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放生愈疾:16、鱉救婢危程氏女傭《江慎修居士選錄》


時間:2018/5/27 作者:藎木

《江慎修居士選錄》

放生現報故事集----印光大師鑑定

江慎修先生放生殺生現報錄鑄板流通

民國十一年壬戍冬釋印光謹撰

【原文】

第二章 放生愈疾

16、鱉救婢危程氏女傭

程某夫婦嗜鱉,一日得大鱉,付婢烹,婢不忍放之池中,託言鱉自走失,主人痛責。後婢感疫將死,家置之水閣,待其斃。夜有物從水中出,負濕泥塗婢,體熱得涼解,頓蘇。主問得愈狀,婢以實對,主不信。夜往窺之,果有物至,追視之,即向所失大鱉也。舉家驚異,永不食鱉。

【白話文】

16、靈鱉還救的程氏女傭

有一對姓程的夫婦非常喜歡吃鱉肉。某日他們買回了一隻大鱉,便吩咐婢女去烹煮來吃。婢女看到大鱉覺得很不忍心,就將它帶到水池去放生,而對主人說大鱉走失了,主人因此氣得將她痛罵一頓。後來這位婢女感染了瘟疫,病得快死了。主人因為害怕,就把她放在靠近水池邊的閣樓,讓她在那裡等死。到了晚上,在黑暗之中,有個東西從水池裡走出來,背了濕土來塗在婢女的身上,讓她發熱的身體感到一陣的清涼、舒適,更因此解除了病痛。婢女醒來後非常訝異,不知道究竟是誰在暗中救了自己?主人知道婢女竟然沒死,又聽說了此事,很不相信,因此決定晚上到閣樓去偷看。到了晚上,果然看到有個東西從水池逐漸靠過來,他快步地追過去一看,竟然是之前走失的那隻大鱉!全家聽了都感到非常的驚訝,從此以後再也不吃鱉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