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在這個百花盛開的時節,我們為誰而流淚——紀念本師釋迦牟尼佛涅槃


時間:2018/3/31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是農曆二月十五日

本師釋迦牟尼佛涅槃

農曆二月十五,正是春天最美的時候,春光明媚,春花盛開,春氣渤盪。

但就是在這樣一個萬物甦醒的時節,本師釋迦牟尼佛示現了涅槃。

大地回春,佛陀卻選擇涅槃,原因何在?——這是佛陀在一片錦繡斑斕里向陶醉於聲色之中的人們示現無常、敲響警鐘。

佛陀尤其是在提醒那些正生機盎然的年輕人,因為他們精力旺盛,嚮往無限,很少會居安思危,從生命危脆的角度思考人生。

佛陀說,這是一個堪忍的世界。眾生在這個世界裡迷惑顛倒、痛苦執著,卻不明真相,不知舍離。所以,佛來到人間,以與我們一樣的人的生命形式行、住、坐、臥,最後生病、涅槃,但祂卻以同樣的一生,走出了一條離苦得樂之道,現生為我們證明:以八相,從凡夫而成道。

佛是在告訴我們,人在生老病死的過程中是有方法和途徑掙脫色身的束縛而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所以,佛陀的涅槃稱為「不生不滅」,也就是,令一切業不生,令一切功德不滅,進入真正的大平等大清淨。

生死涅槃

涅槃是佛陀八相成道的最後一環,祂親自給我們示範:一切有為的都是有漏的。同時也告訴我們:我雖然涅槃了,但我的八萬四千教法依然存在,誰能與我的法沾一點邊,中邊皆甜。佛經就是佛陀的化身,看經能對機,恭敬心能生起來,心就能得調柔。

隨外境而迷自心,這是凡夫道;迴光返照而見本然淨心,就是不生不滅之道。過去祖師曾說,於寸草而見丈六金身。當我們心得調柔,返歸本然,何處不是如來金色真身?師公悟公上人也講到,「佛法如檀香,不管是手捧還是腳踩,皆得香味」。佛法是徑,只要得佛法份,就是得解脫份!

在印度瞻禮佛陀涅槃像時,從下面看佛陀的面部,佛好像在默然微笑;從頭頂的角度再看,又會發現,佛的臉上有隱隱的憂傷。

這尊佛像總能令佛子們陷入長久的沉默,他們似乎能在佛陀寂滅的喜樂里聽到一聲穿越時空而來的憂心忡忡的嘆息:我已經涅槃,已經證得生命的至高境界,我的弟子們,你們呢?

我們作為佛的弟子要能夠實實在在、平平淡淡、安安靜靜地融入佛陀盡虛空遍法界的慈悲安詳。佛的能仁寂滅是永遠的,我們能夠皈依,能夠聞到一佛名一菩薩名,都來自於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加持。遺教當中所有佛的特質、三寶的特質,都是釋迦牟尼佛力量的顯現。

所以,我們不需為佛的涅槃而流淚,應該為自己的無明貪瞋而慚愧,為在六道輪迴路上樂不知返的頑愚眾生而惋惜!

與佛相應

佛涅槃了,但佛並沒有消失,祂以真理的不生不滅的形式永恆地看護著我們。佛看著我們,我們佛弟子是不是也應該發下壯志,通過皈依三寶,深入經藏,最後花開見佛!

百花盛開,偉大的佛陀正拈花而笑……

摘自傳喜法師開示

回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