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塔的殊勝功德和福報


時間:2018/5/23 作者:若可

佛塔的殊勝功德和福報

一、開篇語

佛塔功德《僧祇律》中說:「真金百千擔,持用行布施,不如一泥團,散心治佛塔。」

又《百緣經》中說:「佛告阿難,昔迦葉佛入涅槃後,有迦翅王收其舍利,造四寶塔。時有長者,見豎塔棖,心生隨喜,持一金錢,安著塔下,發願而去。緣是功德,不墮惡道,天上人中,常有金錢,受福快樂,乃至今者,遭值於我,出家得道。」

二、建塔的殊勝果報

譬喻經舉出十種造塔之殊勝果報:

1、不生於邊國,

2、不受貧困,

3、不得愚痴邪見之身,

4、可得十六大國之王位,

5、壽命長遠,

6、可得金剛那羅延力,

7、可得無比廣大之福德,

8、得蒙諸佛菩薩之慈悲,

9、具足三明、六通、八解脫,

10、得往生十方淨土。

在佛教中,著名的護法天王帝釋天就是因造塔的功德而生。

帝釋天的故事是,在過去的世界,迦葉佛滅時,有一女人發心修塔,另有三十二人幫助她修塔,由此功德,這個女人轉生為忉利天王,幫助她修塔的其他眾人也都轉生為天王和大臣,合稱為三十三天。

在《佛說造塔功德經》中,釋迦牟尼佛應觀世音菩薩的請求,講述了建造佛塔的功德。釋迦牟尼佛說:「如果在此法會中的諸天眾等,及未來世的一切眾生,隨著他們所在的地方,在沒有塔之處,能在其中建立佛塔者,無論這些塔的形狀是高妙無比,超過三界中的一切,乃至極為微小如同庵羅果;或者塔的所有表剎高大到上至梵天,乃至至小猶如針等;或者所有輪蓋大到能覆蓋大千世界,乃至至小猶如棗葉。若能於這些塔內收藏如來所有舍利發牙髭爪下至一分。或放置如來所有法藏十二部經。下至於一段四句偈等。其人功德如彼梵天一般。命終之後轉生於梵世。在梵天的天界中壽盡後,又往生五於五淨居天。於這些諸天等無有異。

三、禮塔的功德

《僧祇律》中說:「若人於百千黃金布希別人,所獲得的功德,不如一善心,恭敬禮佛塔的功德。」

在《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托羅尼經》中釋迦牟尼佛說:如果眾生能於此塔、以一香、一花禮拜供養。即使是八十億世劫中積累的生死重罪都能一時消滅,而且生時能避免災殃,死時可投生到佛家。

◎《緇門崇行錄》雲︰『唐·子鄰,范氏子,母王氏,不信三寶,鄰逃東都依廣受寺慶修律師出家,忽思親歸寧,父失明,母已故三載。因詣岳廟敷坐具,誦法華,誓見岳帝,求母生處。其夜岳帝召謂曰︰汝母禁獄現受諸苦,鄰悲泣請免!帝曰︰可往鄮山禮育王塔,庶可救也!鄰即詣塔,哀泣禮拜,至於四萬,俄聞有呼鄰聲,望空中見母謝曰︰承汝之力,得生忉利天矣。倏然不見。』

◎佛陀時代有位億耳阿羅漢,過去世曾經用一朵花供養佛塔,以此果報九十一劫受人天妙樂,最後以此福德見釋迦文佛,證阿羅漢果。由此可見,有的人雖然條件有限,不能拿出豐盛的供品,但應隨分隨力,以虔誠心發廣大願來供三寶,同樣能感得大福報。如毗婆尸佛時,有一個貧窮人,見到僧眾,生大歡喜,無物可供,就采了些野花野草,供養僧眾,以此功德九十一劫身體端正莊嚴,心中若有所需,只需動念作意就會立即現前。

淨土宗六祖永明延壽大師在《萬善同歸集》中云:「若有人能於佛法僧,少作微善,如毫髮許,所生之處,受報弘大,無有窮盡。」

四、掃塔的功德

◎《菩薩本行經》中也記載了一個公案:佛在世時,有位名叫娑多竭梨的阿羅漢用神通觀察他的宿世:發現他在因地時,曾灑掃定光佛的古塔,除草伐木,莊嚴清淨,灑掃完畢,歡喜踴躍,轉繞八匝,作禮而去。命終之後,生光音天,天壽盡後,又作了一百次轉輪王,容顏端正,見者歡喜,行走時道路自然清淨,(由此可知,人見歡喜,人緣是修來的。)九十劫中天上人間,富貴榮華快樂無極。現在又遇到釋迦如來,捨棄豪門福貴,出家證果。

