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觀身不淨


時間:2018/6/8 作者:smf

觀身不淨

(學誠法師)

觀身不淨,不是說我們身上有很多很多骯髒的東西,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這個道理誰不知道?世間上面的人他也知道,我們身體種種的不淨,學佛的人,不學佛的人,都明白。觀身不淨,本意是說,我們整個的身體都是跟無明煩惱有關係的,不是說我們肉體本身種種的問題。我們肉體上的種種問題,種種的缺陷,是因為我們無明煩惱引起來的,我們種種業的習氣引起來的。我們眼睛也好,耳朵也好,我們的六根會去緣六境,緣跟我們習性比較相應的境界,都是我們的煩惱習氣、業習氣在起作用。而不是說,我們身體本身有什麼問題。我們的身體是五蘊和合,五蘊的積聚。我們的身體,包括我們的心,都是各種各樣的煩惱所堆積,所積聚起來的。觀身不淨,觀受是苦,既然說我們整個的身體很大成分都是跟煩惱有關係,所以我們很多很多的感受,正確的也好,錯誤的也好,從本質上面來講,他是苦的。雖然有感官上面的一些短時的快樂,但是由於他是無常的,所以他的本質還是痛苦。觀心無常,我們心念的瞬息萬變。觀法無我,一切的不究竟,一切的不實在性。

我們的念頭、心念,如果知道自己的身體,知道自己的感受,知道自己的心,以及知道法的無我性,這樣的話,對世間種種的境界就不容易去貪著,不容易去嗔恚,不容易發無明,不容易驕慢,不容易懷疑。如果不是這麼來看待的話,那麼我們所有表現出來的都是貪嗔痴慢疑,都是邪見的支分。雖然說我們有時候有些人,你對他也沒有發怒,也沒有發脾氣,或者是沒有罵他,等等,但是你這種嗔心,這種無明,內心都是有的,你對外在的人和事,心就打不開,煩惱就把你障礙住,你就沒辦法,你的力量就發揮不出來,這種惑你就解除不掉,障礙就去不掉,就不能解脫。

我們解脫,從心裏面解脫煩惱跟業,心裏面解脫以後,還要對外在的解脫。戒定慧,是在一切境界上都能夠得到戒定慧的。持戒也好,修定也好,我們的智慧也好,在任何境界上都能夠有這種作用力,而不是說我們自己去選擇。比如說我只有在佛堂裡面能打坐,出了佛堂就不行,心就亂了,那還不算;你說我只能在佛堂裡面聽佛法,出了佛堂就不行,出了寺廟以後就不行。那佛法什麼時候能學得會?不可能,是很難學得會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