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簡要解釋如何去放生


時間:2018/5/15 作者:若可

1、什麼叫放生?

答:放生就是看到有生命的有情眾生,即將被捕殺,驚恐失措,命在旦夕之間,發慈悲心,出資贖其生命,放使逍遙,回歸大自然的一種善良行為。深層次含義上亦有斬斷自性之煩惱,脫離生死輪迴牢籠之意。

2、放生有無歷史?

答:有。以前,古印度有位信奉外道的國王,名叫「車金」,他喜歡食用新鮮溫熱的血肉,從而宰殺了數以萬計的生命。後來,墮生在地獄,受到各種痛苦。長者阿難向佛陀稟告了這一情形。佛陀說那是喜食血肉而屠殺了許多生命的果報。之後,阿難專門為此放了許多生命,使此人從惡趣的苦難解脫出來。

複次在過去世,我們的佛陀曾是一位商主的兒子,名叫「降水」。有一萬條魚在太陽的曝曬下即將死亡時,降水發起大慈悲心,給予放生,使它們解除了對死亡的恐懼,都生往善趣世界去了。

3、為什麼要放生?

答:放生不僅是慈悲心的體現,更是償還多生多世以來所積造的無數殺業。佛法中講因果的道理,是極科學的,我們今生所造殺業都無法統計,何況多生多劫以來積造惡業。積極參予放生,救贖生命,償還宿債,以達到滅罪消愆,消除障道的目的。

4、放生有何功德?

答:放生的功德是一切有為的善業中最為圓滿殊勝的。在十善業中,放生的標準不僅是不殺,還要保護其它的生命。

簡單來說,放生功德利益如下:

(一)無刀兵劫,免除戰爭殺禍。

(二)長壽、健康、少病。

(三)免天災橫禍,無諸災難。

(四)子孫代代昌盛,生生不息。

(五)多子宜男,所求順遂。

(六)官祿亨通,一帆風順。

(七)喜氣吉祥,四季安寧。

(八)解冤釋仇,諸惡消滅,無憂無慮。

(九)合天心,順佛令,物類感恩,諸佛歡喜。

(十)得生天上,享無極之福,若兼修淨土,可直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5、放生後自己會有什麼改變?

答:放生可以常養我們的慈悲心腸。在放生過程中讓我們體會到天地萬物均是平等,都具有感覺,都具有佛性,都能成佛的真理,使我們慈悲看待每一條生命並且尊重珍惜。從而在生活中戒殺茹素,護生助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慈悲心看待世間的一切。

要知道佛心是慈悲心,當我們常養慈悲,心與佛合,諸佛歡喜,自然容易與佛感應道交,學佛道業自然容易成就。

6、放生要怎樣選擇日子?

答:放生的時間要選擇在善行增上的節日,如漢地的初一、十五或佛、菩薩的聖誕、出家、成道紀念日;藏地的藏曆正月初一至十五之間,是佛陀示現神變的節日;每月十五日、三十日和初八日,分別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和藥師佛的節日;六月初十是蓮花生大士誕生日。在這些節日中放生功德猶為殊勝。如果因為工作的繁忙而不能這樣做,也可以隨各自的方便而行,但絕不應染有期獲名譽聲望等壞念頭,而應發起慈悲菩提心,隨機地放生動物。同時,為了避免商販或有歹心的人抓住規律,需要不定時的放生,除了以上的節日放生,也很殊勝。

7、放生怎樣選擇環境?

答:放生的環境很重要。一要適合動物新生,二要防止被人重新捕撈。陸地的動物最好放於遠離人煙處;水中的動物要就地放於不被工業廢水污染處、無人干擾處。原則上應遵循何處來放何處的原則。海龜決不能放在淡水中,淡水魚類不能放在大海中。

8、放生一定要請法師主法嗎?

答:從如法如儀的角度來講,迎請戒行高潔的法師來為動物授皈依說法語,是最為圓滿的,因為出家師父是三寶之一,是代表佛陀常住世間。但從方便的角度來說,在實在請不到法師的情況下,男女居士均可念誦放生,功德是一樣的。

9、為什麼現在反對批評放生的人很多?

答:放生最容易消業障,簡單易行,只要發心,隨時隨地,一人多人,錢多錢少,都可以放生。正因為放生如此殊勝,累劫多生以來,我們多少的冤家債主,邪魔外道都不願意我們如此簡單地便消除業障,成就道業。因而千方百計,增長無明,混淆視聽,蠱惑人心,阻撓人們放生。

10、為什麼現代提倡放生甚難?

