能一月內,不行房,不手淫,不夢淫,不起淫慾,絕對無漏精,精氣就充足,陽根堅挺,腹部鼓脹。這時只要保持正念,不起淫慾,精氣就會自然的沖開丹田之竅,流入丹田,而自然的煉精化氣,精氣循環於三脈七輪,慾念平息,精關牢固。如此就有了煉精化氣的根基。這個過程大概要3個月。第一次,容易失敗。也許才到20天就夢遺了。沒關係,因為以前的習氣,形成的慣性,所以「精滿則溢」。第二次,乃至第三次再來,就可以達到一個月不漏,然後沖開丹田,精氣自然就注入三脈七輪,淫慾就平息了。沖開後,也會遺漏,因為是第一次,還不牢固,惡習還在。也沒關係,再來幾次,再次到達後,就容易牢固了。所以大概要三四個月,俗稱為「百日築基」。有了煉精化氣的基礎,氣息充沛,行住坐臥,自然安住。行,可以調息繫念,呼吸念佛,心念心聽,所以,行為靜行,為定。立,可以松靜自然,好比站樁,獨立守神,立為靜立,也在定中。坐,可以雙盤單盤散盤,調息繫念,更是禪定。臥,也是吉祥臥,保持正念,調息繫念,為靜臥,也是禪定。

凡夫飽暖思淫慾,淫慾頻繁,精氣不足,必然想著進補,大吃大喝。同時好睡,需好好休息。所以,精關一漏,精不足,則吃;神不足,則睡。就是貪吃嗜睡。睡的昏昏沉沉,種種夢境,老在妄想。又容易夢淫,遺漏精氣,雪上加霜,更加惡性循環。睡到早上8-9點起床,全身懶散疼痛,沒有精神。白天也昏昏沉沉,身體更是沉重不堪。不久就衰老病死。這就是凡夫。更有甚至,為了淫慾,而殺生吃肉;邪淫惹禍,染病糾纏等等;為了淫慾,偷盜賺錢,奇蒙拐騙等等,萬劫不復。可憐可悲之極。一個人如果連自身都不愛護,說去博愛愛他人,那是假慈悲,一個真正修行人自他不二的,身體髮膚受之於父母,絲毫不敢毀傷,自愛與愛他又有何區別呢?一個連愛欲都放不下的人,何談修行呢?

空調電視吸人精氣

睡眠的環境很重要,無風無濁,吹不到風,同時空氣要清新。「氣,遇風則散」,吹風最容易傷氣。靜坐靜臥時,身體放鬆,毛孔開張,一旦吹風,最容易著涼,邪氣入侵。所以,一定要避風。同時,空氣要清新,不然無法吐故納新,不利於練氣養氣。所以不要吹風扇,不要直吹風。但要開窗,保持空氣的清新。

睡眠最忌諱的是空調,空調之危害極大:

一、污濁之氣。空調冷氣開了。必然是關了門窗,空氣就不清新,一個晚上下來,污濁之氣很重,沒有充足的氧氣,無法吐故納新,其實不利於休息和練氣養氣。

二、吸收水分。一個晚上下來,空調要吸一桶的水分,都是從房間和人體吸收的。所以睡空調的睡前,和醒後都要喝水。不然會非常的口渴。而吸收水分,自然是從人體的血液和其他體液中來,導致人體脫水。其實就傷血傷津液了。

三、吸人陽氣。空調冷氣就是製冷。反過來其實就是吸收熱量。從房間內,尤其是從人體吸收大量的熱能。導致體溫度下降。長時暴露在這種冷氣下,容易著涼。而且很容易傷氣。

睡覺開空調久了,最容易得風濕,因為邪氣入侵。而且,大人容易感冒。小孩容易高燒不退,為何呢?因為身體的水分被吸收了,身體缺水,同時邪氣入侵。所以一定要注意睡前醒後多喝水。睡覺開空調,傷氣血,不利於養氣。空氣污濁,無法鍊氣。同時容易著涼,空氣污濁,昏昏沉沉,睡久了,就失去正念,昏沉嗜睡,而且容易多夢,甚至夢遺。對修行人而言是致命的。使你無法精進,乃至退轉。

電視,電腦也是,最容易耗人精神。看半個小時,就眼睛疲勞,頭疼頭暈,精神受損。長時看電影,不僅容易起妄想,動淫慾,同時精神受損,容易昏沉嗑睡,導致懶惰退轉。玩遊戲和看電影,長時間的盯著螢幕,所以被吸精氣神更為嚴重。所以不可以看電視電影,不可以玩電腦遊戲。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