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佛教明明戒殺可文殊菩薩為何高舉寶劍?


時間:2018/11/16 作者:理寧

我們看到文殊菩薩的塑像,他右手拿著寶劍,很多佛像也拿著劍,這個寶劍在我們世間上是殺人的,菩薩還殺人呀?不會的!那拿寶劍乾什麼呢?這個寶劍是代表智慧的,智慧能夠斷煩惱,所以形象化地把這個智慧用寶劍來表示。

那么為什麼手要舉起來呢?就是要提高警惕,不斷地正知正念,顧自己的念頭,有一個妄念,煩惱一起來了,馬上寶劍就砍下去。就像邊防部隊的槍、炮一樣的,時時瞄準在那裡的,一發現有敵人的,有緊急就馬上要開的。我們修行要提高警惕,時時刻刻要精進、不懈怠、不放逸,就是指這個。煩惱起來的時候,馬上就斷下去。

我也是經常碰到一些居士來問:“我本來在做事情什麼的,心理很平靜,感覺不到有什麼煩惱,靜坐了之後,各種各樣的,奇奇怪怪的念頭都會出來,這是什麼原因呢?”

無始以來,我們煩惱的種子很多,在平時,你心裡的妄念很多,把它蓋住了,顯不出它的形象來。當你心靜下來了,這些東西都鑽出來了,就像一個顯微鏡一樣的,你去近距離的觀察它,它就出現了。這些怪東西,你自己看到也可怕。他還說:“我從來沒有這個念頭的,一坐下去,這些怪念頭,微細的念頭都出來了。”

這些時候正是用功的時候,你觀察這個念頭的好處,這些念頭如果隨它去增長,或者是發展到最後,行動的話,那將來的果報是地獄、餓鬼、畜生,很可怕。正是用功的時候了,他不出來你還找它不到,他出來了正好把他抓住,消滅他。你就要有消滅他的辦法,通常,剛開始修行的人不是那么容易的,要了解一個空談何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