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藏傳佛教跟漢傳佛教之間有什麼差別?


時間:2018/5/19 作者:君合

索達吉堪布:藏傳佛教跟漢傳佛教之間有什麼差別?

問:您提到您是屬於藏傳佛教的,我想知道藏傳佛教跟漢傳佛教之間有什麼差別?

索達吉堪布答: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都是從印度傳過來的。傳入漢地、與漢地生活融在一起的,稱為漢傳佛教;傳入藏地、與藏地生活融在一起的,則叫藏傳佛教。

藏傳佛教有非常完整的聞思修、講辯著體系,對傳承也一直相當重視,從來沒有間斷過,並且要求次第修學。尤其是藏地的寺院非常多,比如我所在的色達縣,人口不到五萬,寺院就有二十幾座。這些寺院都有法師講經說法,周圍的老百姓也經常去聽。

而漢傳佛教,相比之下,一個城市裡的寺院比較少,就算有幾座,講經說法的現象也不太多。其實,現在很多佛教徒特別虔誠,但佛教中到底講了什麼道理,大多數人卻不明白。因此,我很希望漢地以後不僅寺院裡要有講經說法,在家的大學生團體和居士團體中,也要真正學習佛教。佛教的道理,是我最有興趣的,如果不了解它,真的特別可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