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要知足常樂,海納百川!


時間:2018/5/1 作者:佛光加持

佛法講,「知足之法就是富樂安隱之處」,知足也是一個法門,一個人,學佛也好,不學佛也好,能夠知足的人就能夠富有安樂;「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在天堂,亦不稱意」,知足的人睡在地板上也很滿足,不知足的人就算到了天堂也不會心滿意足;「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想一想,阿拉伯王子33歲離開這個世界,他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他擁有黃金、美女、王位,他什麼都有,但就是沒有命,我們今天不能像他一樣富有,但我們今天還活著,就是最富有的人。

人有時候活在這個世界上看不到光明,一旦看到光明又不能走對自己的路,就像蒼蠅趴在玻璃上一樣,能夠看到光明卻找不到出路飛出去。我們人也是這樣,有時候知道我們的未來會非常好,但是找不到一條讓自己離苦得樂的道路。所以一定要學佛、要開智慧,學會放下,知足常樂,不要像無頭蒼蠅一樣在人間東撞西碰,讓自己墜毀在五欲六塵之中,找準自己的路好好走下去,那就是你的光明之道。

碰到事情不要因為心中的浮躁而搞砸很多事情。想一想,我們心是不是被某一件事情捆住、綁住?為小事情生氣的人,一定是沒有智慧的;因為別人一句話、一個表情,而傷害自己幾天、一個禮拜的人,實際上就是被外境所染;放不過自己的人,就是被別人牽住感情的人。要放下,要用智慧的慈悲處理問題。我們人不會想不通,我們心能夠自在因為我們放下。不管在任何情況,心要平靜,海納百川,能放下別人對自己的任何意見,就是慈悲;心裡能夠放下自己,就是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