《正法念處經》云:「若有眾生淨心供養眾僧,灑掃如來塔,命終生意樂天,身無骨肉,亦無污垢,香氣能熏一百由旬,其身淨潔猶如明鏡。」但我們作為求解脫、修大乘法的人,應以菩提心攝持回向成就佛果,往生淨土,不能只求人天小果。

五、佛塔與佛的心意

首先談到佛塔的利益和功德,在佛教裡面來講,象徵佛的代表有三個,也就是佛的依止有三種,是身的依止、語的依止和代表佛的心的依止,有這三個,而佛塔代表的主要是佛的心意。

歷史上來說,在印度,當年在龍樹菩薩還沒有出生之前,當時印度已經有很各種形象的佛塔出現了,之後到了龍樹菩薩的時代,龍樹菩薩知道由於一個佛塔代表的是佛的心意,是那麼的重要,所以他開始制訂和規定佛塔應該要有的形狀和尺寸等等,是由他開始制訂。

六、八大佛塔

而佛塔有各種不同的佛塔,最主要有八大佛塔,代表的是釋迦牟尼佛的八相成道,八種不同事業的象徵,所以有八種佛塔。

之後印度興建佛塔的傳承也傳到了西藏,在西藏有不同的宗派,像是噶舉、薩迦、寧瑪、格魯等等,他們也延續了印度的傳統,之後各自興建佛塔。

七、佛塔各部的喻意

在佛塔的形狀上有分為一個是「因」的形狀,一個是「果」的形狀,我們可以先看佛塔的形狀,大概可以分為這樣上下兩部份。

上面的部份有一圈一圈的共有十三個圈,那個是上面的。而在那個之下的部份,就叫作因上法,(這個就是包含了從初起資糧道開始,一直到成就了實地的菩薩的整個三十七個菩薩道,或是說三十七道品的修持),就是我們看到的,佛塔的下半部這一部分,有這樣從「初因」至「佛果」修行的代表和象徵。所以,再看看上面這一部分,上面有十三個圈,這代表是果位上的法,也就是代表佛陀他圓滿成道,用這十三個圈來代表。在以前傳統上來說,如果是阿羅漢的佛塔,他的圈圈只有五個不會超過五個。

後來在西藏的傳統下來,認為圓滿佛陀的果位,就有十三個圈圈來代表。之後我們還會看到佛塔的上面會圍一圈布,像是一個傘蓋的布圍著,最上面也有太陽和月亮,這些代表一種恭敬的承侍,恭敬的侍奉佛塔的意思。這個布代表一個傘遮雨也遮陽,代表侍奉恭敬佛陀的意思。所以在佛塔的形狀上需要如法的來製作,就能代表的是因上的法和果上的法。

八、佛塔內部的密秘

這些是佛塔外相的功德,佛塔裡面也是俱備很多東西的。從佛塔的基礎上來講,底座裡面是放滿了各種寶瓶的,像征的有吉祥的寶瓶、財神的寶瓶,各種的寶瓶總共大概有十三種,這都是要透過不斷的修法,和喇嘛們的念誦修持,然後放進去的。這是代表說透過這種財寶和寶瓶的圓滿,象徵國家的和平、國家的興盛,而且能夠消除災難增長財富。

然後在很多寶瓶之上要有兩個壇城,這兩個壇城代表四部密續當中的事部,最開始的第一部密續――事部密續。在製作這事部壇城的時候是非常嚴謹的,包括所有的僧眾喇嘛在製作的時候,全部都是要素食的,全部是要過午不食。每天一大早起來都是要作大乘布薩利益,就是大乘的八關齋戒,然後要畫這個壇城。同時也要作出咒木,木頭上面也要寫上各種咒語。這一切的繪畫唱誦儀軌,在未完成之前,這個僧人天天早上都要這樣子受戒、吃素、過午不食,這樣的來修持來繪畫。所以可以說興建佛塔時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在製作這兩個壇城的時候了,它的整個繪畫,它的儀軌唱誦是非常需要仔細和清淨的來製作。在這個完成之後,接下來就進入了四部份舍利的製作。