答:這是因為末法時代眾生業障深重,沒有福報值遇善人放生受救的緣故;更是因為眾生愚昧,沒有智慧來分別善惡是非的緣故。因為放生的事情看起來雖然很簡單,但放生蘊含的道理卻十分深奧複雜,非一般人所能理解。就連放生的居士們若不能深入了解其中的道理,也很容易被世俗偏見所阻礙,對放生失去了信心,放棄了自己消除殺業的契機!

11、能不能簡單地告訴我放生的道理?

答:(一)因果報應,如影隨形、分毫不爽。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是亙古不變的真理。放生就是救人家的命,種了善因,必得善果,阻礙批評放生就是妨礙人家救命。種惡因,必得惡果。

(二)、天地萬物眾生,皆有靈性,皆知趨吉避凶,都會貪生怕死,皆有悲歡喜怒。今朝放生,物類皆知感恩圖報!

(三)、天地萬物眾生,皆本具佛性,與我相比無二無別,只是因為宿業深重,不幸淪為異類畜生,一旦業障消除,同樣可以證成佛果。今朝放生,等於救一未來佛!

(四)、天地萬物眾生與我,在無始以來的輪迴中,皆曾互為手足親眷。今朝放生,等於救自己的親人!

(五)、天地萬物眾生與我,在過去的輪迴中,皆曾互為冤家仇敵。今朝放生,正可解冤釋仇,不再冤冤相報!

12、對於種種有關放生的質疑批評,我應該如何回答?

答:很簡單,就一句話「將心比心」,把自己設身處地想成是異類眾生,你希望人家如何對待你。如果能以將心比心的慈悲去看待每一條生命,所有有關放生的質疑批評都將迎刃而解,所有有關放生的謾罵阻撓,都顯得過慮多疑,不夠慈悲!

13、你們一邊放生,別人一邊捕殺,有什麼意思?

答:天地萬物理皆相對存在,有善必有惡,有忠必有奸。放生有放生的善報,捕殺有捕殺的惡果,我們放生的人作自己的功德,人家捕殺的造自己的罪過!總不能因為有惡人捕殺之罪過,我們便放棄了放生之善行吧!

14、很多人批評「放生就是放死」這有什麼意義?

答:(一)死亡只是其中的少數,絕大部分的放生物命均得以重拾生命,回歸自然。若非放生,百分之百的物命均將遭受宰殺,總不能因為少數物命死亡,而完全否定放生的善舉吧?如此豈不因噎廢食,愚蠢之至!

(二)死亡的物類至少也死得其所,死於大自然的懷抱中,也千萬倍強於被割被炸,經過火燒水滾的酷刑而死吧!

(三)對於放生存活的物命,我們滿心歡喜其重拾生機;對於不幸死亡的物命,我們更寄予無限的祝福!因為今朝在千載難逢的放生因緣中,已經皈依了佛門。今生報盡,永不再墮入三惡道中,並且已親聞「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必成道種。早日畜生報盡,早日轉世為人,早日念佛修行,早日成佛證果,早日再回娑婆度眾多苦難眾生!

15、能不能告訴我放生物命死亡更深一層的意義?

答:我們可以看看《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中,佛陀昔為流水長者子,不忍讓萬條魚乾涸死亡,急遣二十隻大象負水濟魚,活魚性命,並為上萬條魚說法念佛,上萬條魚得此功德,當日命終,眾魚屍體積聚池畔,神識往生忉利天,享無極之福?有經為證:「爾時其地,卒大震動,時十千魚,同日命終,既命終已,生忉利天。」

其實最有大福報的是經過放生皈依念佛儀式後,當日死亡的生命。試問千千萬萬的眾生中有幾個在命終時能皈依佛門,又有法師及眾多居士為其懇切念佛,為其超度?今日業報速盡,早日脫離三惡道,豈非福緣深厚!畜生早日報盡,早日轉生,早日念佛修行,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豈非因緣殊勝?

所以,放生居士們但發慈悲心救贖生命,並設身處地為每一個生命著想,物命萬一死亡,我們也問心無愧,同時也寄予無限的祝福與希望!

16、放生的生物,有些都已損傷,放了也未必可活,何必浪費金錢?

答:任何一個有生命的個體,均好生怕死,自有其求生的本能。你想想看戰爭中受傷殘廢的人,是不是都努力掙扎,千方百計全其性命,同伴們也都全力搶救,毫無一絲棄捨之心。損傷的畜生也是生命,放於野外自有其求生之道,

若不幸死亡,也死於大自然中,遠勝於被宰殺煎烤而死吧!再換個角度想,如果你今天是受傷殘廢的物類,有人想救你,但卻一旁有人阻撓說救也未必會活,你怨恨不怨恨?說這種話的人要小心,阻撓人們放生就等於殺生,勸君千萬不要無端指責,阻撓別人放生的善舉。

17、修塔鋪路,建寺塑佛,供養三寶,印經說法才是佛弟子該做的功德,為什麼說放生的功德第一呢?

