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天天能夠惜福、感恩自己還擁有,那才叫知足常樂。


時間:2018/4/13 作者:佛光加持

學佛就是讓我們想通想明白,知道這個世界上一切都沒有長久的,今天的你並不代表以後的你,今天的我並不代表過去的我,一切都會過去,學佛修心才不會浪費慧命。

在這個世界上,要學會有了能接受它、失去了能承受它,接受有和承受無都是一種心態。學會良好的心態,一切隨緣,隨緣的人才能團圓,隨順就能萬事皆順,隨喜才能在煩惱的人間放下自在、法喜充滿。

人要想平安,就要學會感恩,每個人一生都離不開別人的幫助,但是現在很多人對過去別人對自己的幫助,只記住別人的缺點,而忘記別人對自己幫助的優點。我們的父母、老師、醫生、好朋友、過去的戀人,都要感恩他們曾經幫你走過人生的一段路,學佛人一定要學會感恩,才能慈悲。

一個懂得感恩的孩子,他會感激別人替他所做的,珍惜他得到的一切,覺得擁有眼前的一切既快樂又幸福。

要懂得感恩有多麼重要,一個感恩的孩子會感激人生中別人為他所做的一切,珍惜他所得到的一切,他知足了,就會快樂。不要讓孩子有受之無愧的感覺,覺得爸媽為我們都是應該的,要教育孩子懂得感恩。父母常感恩,孩子才會常孝順。

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想要得到別人的幫助,先去幫助別人;要得到別人的愛,先去愛別人;想要得到利益,先給別人利益;包容別人,可以使對手變成朋友。要學會一生吃兩樣東西,一個是吃苦,更重要的是學會吃虧。吃虧可能就是福氣,學會吃虧可能已經孕育了福氣的到來。

如果每天生氣,就會在想不通中煩惱過一生。人生就像一場戲,因為有緣才相聚,保持緣分不容易,不為小事發脾氣,別人生氣我不氣,氣出病來無人替。做人,當你在埋怨自己沒有鞋子穿的時候,可曾想到有人連腳都沒有?有一篇文章說:「如果你今天還有健康,沒有生病,那你比熬不過本周的10萬癌症病人幸運;如果你從未體驗過戰爭的危險、監禁的孤獨、害怕和恐懼、飢餓的痛苦,你比全世界5億人幸福得多;如果你衣食無憂、居有定所,那麼你的生活水平高於全世界75%的人;如果你在銀行中有儲蓄,有零錢花,你是世界上8%生活優越的人;你還能眼睛看書、看電視,你比1千萬盲人幸運。」不懂感恩、惜福,是不快樂的根。天天能夠惜福、感恩自己還擁有,那才叫知足常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