這個時候我們就要開始儘量蒐集數量很少很少的舍利,無論是佛的舍利、菩薩的舍利、大成就者的舍利,尤其最主要的是自己的善知識,自己上師圓寂後的舍利,都蒐集起來,這時候都要供在佛塔裡面。蒐集這一種舍利是很小的,像芝痲這麼小的舍利。

第二種是指骨頭的舍利了,它特別是指過去無論是佛菩薩也好,或是印度的這些大成就者,到西藏的祖師大德,或是各自自己上師的骨舍利,如果能夠拿到也都要蒐集起來。

那接下來第三種舍利是什麼呢?是從佛菩薩到印度祖師大德,到這些善知識上師的衣服,他們以前穿過用過的衣服的一小塊布,這種叫作布的舍利,這是第三種。再來第四種舍利就是叫作佛法的舍利,我們會把很多佛菩薩的名號,咒語都會寫下來,然後揉成一圈一圈、一捆一捆的,這種代表作佛法的舍利。

所以我們可以大概了解整個佛塔的內部,除了那兩個最重要的壇城繪畫製作之外,整個佛塔裡面都要裝滿的都是這些四種舍利,都要充滿了在裡面。所以一個佛塔外在的要俱足,內在的也要俱足。外在的部份就是形狀像剛剛所解釋,它有因果兩部份法的圓滿,內在的部份就是有兩個壇城,還有四種舍利子要充滿當中。所以如果說這樣子的一個佛塔,外在的形狀圓滿,還有內在的裝髒也都很圓滿的時候,它才稱為一個很圓滿富足的佛塔。

九、在哪裡建塔最為殊勝

在興建佛塔的利益或者繞塔的利益呢,在佛陀所說的《無垢金剛》中很清楚的提到整個佛塔的一個功德利益,在這部經典當中有特別提到,佛陀說要在哪裡興建佛塔最好呢?有兩個地方是很好的,一個是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大家可以來繞塔,可以親見到佛塔,這有很大的功德。第二個是要在一個地方的制高點,就是在高山上,可以在高山上來建。所以最主要是因為建了這個佛塔,是要和眾生結上緣的。結緣的方法一個就是在人多的地方,大家可以去繞塔看到。那在制高點的時候,可以使大家看到或是知道的一個方式。

十、眾生結緣與解脫

我們要怎樣來和眾生結這個善緣呢?有幾種方法:

一種是看到而解脫,因為佛塔的形狀是很殊勝,眾生因看到時而歡喜的心生起,那就是看到而解脫。

再來第二種解脫和眾生結緣的方式是聽聞到,我們看到很多大的佛塔,塔邊的四個角落都掛有鈴鐺,只要風一吹過來就有聲音,我們專注聽的時候,這是一種很清涼很殊勝的聲音,聽到後心也平靜而得到解脫,這是第二種。

第三種是一種感受而得到解脫,指的就是我們真正到了佛塔旁邊了,我們在它前面來作禮拜、來繞塔,就好像觸摸到、感受到佛塔一樣,而得到一種心的平靜而解脫。

第四種稱為思惟而得到解脫,或是憶念佛塔,當我們站在佛塔前面,就像剛剛解釋之後,我們對佛塔有一個了解,所以看到佛塔的外形就知道,它原來代表的是佛菩薩的修持,而裡面裝載的有各種佛菩薩殊勝的舍利,各種的壇城,和各種修持的祝福加持在裡面,我們這樣想的之後,心因而得到一種平靜,這是一種憶念和思惟方法,因而得到解脫。

所以我們說建一個佛塔是和廣大眾生結緣的一個方法,就像佛陀說,如果建在一個人非常多的地方的時候,無論是大家聽聞到、看到、觸摸到這個佛塔,都結下非常深的法緣。就算是建在高山上,大家也可以遠觀到這個佛塔,而看到得到解脫,不止說因為佛塔具有加持力,當風吹過來的時候,也把這種加持傳給當地的整個地方。

十一、不思議的加持力

我自己很深的一個感覺,就像在尼泊爾有寶大大佛塔、南無布達佛塔等等,或是印度的大佛塔,我真的感受這種加持力,所以如果我們要興建一個佛塔,就是如法的按照經典來興建的話,相信會利益很多的人。我也在西方歐美都有興建佛塔的經驗,剛開始西方人對佛塔不了解,但後來發覺很多不是佛教徒的西方人,開始也對佛塔很有興趣,是因為第一個它整個建築,還有它旁邊都會寫上解釋它的意思,很多外國人來看了之後,也升起了歡喜心,對佛法升起了信心。這裡是簡單對佛塔作一個介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