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用智慧來支配身語意


時間:2018/5/18 作者:藎木

人的生命,不僅有長度,還有厚度、深度,過好每一天。

我們遇人處事常常粗暴而片面,臉譜化的一分為二“好人或壞人”,“朋友或敵人”,正是這種對立的思維方式讓我們產生了無數痛苦,若能以緣起的角度去觀待事物,就能減輕許多煩惱。人的心平靜了,也才能有智慧去處理事情。

我們對一個人的看法、意見,往往是根據他過去的某些言行而在心裡打下一個標籤,從此便帶著標籤看人。要多思維人都是會改變的,儘量揭去心中的標籤。

佛法告訴我們,人是色受想行識五蘊和合而生,身體只是五分之一,人真正的生命在於心識,快樂與痛苦的根源也是在我們內心,心若平靜、純淨、安定,才會有發自內心的深層的快樂;對人生看得越遠、越寬廣,內心也才會越清明、堅定。對於修行人來說,“成功”就是“成就慈悲與智慧的功德” 。

智慧是分別事理、決斷疑念的能力。智慧也有許多層次,懂得業果之理,知道自己行為的後果是什麼,是智慧;能夠多角度、有高度的看待事物,是智慧;能夠透過現象看到事情的本質,是智慧。聞思修,都是開智慧的方法。

用智慧來降伏煩惱就是“愛自己”,用慈悲來對待他人就是“愛眾生”,若反過來,用慈悲來對待自己,用智慧來降伏他人,那就錯了。

要懂得如何去“愛”,有智慧的“愛”,猶如慈母愛子,若無有智慧,可能成為溺愛與禍患。修行歸根究底是戰勝自己,外在只是引發內心煩惱的緣。外在的一切都會隨著無常消逝,而自己的身語意業卻會留下推動命運的力量。

嚴以持身,行事平正,不動怒、不輕忽,智慧現前,不令惡欺。體會眾生無明、世間苦惱,心生出離與悲憫,不要自己也陷入煩惱混戰。

今生的身語意造作,對於宿世種子而言是感果的緣,同時也是未來果報之因,因此是極為重要的。

每個人都很苦,要體諒、理解他人,這樣就把對立心轉化為了同情心。好好走自己的路,做該做的事,先管好自己的身口意,解決自己的煩惱,再去幫助更多人。

佛菩薩則不同,他們看透了世間無常痛苦的真相,卻選擇了留在世間去幫助眾生;雖身在紅塵,心卻常安住於寧靜的喜樂中,這就是悲智雙運的境界,“智不住三有,悲不住涅槃”。佛弟子應該以佛菩薩為榜樣,精進修行。

修行人為人處事,有些表現形式可能與世間相似乃至相同,但其發心卻是完全不同的。我們必須要了解、明白自己行為的意義,這就是修行與不修行的差別:是用智慧來支配身語意,還是煩惱、無明在支配?看自己的動機。

諸苦所因貪慾生,若斷追求盡諸苦。是身能為諸苦本,勤修厭離趣菩提。三界身心如舍宅,煩惱宅主居其中。汝等應發菩提心,舍離凡夫出三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