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耕雲導師:如何把觀心和工作合而為一


時間:2018/5/13 作者:安祥禪世界學術研究會

問:日常生活當中如何把觀心和工作合而為一?

答: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如果你這麼問:「我太太如何把買菜和帶孩子合而為一?」那這個答案就更好答了。就像你太太買菜牽著孩子,不要鬆手,稍稍注意這孩子,一鬆手就溜走,他在哭(找媽媽),你太太在急(找孩子),所以禪宗對這個事叫「管帶」,也叫「牧牛」。

剛才我講了半天的《牛的禮讚》,各位聽了《牛的禮讚》,答案都在裡邊。你要像帶孩子一樣,不要鬆手,一鬆手,孩子就丟掉了。管帶,不妨礙你做什麼事,只要你隨時照顧腳下,腳是走路的、行的,實際上是要你照顧心態。古人是很幽默的,他說「照顧腳下」,實際上就是要你照顧心態,秒秒照顧自己的心態。這樣你就成功了,你也能夠保任安祥了。你看《指月錄》,有個人專門炸油糕討生活,結果在炸油糕的時候她悟道了,所以工作不妨礙修行。

人要工作,活在責任義務里,而且人要把工作當享受,從工作當中發掘樂趣,工作就會給你智慧、給你榮譽、給你成就。你若帶著無可奈何、厭煩的心態去工作,工作就給你懲罰、給你羞辱、給你失敗、給你打擊。有個人告訴我說:「我的錢夠用了,我不工作了。」我說:「你若不工作,有錢吃飯而不做事的話,你以後不要叫我師父了,除非你出家當和尚,不要上班了。」還有個人說:「我不要結婚。」我說:「你不結婚是很偉大的,但是你晚上會夢遺,這就不好了,倒不如結婚算了。」問題就出在這裡,所以各位要走中道。你脫離了中道,就不對。

摘自 《牛的禮讚會後解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