答:一個人如果真的想要求得福壽,一定要把善事做的既深又廣。然而若想把善事做的既深又廣,所有的善事中沒有比放生更徹底更完美的。這是因為一個人嘴巴吃的,肚子裝的十分有限,所以一個人如果戒殺吃素,少殺掉的生命,免造的殺業,仍然有限,即使我們努力相互告訴,輾轉勸說周遭親友,然而一部分的人相信,一部分的人不相信,真正能夠聽從我們的勸告從而感化他們不殺生吃素的人也只是寥寥可數。

唯有放生,功德最為無量無邊。我們一輩子行善的願望,可以在一天短短的時間內滿足實現,千千萬萬人累積善事的功德,我們自己一個人便可單獨成就。只要有信心努力去做,災禍危難可以馬上消除,福報感應可以馬上到來,古今中外,從來沒有一個人會有例外。

而且一般的善事,雖然也可以匡正天意,改變命運,但必須等待機緣,必須遇上機會才能有所可為。比如說修塔鋪路,建寺塑佛,找回別人失散的骨肉,歸還別人遺失的錢財,拯救別人垂危的生命等等,功德也都是很大,但這些都不是常常可以有的事情,未必我們能遇得上,就算遇上了也只是偶然而已,絕對不可能有常常可以持續去做的機會。

唯有放生,最為殊勝。無論什麼地方,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進行。錢多的時候,我們便買多一點,多放一些物命,錢少的時候,我們便買少一點,少放一些物命。自己可以衡量自己的能力,量力而為,沒有什麼金錢上多少的限制,並且人多人少都可以進行。

所有當一個人身患重病,遭遇急難的時候,自己立下誓願,願意廣行善事,彌補罪業,藉以延長自己的壽命。當時的發心並非不懇切,但卻苦於沒有機會碰上適當因緣,而只是苦苦等待,蹉跎時光,徒有善願卻無法著手進行實現,如此怎麼能夠求得除病消災延壽免難的種種感應呢?

不如我們自己趕快去放生,短短的時間內即可滿足我們的願望,而且短短的時間內馬上會得到成效。放生這件事件,看起來非常簡單,做起來也非常容易,感應效果快速並且所得功德廣大。一個人放生,可以免除一個人身家的疾病災難,眾多人放生,可以改變更多人的命運。

如此看來,想要自己所行的善事既深又廣,真的非放生莫屬。所以說,放生功德最為第一。

18、禽獸畜生千千萬萬,我們放生怎麼放得完?

答:天地之大德曰生,如來之大道曰慈,上天皆好生而惡殺,我們力行放生,長養慈悲,已合天心且諸佛歡喜。要知道救一物命,如救一佛子,功德已無量無邊,更何況救眾多物命!?

至於千萬異類畜生放之不盡,這是累劫宿世以來的共業所造成,我們但儘自己的能力隨緣放生,慚愧自己劣為俗地凡夫,能力有限,總不能因其太多而不解救物命於萬一吧!

19、放生儀軌很長,我又不會唱念,怎麼辦?

答:能依照儀軌念誦自然最好,不會唱可以念,也不需要打法器,時間緊迫,可以念念三皈依及佛、菩薩聖號。總之,只要真誠放生,效果是一樣的。

20、在路上常看到成車的雞鴨牛羊運往屠宰場,我們哪裡有財力予以放生呢?

答:是的,在城市中常見到載滿動物的汽車駛過,我們不可能有此財力予以放生,但可以注視動物,心中默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也算是與動物們結下了一個善緣。

21、如果殺生而短壽,那麼漁夫和屠夫等經常乾殺業的人中,也有許多長壽的;而放生做善業的亦有短壽的,這是為什麼?

答:一般來講,殺生短壽,放生延壽的果報是絲毫不爽的。但是,學佛的人應當知道,業果成熟與否,要看惡業是否有懺悔改過的對治,以及要看此人相續中,其前生和此生所造的善惡業,在現世中肯定成熟的有何業等。對這些方面的原因深入分析,才能得出結論,否則單方面推斷是不恰當的。屠夫和漁夫等人的相續中,也會有此生和前生積累的善業;在放生行善之人的相續中,也可能有此生和前生的惡業。

由於所作相互混雜的善惡業成熟而經受著苦樂混雜的果報,所行之果有可能現世成熟,也有可能異世成熟。明白這個道理,惡人亦有短暫的快樂幸福,也就是說他曾造的微小善業提前成熟。而善者出現不吉祥,是其以後生往惡趣之業現生已有隨眠之業,用發起之對治力,則此生成熟的因果會得到定解。

有智慧的人應目光遠大,細微取捨因果。千萬不能只看眼前,所以我們應該放遠目光,洞悉一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