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精進修行積善行德以便逃出這生死流轉大苦場


時間:2018/7/3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精進修行 積善行德以便逃出這生死流轉大苦場

釋迦牟尼佛出家之前他出去遊玩,從他那個國的四門出去遊玩,碰到的就是老、病、死和一個修行者,這是這四個人,然後呢他通過看到這不同的景象,然後他就悟到:人生苦短,必須尋求了脫。所以說閻羅王派來的這些使者,我們大家都不認為是閻羅王的使者,釋迦牟尼佛出家以前知道了。當他看到病人的時候他想到:我現在十幾歲早晚也會向他一樣。當看到一個死人的時候,他也想到:最後我也免不了一死。當最後看到這個修行者的時候,釋迦佛從那裡得悟,就說:我必須出家,尋求了脫。這是釋迦佛出家以前心靈的四個不同的歷程階段。

這時候呢閻羅王又說:你見到這樣的死人如此悲痛的場面難道就不自思,我自己終究不能避免這一天,誰也無法逃脫死亡,性命微脆,人生暗如長夜,從而想想你如何精進修行,積善行德以便逃出這生死流轉大苦場。那麼新鬼就說了:我見到貴天使的時候啊,也有些感想,就是談到有死人的時候也有一些感想,但只想到「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游!」很多人都是這樣。

你意思是「哎呀,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朝無酒再掂對」,掂對是什麼意思?反正人生嗎早晚要死,百十歲不到就死了,唉,痛快一天是一天,是不是啊。他這種人就是沒有方向,沒有引導。如果有善知識的引導他能從另外一個路子尋求一種突破,他沒有方向感,不知道修行,不知道怎麼了脫,不知道怎麼衝破這些生老病死的魔障。就是這個意思。或者講「人生忽如寄,壽無金石固。萬歲更相送,賢聖莫能度。服食求神仙,多為藥所誤。不如飲美酒」一看人生苦短怎麼辦,哎呀!吃長生藥吧,吃著吃著、吃著吃著,服了丹頂紅了,服了這個有毒的食品了。老了老了,被長壽藥所誤了,那個叫什麼來?那個大頭娃娃吃的什麼東西來,吃牛奶那個,牛奶裡邊加上什麼東西,三聚氰胺,吃牛奶給孩子餵得那個奶,結果裡邊是三聚氰胺是毒的,和這個有相似啊。我服長壽藥,服著服著服成毒藥了,長壽藥不管用,和毒藥沒有兩樣,所以呢,不如飲美酒,飲美酒了,那個意思是快活一天是一天。但是早晚死亡,會來到眼前的,是這個意思。

閻羅王拍案又道:你們既然只知生不知死,縱情放逸,不慮來世之果報那就只好下地獄,就是按這種審判的形程啊,這種程式啊,那個牛頭馬面這鬼族便過來抓住罪人,有的抓住胳膊有的抓住他腿,將之頭朝下腳朝上的扔進地獄中去。至於新鬼有哪些具體的罪行早已有判官記錄在簿,建立起詳細的檔案,一言一行乃至雖未付諸行動,但確實在頭腦心念當中顯現的惡念頭都在生死簿上記著。生死簿相當於一種業果的明鏡。或者相當於一個天平,這個天平一邊是你的果報,一邊是你造的業,這個造的業感的果它倆是平恆的完全相等的,是這個意思。生死簿!我們不能簡單的以我們這個眼光看著它就是一個記帳本,它實際就是因和果的天平,也可以叫業果之明鏡;這個鏡子放在你面前一照,你過去犯得那些東西全部出來了,哪怕就是你那心裏面動的那個惡念,還沒有付諸行動,這一種惡的業也會顯現,是這個意思。

所以說閻羅王派出的三個使者:一個是老苦;一個是病苦;一個是死苦。這時候呢新鬼下地獄以後才打聽出來,才知道實際上這是一個閻羅王的審判程式。閻羅王的審判程式誰下去他都是這樣問的,誰回答也是這樣答,為什麼?他確實下地獄了他真的有沒有警策自己,我們不去那邊,我們已經警策自己了,就不可能再去那邊了,就這個意思。但是呢我們通過了解地獄的痛苦,了解地獄的審判方式,了解地獄是怎麼來的,來更知道在輪迴過程當中地獄是痛苦的,在造惡業當中地獄是最慘的。所以我們要警策自己一定要斷惡行善是這個意思。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