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修定的人,是讓他新陳代謝緩一點,沒那么快,躁動的人速度快,速度快意味著壽命不長


時間:2018/4/5 作者:王習訓

*記住古聖先賢教導我們,真的不是假的,“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太重要了。

上個禮拜,胡小林居士在我這住了幾天,告訴我,祖師大德傳的這四句話是真的,為什麼?他通過六年的實驗,他讀《大乘起信論》,馬鳴菩薩作的,這六年當中他念了三千遍,就是念,什麼也不想,真正是依照《大乘起信論》所教的,讀經、讀誦,“離文字相”,就是不要執著文字;“離名字相”,名詞術語不要去想它,你只管念;“離心緣相”,心是什麼?念這段這是什麼意思?沒有意思。你所說的那些意思都是妄想,沒有意思,你就一直念下去,這是乾什麼?這是修戒、修定。心裏面遵守這四句話是戒律,依照這個戒律去做是修定。你看,“不著文字相”;聽講“不著言說相”,坐在那裡聽講也是修“戒、定、慧”,“不著名字相”、“不著心緣相”,聽講的時候專心聽講,沒有意思,不注重它裡頭什麼意思。

一千遍念完之後真的有悟處,小悟,小悟就不錯,為什麼?世間人不悟、迷惑,你的小悟就超過他太多;兩千遍,大悟;三千遍以上可能徹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開悟了,就是“自見”,“其義自見”,就是開悟。

悟有小悟、大悟、徹悟,你念的遍數愈多,定功愈深,悟得就深、悟得廣。

胡小林告訴我,這是真的。他這個六年,他感到常常有悟處、時時刻刻有悟處,無論是在家庭、在公司、任何場合當中有悟處。所以有人問我,學生問我,他對於淨宗很想信,就是懷疑丟不掉,半信半疑,沒有辦法完全信賴,信心不足,問我怎么辦?我說你把這個念頭放下,好好把《無量壽經》念一千遍,你就相信了。依照馬鳴菩薩講的,“不著文字相,不著言說相,不著心緣相”,就是一味念下去。為什麼?一千遍之後得定了,你就相信。

聖賢的學術是跟自性相通的,你這一“悟”跟他那個“悟”是平等的,境界相同。

*你說“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們念《聖經》行不行?我們念《古蘭經》行不行?行,沒有不行。念《四書》《五經》也行,只要你念到不起心不動念,就成佛了。所以哪一法不是佛法?!法法皆是。你不是走這條路,那就不是佛法,《華嚴經》三摩地,也不是佛法,為什麼?走錯路了。

那由此我們就可以知道,只要守住這個原則,“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全是佛法。它統統能幫助你得定、統統能幫助你開悟,那怎么不是佛法?!所以《華嚴》圓教說,哪一法不是佛法?法法皆是。反過來又說,哪一法是佛法?哪一法不是佛法?會的,法法皆是佛法;不會的,佛法也不是佛法。就這么個道理。

*修定的人,是讓他新陳代謝緩一點,沒那么快;躁動的人速度快,速度快意味著壽命不長;心地清淨,有定功的人,他壽命長,只能做到這個。不能做到不死,不滅做不到。極樂世界永恆不滅,法性身,所以無不具足,所以應念現前,完全是性德究竟圓滿的流露。這個世界我們聽說了,是真的不是假的,那能放棄嗎?決定不能,我們這一生一定要取得,這一生就沒有白來,這一生就非常值得。如果不能往生就大錯特錯,品位不要計較,決定得生,這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