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為諸佛之母,七佛之師的緣由


時間:2018/5/24 作者:君合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為諸佛之母,七佛之師的緣由

文殊菩薩,音譯作文殊師利、曼殊室利,意譯為妙德、妙祥、妙吉祥等。是過去世無量諸佛的老師,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文殊菩薩是般若智慧的代表,經常出現在般若部的經典中。能開發智慧,提高悟性,尤其能幫助小孩學業有成、官人福祿雙增、商人增財增福。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同為釋迦牟尼佛左右脅侍,世稱“華嚴三聖”。應化道場為山西五台山。

經典中常說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諸佛之母,就是說般若智慧是十方諸佛的老師與母親,非般若智慧不能成就佛道。

文殊殿是專為供奉文殊菩薩而設定的殿堂,在許多寺院中,都是必備殿堂之一。文殊菩薩還經常以童子的形象出現,因為童子代表堅貞、光明,用童真來表現永遠精進,表示棄絕一切世間的污染。童子也代表著無限的可能,思想純真,精神飽滿,隨時修正自己。

從經典和圖像資料中,文殊菩薩的形象整理如下:

童子形面相,文殊菩薩雖然有很多造型和特徵,但其基本面貌為童子形,這種表像在諸多經典中都可以看到。

身色:有黃金色、紫金色、白色。

坐式:結跏趺坐、半結跏趺坐(遊戲坐)。

髮型:一髻、五髻、八髻。

印相:說法印、與願印。

持物:持如意、持青蓮花、持梵經、持劍等。

坐騎:蓮花座、獅子、金色孔雀。

常見的文殊菩薩聖像,通常是手持慧劍,騎乘獅子的形象,代表其法門銳利無比。右手所持智慧劍,能斬群魔,比喻大智慧好像一把鋒利的寶劍,能斷一切無明煩惱。頭戴五髻寶冠,身披瓔珞天衣,身形飄逸且雍容華貴。五髻表示內證五智(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左手執青蓮花,花上放般若經,表示般若之智一塵不染。大部分文殊菩薩像都是騎乘獅子,獅子是獸中之王,有獅子一吼,百獸膽裂的說法,經中常常將佛陀說法比喻為獅子吼,來震醒顛倒眾生。獅子作為文殊菩薩的坐騎,表示菩薩智慧威猛,能摧伏一切煩惱魔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