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如何助人為樂,還能使自己快樂?


時間:2018/6/5 作者:君合

濟群法師:

這個問題其實也是蠻有代表性的。因為我們很多人天生的就有一份這樣的愛心,他願意幫助別人,這個在佛教來說這種人其實是有菩薩種性的。他樂意幫助別人,但是這種幫助別人他是一種天性,他沒有理論支持的,所以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結果就會帶來很多痛苦。因為當我們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可能我們有時候會有設定,我們會有期待,所以我們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一旦出現了很多結果跟我們的設定和期待不吻合的時候,我們就會很糾結很痛苦。所以我們曾經在復旦大學面向這些來自全國的一些做公益的人做過一個講座和對話,這個講座的題目叫做《讓愛心更有力量》。如何讓你的愛心更有力量,就是說事實上這個慈善行為,既要能夠讓自己快樂,也要能夠讓別人快樂,其實它是需要有大智慧的。所謂需要有大智慧,首先要有緣起的智慧,你要能夠充分的去了解生命的差別,你不是活在自己的設定里,不是活在自己的設定裡邊去做慈善的行為。而是能夠看到一些生命的差別,然後我們在做利他的事情的過程中,我們還能保有一顆真正的慈悲心和利他心。我們慈善的行為是來自於我們的慈悲心和利他心,我們帶著真正的慈悲心和利他心去做,然後在做的過程中我們還能夠充分的尊重各種生命的差別,就是我們能夠看到我們不會活在自己的設定裡邊。

當然,我們在做的過程中我們還要有慈悲要有善巧,我們怎麼去做才能真正更好的去幫助別人,而不是說我們只要去做了,就能夠達到很好的幫助別人的效果。有的時候可縱容了別人的劣根性,縱容了別人不好的東西,那麼這些可能都會在做慈善的過程中都會帶來負面的作用。所以,做慈善,一方面我們需要有純正的發心,另外一方面我們還要懂得善巧的去做慈善,我們要充分看到生命的差別,而不是活在自己的設定和期待里。如果我們具備了這些智慧我們再來做慈善,我們就能自己做得開心,也會讓別人開心和受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