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多多放生,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時間:2018/6/5 作者:若可

(1)前世殺生故,應以放生還。也就是我們無始劫以來,有意或無意,殺害了數不清的生命。就拿這輩子來說,從孩提的無明時候算起,我們殺的蟲子(如蚊子、蟑螂、螞蟻等),小動物可能都無法數計,還有我們吃進肚子裡的肉等。所以說我們每個人都造下了無邊的殺業,業債要還,命債要還。放生是還命債的最好方式。因果錯綜複雜,我們放的物命,也許是我們並世所殺的生命轉世而來,有些是與我們殺生有間接因果關係的,如我們殺了A的命,B救了A的命,我們現在放生B的命,相當於間接放生了A的命。還有比此更複雜的因果關係,所以我們放生就是還命債。如有些人放生後,久治不愈的病突然好了,甚至有些人病重,在醫院都不接收的情況下,參加放生,疾病能夠痊癒的。

(2)放生結善緣,人生更順利。只要我們放生,就能與法界眾生結善緣。放生從表面上看,是救了一些即將被殺的生命,至少我們直接與這些被救的生命結下了善緣。我們整個世界都是因緣聚和的產物,緣把我們與法界所有眾生聯繫起來。我們放生,能夠幫助我們與外面的世界結下善緣,所以想要求個福慧雙全的兒或女,或求個好姻緣都應該參加放生活動。

(3)斷我執、慈悲心故。我們累世造業的最根本的原因還是我執。如蚊子盯咬了我,所以要消滅他們;蟑螂破壞了衛生,所以要消滅他們;肉好吃所以要多吃點;因為我不能吃虧,所以生氣、爭執、吵架、打架;因為工資低,所以幹活想乾不乾……等等。我執讓我們負出了慘痛的代價。同時我們也執於財富,錢財是我的,我要留著自己享受等。拿錢放生,能破除我們對錢財的貪執,拿來放生救命,更能體現我們的悲心,對動物的慈悲心。所以放生能斷我執,能培養我們的悲心。

(4)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助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有信願行。行又分為正行和助行。助行包括放生等善行,我們經常參加放生,救助物命,能消除我們累世的業障,在我們臨終時,能減少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業障。有些人一輩子念佛不得力,臨終時,會有冤親債主阻礙其放生,如臨終前人迷糊,不知道念佛了,更不知道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們平時能參加一些放生,能減少一些這種障礙,讓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順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